周娥皇最后是怎么死的 周娥皇的妹妹是谁

  一曲《霓裳羽衣曲》不仅仅成就了杨玉环和唐玄宗,更成就了周娥皇和南唐后主李煜。周娥皇堪称女人中的极品,容貌出众是其次,最主要的是她是一位才女,特别擅长琵琶,张口就能创作乐曲,通晓音律,与后主李煜琴瑟和鸣。那么周娥皇怎么死的呢?是寿终正寝还是香消玉殒?  

《问君能有几多愁》剧照

  李煜登基后,周娥皇颇得李煜宠爱,知道周娥皇喜熏香,就以黄金制造熏香器具十余件,更是荣宠后宫。两人经常一起研习音律,根据《霓裳羽衣曲》的残篇创作出了新篇。两人恩爱有加,在当时的南唐是出了名的。周娥皇与李煜共育有两子,李仲寓和李仲宣,生活幸福美满。乾德二年,周娥皇生病了,缠绵病榻良久并不见得好,由于她生病无暇照顾幼子李仲宣,于是李仲宣就在别院住着,只是谁料,幼子胆小,惊吓成疾,不久便夭折了。这对于周娥皇来说犹如晴天霹雳,一下病情加重,在此期间,李煜也是衣不解带的陪伴左右,尽管这样,周娥皇最终还是撒手人寰,徒留李煜一人惋惜。所以由此可以看出,周娥皇是病死的,而且是英年早逝,她去世时只有29岁,实在可惜。

  关于周娥皇怎么死的还有一种说法,周娥皇有病在先,其子夭折更是对她进行了很大的冲击,最致命的一击还是李煜。传闻周娥皇病重期间,她的妹妹正是豆蔻年华,美貌无比,经常以探病为由和李煜幽会,后来被周娥皇发现,丧子之痛再加夺夫之恨,一时之间难以承受,不久就病重身亡了。

  南唐周娥皇简介

  周娥皇,南唐皇后,后主李煜之妻。周娥皇通晓音律,饱读诗书,尤其擅长琵琶,实为才女。而后病逝于瑶光殿,当时只有29岁,死后葬于懿陵,历史上称为大周后。  

周娥皇画像

  周娥皇出生在五代十国时期的南唐,自幼容貌出众,加之父母的悉心教导,很快便是远近闻名的才女。周娥皇十九岁时,嫁给当时的吴王李煜,这李煜也是性情中人,文采风流,两人也算是知音,后来李煜登基后,册封周娥皇为皇后,并给她专房之宠。两人恩爱有加,周娥皇曾与李煜彻夜对饮,周娥皇为李煜创作了乐谱《恨来迟破》和《邀醉舞破》,在当时的南唐盛行一时。

  李煜很是痴迷音律,他和周娥皇性情相投。两人一起搜寻早已失传的唐朝大曲《霓裳羽衣曲》的残谱,经过周娥皇的整理,成为新曲,用琵琶进行伴奏,流传后世。周娥皇与李煜伉俪情深,周娥皇为李煜谱曲,李煜为周娥皇创作了《书琵琶背》、《玉楼春.晚妆初了明肌雪》等诗词,一时之间羡煞旁人。

  只是好景不长,周娥皇身染重病,加上幼子早早夭折了,致使病情更是严重,李煜则朝昔相伴,衣不解带的照顾左右。只是病入膏肓,太医们束手无策,公元965年,周娥皇香消玉殒,与世长辞南后主李煜伤心不已,遵从周娥皇的遗愿,将她最喜爱的琵琶作为陪葬,李煜作《挽辞》等以视哀悼。

  周娥皇的妹妹是谁

  周娥皇的妹妹便是小周后,名周嘉敏,小字女英。小周后也是闻名于天下的绝色美女,只可惜也是芳华早逝,28岁时就香消玉殒了。  

  关于周娥皇的妹妹周女英和李煜的这段感情,并不给予好评。李煜和周娥皇本是神仙眷侣,只是周娥皇身体不好,不久便病倒了,周娥皇生病,李煜就将她的妹妹召进宫里陪伴左右,周女英的故事就此开始了。

  周女英正是二八年华,天真烂漫,加上容貌出众,李煜一见到她,便喜欢上了她。两人不久便走到了一起,李煜更是写下著名的《菩萨蛮》描述两人私会时的情境。“花明月暗飞轻雾,今宵好向郎边去,剗袜步香阶,手提金缕鞋”。事情不久便被周娥皇知道了,自己病重时期,爱人竟然和自己的妹妹私通,对于周娥皇来说打击不小。再加上得知爱子夭折的事情,一怒之下,便撒手人寰了。四年后,李煜正式娶周女英,立为皇后,是为“小周后”。

  相比周娥皇,她的妹妹更是让李煜神魂颠倒,两人整日在一起,如胶似漆,南唐国势已在倾颓之间,李煜根本毫不顾忌,依然沉醉在纸醉金迷的生活中。

  975年,大宋攻破南唐都城,李煜被俘,小周后同样被送到汴梁。李煜被封为“违命侯”,小周后被封为郑国夫人,两人生活很是凄凉,但是都活了下来。后来赵光义登基,为保皇位,杀了李煜,小周后生活更是凄凉,被迫与赵光义私通,不久后便抑郁而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