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唐周娥皇简介 周娥皇花蕊夫人什么关系

  周娥皇,南唐皇后,后主李煜之妻。周娥皇通晓音律,饱读诗书,尤其擅长琵琶,实为才女。而后病逝于瑶光殿,当时只有29岁,死后葬于懿陵,历史上称为大周后。  

周娥皇画像

  周娥皇出生在五代十国时期的南唐,自幼容貌出众,加之父母的悉心教导,很快便是远近闻名的才女。周娥皇十九岁时,嫁给当时的吴王李煜,这李煜也是性情中人,文采风流,两人也算是知音,后来李煜登基后,册封周娥皇为皇后,并给她专房之宠。两人恩爱有加,周娥皇曾与李煜彻夜对饮,周娥皇为李煜创作了乐谱《恨来迟破》和《邀醉舞破》,在当时的南唐盛行一时。

  李煜很是痴迷音律,他和周娥皇性情相投。两人一起搜寻早已失传的唐朝大曲《霓裳羽衣曲》的残谱,经过周娥皇的整理,成为新曲,用琵琶进行伴奏,流传后世。周娥皇与李煜伉俪情深,周娥皇为李煜谱曲,李煜为周娥皇创作了《书琵琶背》、《玉楼春.晚妆初了明肌雪》等诗词,一时之间羡煞旁人。

  只是好景不长,周娥皇身染重病,加上幼子早早夭折了,致使病情更是严重,李煜则朝昔相伴,衣不解带的照顾左右。只是病入膏肓,太医们束手无策,公元965年,周娥皇香消玉殒与世长辞南后主李煜伤心不已,遵从周娥皇的遗愿,将她最喜爱的琵琶作为陪葬,李煜作《挽辞》等以视哀悼。

  刘涛饰演的周娥皇

  周娥皇是历史上南唐皇后,善通音律,才华出众,与南后主李煜谱写了一段爱情传奇。刘涛扮演的周娥皇是2005年,与吴奇隆、黄文豪一同出演的电视剧《问君能有几多愁》中的影视形象,该剧中刘涛扮演的周娥皇美丽不可方物,痴缠在与李煜和赵匡胤的爱情之中。  

《问君能有几多愁》剧照

  《问君能有几多愁》围绕赵匡胤和李煜这两个皇帝的坎坷命运展开,讲述了五代十国乱世中,两位帝王与美丽的周娥皇传奇凄美的爱情故事。刘涛扮演的周娥皇清新脱俗,刚一出场就惊艳四座,其中就包括了由吴奇隆饰演的李煜。少女时期的周娥皇心系之人是对他有救命之恩的赵匡胤,只因门不当户不对,便错失了彼此一辈子。十九岁时,周娥皇嫁给李煜,在李煜的细心呵护之下,两人性情相投,慢慢的周娥皇也爱上了这位温柔多情的帝王。

  刘涛扮演的周娥皇还是很到位的,首先就其长相来说,刘涛有一种古典美,特别是扮上周娥皇之后,将那个美丽女子活脱脱的呈现出来。其次,历史上的周娥皇擅通音律,舞姿绰约,剧中刘涛所扮演的周娥皇多次起舞,千娇百媚,在观众心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刘涛给人的感觉是贤惠端庄,历史上的大周后同样温柔娴淑,两人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所以刘涛所诠释的周娥皇无疑是成功的,也是大众心中扮演周娥皇最像的一个。

  周娥皇花蕊夫人什么关系

  在电视剧《问君能有几多愁》中,周娥皇和花蕊夫人长的一模一样,那么历史上的花蕊夫人何许人也?是否真和大周后容貌一样?  

《大宋传奇》剧照

  周娥皇是五代时期南唐后主李煜的皇后,通晓史书,精通音律,尤善琵琶,李煜对她乃是专房之宠,最为一个皇帝能做到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两人琴瑟和鸣,恩爱有加,共同创造了不少乐曲,李煜在期间也写下不少佳作,周娥皇为李煜生下三子,宛如一对平常夫妻。花蕊夫人,后蜀主孟昶的费贵妃,是五代十国的女诗人,自幼便能做文章,尤其擅长写宫词,花蕊夫人不仅才学出众,更是历史上女诗人中少有的佳人,美丽而不妖娆,花不足以描绘她的美,犹如花蕊般瑟瑟动人。后来花蕊夫人被孟昶看中,封为贵妃,孟昶是一个很懂得享乐的人,后宫之中,美女云集,他最宠爱的还是花蕊夫人,这点她和周娥皇惊人的相似。花蕊夫人爱牡丹花和栀子花,孟昶就下令所有人家大量种植牡丹和栀子,一时之间国内外处处花团锦族,好不艳丽。后来宋赵匡胤破城而入,孟昶出城请降,花蕊夫人也一同被押往汴梁。赵匡胤非但没有杀孟昶,还给他高官厚禄,只因他早已仰慕花蕊夫人,想要借机一见。之后孟昶暴病而亡,花蕊夫人被威逼入宫被赵匡胤封为贵妃,后来被宋太宗赵光义所杀。

  历史上的花蕊夫人和周娥皇并没太大联系,电视剧中为了衬托情节,将花蕊夫人和周娥皇的容貌写的一样,只是这两位女子都有倾国之貌,举世之才,都被亡国之君极尽宠爱,只是花蕊夫人没有大周后那么幸运,受尽屈辱后身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