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统投靠刘备原来有这个不可告人的原因

  在《三国演义》中,为读者们展现了三国时期战乱纷争的一段历史,而在那个局势混乱的年代,战争是很平常的事情,而如何作战成功将对方击败成为了各个掌权者最看重的事情,所以在三国时期,谋士成为了作战胜利的关键,庞统就是其中的一位,他虽然后来归于刘备,其实之前他为周瑜所用,人们对于庞统这个人的评价褒贬不一,更是怀疑当初庞统归于刘备的居心。

  庞统生于公元179年,他在公元214年的时候离世,庞统的老家在荆州襄阳,和诸葛亮一样,是刘备手下的谋士。

  后来庞统跟随刘备一起入川,随着局势的变动,刘璋和刘备已经渐渐形成了对立的关系,刘备开始将刘璋视为眼中钉,而此时庞统为刘备献上的计谋并被刘备采纳,可是没有想到的是,庞统却在这次作战中被箭射中不幸身亡,当时庞统只有三十六岁。在庞统去世之后,刘备也追封了庞统,可以说刘备是尽了主公的责任。从中可以看出,刘备对于庞统还是比较信赖的,可是庞统当初跟随刘备的动机还是存在很多问题。

  其实庞统当初归顺刘备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为了自保,熟悉三国这段历史的朋友一定知道,起初庞统是周瑜的手下,对周瑜是忠心耿耿,周瑜对于庞统也委以重任,可是不想后来周瑜被孙权所暗算,孙权深知知道庞统是周瑜的心腹,在先除掉周瑜之后,自然会对庞统下手。庞统知道自己所处的境地非常危险,为了活命他跑到了刘备这里,刘备看重庞统的才华,所以将庞统留了下来。因此可以看出,其实庞统当初情愿归于蜀国,是为了明哲保身。

144李严画像.jpg

  还有人认为庞统归顺于刘备其实是为了做间谍,因为庞统在离开东吴的时候恋恋不舍,还有很多东吴的朋友不舍送别,所以被认为庞统来蜀国是别有居心。

  其实这个说法是错误的,庞统在东吴期间自然是结交了很多朋友,可是为了活命他离开东吴也是没有办法的选择,而对于庞统来说,如果他做间谍被刘备识破,那么他最后不仅蜀国无法待下去,东吴也无法回去,庞统又怎么会这么愚蠢呢。

  再者刘备是什么人,刘备一生最大的优点就是识人善用,他又怎么会允许庞统暗中监视自己呢。刘备确实没有重用庞统,主要是因为当时有诸葛亮这个顶尖的谋士,所以庞统用处真的不是很大,刘备虽然不重用他,但是也不至于会怀疑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