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鬼簿续编中认为罗贯中是哪里人
2016-11-25 08:50:58

  罗贯中生活在元末明初,大约生活在1330年到1400年。罗贯中是章回体小说的鼻祖,之前在网上有人讨论罗贯中的文化水平,有些人认为他从7岁读书,14岁丧母后跟着父亲去了苏杭一代做商人,一段时间后才去了慈溪跟着当时著名学者赵宝丰学习,1356年就离开去了张士诚门下,后来对张士诚失望后本打算回老家,但是在苏州遇到了施耐庵,从此陪伴施耐庵。

搜狗截图16年11月25日0852_7.jpg

  罗贯中纪念馆中的塑像

  有人推算罗贯中从7岁到14岁在私塾学习按现在来说就是初中生水平,但是后来跟着赵宝丰就算是自学成才,所以真实的文化水平还真的不能估计。但是我们需要明白的一点,古代人的文化水平和现代人的文化水平是不能比较的,因为在古代14岁甚至12岁就学富五车的人多了去了,他们的阅历和现代人不一样。《三国演义》现在流行的虽然是清朝时期毛宗岗父子编改的版本,但是罗贯中创作《三国志通俗演义》是基于历史材料的,而且他的作品里面反映了民间作家的才学和经验,因此罗贯中的文化水平比我们现在许多人都要高。

  罗贯中的历史资料确实太少了,现在许多人还在讨论罗贯中的真实身份,因为历史上有许多人和罗贯中有巧合,比如有人就认为施耐庵就是罗贯中,但也有人说施耐庵就是罗贯中的师傅而已,但二位已故数百年,我们也只能猜测而已。

  录鬼簿续编中认为罗贯中是哪里人

  《录鬼簿续编》中认为罗贯中是太原人,这本书社会上仅存一本就在宁波天一阁中收藏。据考证《录鬼簿续编》的作者是贾仲明,生活在明朝初期的,和罗贯中有过前面,当时的罗贯中仅写了三部剧本,《三国演义》等名著当时还没有完成。贾仲明提到罗贯中,太原人,号湖海散人,和他投合的人很少,但是两人有交情,但是经过变故,各走一方。

搜狗截图16年11月25日0851_6.jpg

  罗贯中的石像

  罗贯中年纪比贾仲明要大,重逢的时候贾仲明年纪已经21了,所以年长他10岁的罗贯中该是31,罗贯中于1357年离开张士诚,所以在1364年遇见贾仲明,间隔7年确实有可能写成了某些著作,1366年,赵宝丰去世,罗贯中离开故地前往慈溪,后来的小说都是在1366年到1399年完成的,所以当时贾仲明81岁写完《录鬼簿续编》的时候他已经和罗贯中60多年没有见面,不能确定罗贯中是否已经死亡,所以用竟不知所终来结束罗贯中的人生。相对的,贾仲明也不可能知道这60年里,罗贯中发生了什么。贾仲明的太原人说法在1996年终于有人在太原祁县河湾村发现了罗贯中的族谱、生活遗迹,因此猜测了600多年的罗贯中籍贯之谜,最后可以确定就是山西太原。

  罗贯中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小说家之一,但是小说家在当时是九流之辈,因此历史上对罗贯中的生平知道的人很少,从明清以来,对罗贯中的出生经历争议不断,有段时间有人都质疑《三国演义》是否元代的罗贯中所写,现在这位作者渐渐的露出了真实面目,相信随着研究的深入我们会了解罗贯中。

  罗贯中照片

  罗贯中生于元末明初,汉族人,祖籍是山东东原人。罗贯中本名叫罗本,字贯中,号湖海散人。罗贯中是我国元末明初十分著名的小说家以及戏曲家,他最为著名的小说就是《三国演义》,是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流传了数百年,仍然被后世所称赞。

搜狗截图16年11月25日0851_5.jpg

  罗贯中画照

  罗贯中的一生并不顺利,在罗贯中十四岁的时候,他的母亲就是患上了重病去世了。之后迫于生活,又跟随自己的父亲罗锦去到苏州经商,但是由于战事频繁,没有办法很好的经营,最终罗贯中投身到了起义的洪流当中。

  一开始,罗贯中是投身到了张士诚的起义部队当中的,但是张士诚的弟弟被元朝政府抓住了,张士诚最终在元朝政府的威逼利诱之下,接受了招安。而且,张士诚在接受了元朝政府的诏安之后,更是沉迷于酒色之中,这令得张士诚的部下十分的失望。

  张士诚在被招安之后,发现元朝政府越来越败落,再次称王。但是却不听从自己部下的规劝,不采纳暂时称王的意见,这令罗贯中对张士诚彻底的失望了,最终离开了张士诚的部队。

  罗贯中离开的军队之后,继续跟随自己的父亲经商。在今天的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遇到了当时正在写《水浒传》的施耐庵,并且最终拜施耐庵为师,跟随施耐庵学习。在罗贯中写《三国演义》的时候,得到了施耐庵的许多指点,才得以很好的完成这一宏篇巨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