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美国西进运动的真实本质是什么
2016-11-25 09:20:30

  美国西进运动简介主要讲述了这一运动的时间、经过、意义等内容。十八世界末期,美国东部地区的居民开始自发性的向西部地区进行迁移,这一行动大大的促进了美国经济的发展,相伴而生的则是当地印第安人的生活无法保障,所以美国西进运动也被赋予了一个别称:印第安人的血泪之路。

搜狗截图16年11月25日0921_37.jpg

  西进运动旧照

  美国西进运动从十八世界末期开始,到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界初结束,历时一个世纪之久。在美国独立战争结束后,生活环境的进一步改善使得美国资本主义经济有了大幅度的发展,美国东部的市场已经无法满足大资本家对于经济的追求。为此在经济利益的趋势下,民众开始自发进行迁移,这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社会矛盾,同时扩大了美国的国内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为美国之后在国际上的霸主地位奠定了基础。

  西进运动之初,移民促进了西部的经济发展,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地的印第安人被迫沦为资本家的奴隶,甚至被赶出家园。西进运动实际上是美国拓展疆土,进行土地吞并的侵略行为。美国对西部的侵略一共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农业开发阶段,即在西部进行农业种植和畜牧业的发展,其后则是工业开发和高科技时期,也就是第二、三次工业革命,伴随而来的则是西进运动中的三次移民热潮。以上就是美国西进运动简介的全部内容。

  美国西进运动背景

  美国西进运动背景可以分为两个方面,即当时的社会大背景和美国当时的国内环境。在美国大规模进行西进运动之前,向西进行的殖民活动就已经出现,其主力军是南部的奴隶主以及北部的工业资本家,他们想要在西部获得更多的土地,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

搜狗截图16年11月25日0921_36.jpg

  西进运动旧照

  最初的移民热潮主要根据地在英国,为了能够更好地控制殖民地人民,英国在1763年颁布相关政令,禁止移民越过阿巴拉契亚山脉。这一政令直到美国爆发独立战争后才被废除,随后英美两国签订和平解决方案,英国将阿巴拉契亚山以西到密西西比河地区化为美国的开放区,美国当时的总统则于1830年通过法案,将印第安人迁移至密西西比河以东,殖民运动开始迅速发展。大面积的土地被种植园奴隶主占领,从而发展成为美国主要的棉花产地。

  独立革命开始之初,印第安人主要聚居地只有少量的法国人,而到1860年人数就增加到了约七百万,成为了谷物种植和畜牧业的发达地区。美国开始进行对外战争,扩大殖民地面积,进一步发展资本主义。1810年与西班牙展开战争,1864年对英再次发动战争,与此同时在1846年和1853年还发动了美墨战争。总之,为了夺得大面积的土地,美国不断地挑起战事。以上便是美国西进运动背景。另外,自美国独立后废除英国颁布的禁止移民西进的敕令,很多东部沿海地区的居民纷纷加入西进的行列,最终成为了西部早期移民的主体。这就是美国西进运动背景的全部内容。

  美国西进运动的全过程

  美国西进运动的全过程开始于18世纪末,这次运动长达一个世纪之久。随着西进运动的进行,无数土著居民遭到屠杀与驱赶。

搜狗截图16年11月25日0921_35.jpg

  美国西进运动旧照

  早在美国独立之前,美利坚人就开始了大规模向北美大陆西部的领土扩张,包括奴隶主、土地投机商、工业资本金、高利贷者跟老百姓都希望获得西部的土地。英国为了把殖民地人民控制在可控制的范围内,于1763年颁布了禁止移民超越阿巴拉契亚山脉的法令。直到美国独立以后,美国西进运动全过程加快了步伐,变得更加有计划性。废除了英国颁布的禁止移民向西进的禁令,许多来自东部地区和欧洲的移民纷纷加入到西进的队伍中。1810年,阿巴拉契亚以西的人口只占美国总人口的1/7,后面10年快速增长为总人口的1/4。这些移民多为矿工、牧民跟农民。

  美国西进运动的全过程出现了三次移民高潮。第一次出现在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期,美国政府颁布了一系列的条令并从法国手中购买了路易斯安那,移民们纷纷涌向西部。第二次出现在1815年,两股移民朝着不用的方向移动,一股朝着大湖平原区迁徙,开拓俄亥俄河以北,建立谷物和牧畜业生产基地。一股朝着濒临墨西哥湾的平原地区,开拓土地,建立以生产和销售棉花为主的种植园。第三次出现在19世纪中叶,于1845年兼并德克萨斯。1848年美墨战争中夺得墨西哥领土的一半,1846年经过与英国的谈判,争取到了俄勒冈大片土地。

  美国西进运动的本质

  美国西进运动的本质是工农业协调发展的开发过程。美国广袤的西部地区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水利资源和森林资源。这里有着漫长的海岸线以及优良的港湾。适宜的气候,适合农业与牧畜业的发展。它为美国工业化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和广阔的前景。为美国的农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土地。19世纪60年代,这里发展成为“小麦王国”跟“棉花王国”。农业的兴盛给美国提供了经济繁荣的基础,也为东部的工业和人民提供了充足的原材料和粮食。

搜狗截图16年11月25日0920_34.jpg

  美国西进运动画像

  工业革命与美国西进运动的本质密切相关,工业革命与西进运动互相促进,共同进步。西部的开发预示着国内市场的扩大,数以万计的移民源源不断来到西部安家创业,推动了东部制造业的发展。美国工业化的完成得益于外来移民,大批的廉价劳动力和技术人员涌入西部,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国土的面积增大,首先需改善交通。30年代开始全国掀起了修建铁路的热潮,在后面几十年内,便建成了横贯大陆的5条铁路。美国工业革命的加速发展离不开交通运输业。

  美国西进运动的本质又是美国人民艰苦创业的过程。在各种艰难险阻面前,美利坚民族逐渐形成的克服困难,勇往直前,开拓进取,乐观的民族精神,是一笔不朽的精神财富。在西部开发的建州问题上,引起了南北双方的激烈冲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没有西进运动南北的矛盾也不至于激化到爆发内战。但内部战争的结束又为西部开发扫清了障碍。

  美国西进运动的评价

  美国西进运动是逐渐向西部扩张的运动。美国西进运动的产生有其历史的必然性。首先在18世纪末的时候,美国东北部具备了经济发展的优势,并且工业革命也已经开始起步,然而工业革命的发展需要原料和资源。1783年美国独立后,需要一个统一的市场,如开发西部则可以有一个更大的空间进行交易。并且可以利用两个市场实现资源互补。美国西进运动的评价指出当时西部是一块尚未开垦的地方,生产前景巨大,如果开发的话能够充分提供东部基本的资源。

搜狗截图16年11月25日0920_33.jpg

  西进运动旧照

  美国政府鼓励东部人民向西迁移并且提供武力加以支援,为西进运动提供了可能性。美国西进运动的评价中称这是美国历史上重大的事件。西进运动和欧洲国家的殖民扩张不同,它是建立在本国基础上的一种开发运动。它直接并且带有主观性,通过移民的迁徙使人口和闲置的土地充分利用起来,产生效益。并且这次运动的广泛和规模是历史上罕见的。

  西进运动具有资本主义的显著特点,美国西进运动的评价中提到此次运动不可避免地存在侵略扩张、血腥杀戮、种族灭绝。给当地的印第安人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这是西进运动中的污点,并且这是美国永远抹不去的污点。西进运动对美国的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等方面产生重大影响,对美国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