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末农民起义的人物为何都是出身低微
2016-11-25 10:16:34

  唐末农民起义的人物特点中,出身低微是一个重要特点。唐末农民起义中,比较重大的有四次,这四次起义的首领都出身低微,裘甫是贩盐出身,庞勋是低层士兵,王仙芝是贩布出身,黄巢是贩盐出身。

搜狗截图16年11月25日1017_67.jpg

  黄巢画像

  缺乏战略性也是唐末农民起义的人物特点。这些起义的首领出身低层,虽然刚开始的时候进兵迅速,但是在取得一定胜利后不懂得大战略。裘甫在浙东起义胜利以后,他的手下曾经劝他攻入象山,以象山为根据地攻略浙东。但是裘甫犹犹豫豫,最终丧失良机,导致失败。

  流动性性作战也是唐末农民起义的特点。这些起义的首领大部分是小贩出身,在起义以前走南闯北,熟悉各地的地理和风俗,为了同官军进行周旋,他们带领军队四处游动,以此寻找生存的夹缝。

  唐末农民起义的人物由于出身低微,他们很懂得爱民。黄巢是唐末农民起义中最为显著的一位人物。黄巢的军队从山东开始,南下广东,最后北上长安,走遍了半个中国,但是他的军队从来不扰民,凡是有生事的士兵都会被处死。

  唐末农民起义之所以失败,也是因为这些起义的士兵有一个共同特点——农民阶级的局限性。裘甫、王仙芝、黄巢都是农民出身,他们在取得一定胜利后,不懂得如何建设政权。他们在建设政权的过程中会耽误时间,这就给了敌人缓冲的时间。

  唐末农民起义意义

  唐末农民起义意义中最重要一点是它瓦解了唐王朝的腐朽统治。唐朝在末年的时候,中央上有宦官专政,皇帝成为了傀儡。在地方上,各地的节度使各自为政,成为一个个的小朝廷。唐末农民起义失败后不久,农民起义军出身的朱温亲手结束了唐朝。

搜狗截图16年11月25日1017_66.jpg

  唐末农民起义时期唐僖宗剧照

  唐末农民起义虽然未能推翻唐朝的统治,但是却为新王朝的建立奠定了基石。唐朝经农民军打击后名存实亡,其后经历了短暂的五代十国时期,迎来了崭新的王朝——宋朝。宋朝建立的时间离唐末农民起义失败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几十年。

  唐末农民起义中提出了“均平”的口号,在唐末以前的农民起义中,并未提出过均田、均产的口号。这是农民起义军的一次大进步,后世的农民起义受到唐末农民起义的发,也都提出了类似“均平”的口号。均田思想也是唐末农民起义意义。

  秦朝末年的农民起义打出的口号是推翻暴秦,东汉末年的农民起义军打出的口号是黄天已死,他们都没有提出平均土地的思想。而从唐末以后,起义军都提出了平均田地的思想。唐末农民起义为均田思想起了一个开头。

  唐末农民起义沉重地打击了地主与贵族阶层,黄巢领导的农民起义转战大半个中国,沿途处决唐朝的贪官污吏与土豪劣绅,让农民们都分到了土地。这次大起义后,继任的当权者都出台一些法规来缓和阶级矛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