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太祖朱温与独眼龙李克用之间是什么关系

  朱温生于公元852年,卒于公元912年,是五代十国后梁的开国皇帝,人称梁太祖。那么朱温简介是什么呢?朱温是安徽砀山人,出生在一个家道中落的书香门第。朱温出生时,家中出现了红光,邻居以为朱温家着火了,便提水前来灭火。邻居刚到时,便听到朱温呱呱坠地大声哭泣。  

梁太祖朱温与独眼龙李克用是什么关系

  朱温出生后,一介书生的父亲无力供养三个儿子,每天郁郁寡欢,在朱温幼时时,父亲朱诚便离开了人世。朱温大哥生性淳厚,朱温和二哥喜欢舞刀弄枪,经常闯祸。为了养家糊口,母亲王氏带着三个儿子来到了大户人家刘家打工为生。朱温认为两点一线间的生活非常枯燥,他一心想要摆脱现状。恰逢黄巢率领的起义军在曹州起义,朱温知道了,便告别了母亲和大哥,和二哥一同投靠了黄巢。朱温骁勇善战,很快就得到了黄巢的重视,并成为黄巢的得力助手。

  朱温军队势如破竹,一连击败了唐朝将军李孝昌等率领的军队。随后,朱温担任同州御史一职,并率军攻下了同州。经过五年左右的南征北战,时年三十岁的朱温已成为大齐政权的开国功臣。不久后,朱温被谋士谢瞳说服,准备离开黄巢,率兵投靠唐朝。唐僖宗得知朱温投靠他后,非常开心,立马任命朱温为汴州刺史、宣武军节度使等职位,并让朱温率领唐军,攻打黄巢等起义军。随后,朱温一直借唐朝势力反抗起义军,顺便为自己清除障碍。公元899年,时年47岁的朱温经过二十多年的奋战,他想推翻皇帝统治,自己建立政权。公元907年,时年55岁的朱温废掉昭宣帝,自己建立大梁政权,正式称帝。通过朱温简介,便初步了解了梁太祖朱温的生平经历。

  朱温李克用

  朱温李克用都曾投靠于唐朝唐僖宗阵营,共同为镇压黄巢起义立下了多次战功。对唐僖宗而言,朱温、李克用是得力的两位大臣,能够帮助唐朝重新恢复政权统治。从表面来看,朱温和李克用虽然是朝廷同僚,实际上朱温和李克用互看对方不顺眼,在暗中偷偷较劲,都想扳倒对方来稳固自己的实力。  

梁太祖朱温与独眼龙李克用是什么关系

  说起朱温李克用俩人的关系,还得从追杀黄巢起义这一事件开始说起。当时,李克用担任的是河东使节一职,因为追剿黄巢有功而得到了升迁。于是,朱温便和李克用结下了梁子。追剿黄巢之战中,朱温、李克用和王满渡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因镇压黄巢起义成功,朱温便让李克用前往汴州让军队有时间休整。一天,朱温、李克用等人举办了宴会,李克用喝了一些酒后,便对朱温说了一些不恭敬的话。李克用比朱温小四岁,数次立下战功后,便有些骄傲自满。此时朱温非常生气,他想杀掉李克用,因为在宴会之上,朱温便没有立即动手。随后,朱温派人放火攻击李克用,火刚点着后,天降大暴雨,李克用侥幸逃过一劫。但是,李克用部队几百名士兵却被杀害。朱温为人奸诈狡猾,他得知李克用是他树立的的一个劲敌,便想屡次除掉他。后来朱温建立后梁政权后,李克用依然以复兴唐朝为名义和朱温建立的后梁政权开战。朱温建立政权的第二年,李克用便也离世了。从结局来看,李克用和朱温的拉锯战,最终是朱温赢得了胜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