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 陈桥兵变在哪里
2016-11-25 16:24:14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陈桥兵变是赵匡胤发动的取代后周,建立宋朝的兵变事件,又被称为“陈桥兵变黄袍加身”。  

  周世宗柴荣在公元959年驾崩后,八岁的周公柴宗训继位,军权由赵匡胤与禁军高级将领石守信,王审琦等掌握,拥有了强大的兵权与实力这也为他将来的叛变打下基础。公元九六年正月初一,范至等人因未变真伪急遣赵匡胤率领诸军北上抵御南下进攻的契丹兵,当周军行至陈桥驿时,赵匡胤等人精密策划,发动兵变,众将将黄袍加在赵匡胤身上,拥他为皇帝,回到开封后,石守信和王审琦等人打开城门,并一同胁迫周公帝退位,随后赵匡胤继位。赵匡胤的部队纪律严明,律人律己,在兵变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就先后打败了李筠和李重进,他们的失败使一些势力较小,但对赵匡胤手中的大宋来说,留给其他国家的只有臣服或者毁灭,从此北宋在原后周统治区基本稳定了局势。

  陈桥兵变黄袍加身没有出现以往改朝换代出现的那种烧杀抢掠的混乱局面也没有以往战争那样狼烟四起,烽火连天,创造了“兵不血刃”的奇迹。一般人们会以为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能成功是因为忌惮他的兵权和实力,其实并不为然,这些绝对的实力只能保障兵变的胜利,并不能保证能得到民心,使兵变彻底的成功。真正成功的原因是兵变之时,赵匡胤的部队严明,曾多次“严查部队,勿令剽窃”。一回开封,赵匡胤就命令军队各归兵营,秋毫无犯,由此深得民心。

  陈桥兵变时间

  陈桥兵变是历史上有名的事件,通过此次兵变赵匡胤迈向人生的巅峰,但陈桥兵变时间却鲜有人知。  

陈桥兵变黄袍加身 陈桥兵变在哪里

  陈桥兵变时间在公元960年2月3号,也就是当时的大年初三。在这个本是全国庆祝新年的时候,后周王朝却开心不起来。在大年初一,边境传来辽军大军压境的消息,宰相范质在不明真伪的情况下,派遣赵匡胤领军前去抵御辽军。但是赵匡胤却推辞了,理由是兵少将寡。不得已范质把军权交给了赵匡胤,这时赵匡胤才领军出发。

  公元960年2月3号,即大年初三,赵匡胤率领的大军终于离开了京城。当天晚上也就是3号晚上,大军到了一个叫陈桥驿的地方,这时赵匡胤的弟弟赵匡义以及赵普两人对那些兵众说:皇帝年幼,就算我们现在拼死作战,将来皇上也不放在心上,不如立点检为皇上。众人纷纷附和,于是大家拿出早已准备好的黄袍让赵匡胤穿上,赵匡胤半推半就的接受了众人的拥戴。

  正月初三晚上,赵匡胤宣布了大军进城的纪律,并且于正月初四带着部队返回京城,当天就在里应外合之下控制了整座京城。并且当天就逼着恭帝退位,自己继位,改国号为宋。整个陈桥兵变时间从大年初一开始到初四结束,整个兵变的的关键就在初三的晚上,也就是公元960年2月3号。以上就是陈桥兵变时间的相关介绍了。

  陈桥兵变在哪里

  公元960年,在一个叫陈桥驿的地方发生了震惊四方的大事:陈桥兵变。这次事件使得中国再次经历改朝换代,这次事件的主人公赵匡胤被推到了历史的最前沿。那么陈桥兵变在哪里发生的呢?  

  陈桥兵变发生在一个普通的驿站叫做陈桥驿,就是现在的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东南部。卓河上的桥现在叫余桥,是一个军事重地,在500米外就是双集,如今还尚存一部分的遗址。现今的遗址旁还有一个大槐树,相传宋太祖赵匡胤用它拴过战马。

  陈桥兵变在哪里呢?当年赵匡胤带着大军到达陈桥驿这个地方时,便驻扎下来不再继续前进。当天晚上在这个驿站里,赵匡胤的弟弟赵匡义对手下说当今天子年幼,不能分辨是非,我们在前线英勇杀敌,皇上不一定能记住我们功劳,还不如立点检为天子。众人纷纷便是赞同。

  当天晚上,赵匡胤在陈桥驿站里喝醉了酒,将士们把一件早已准备好的黄袍披在了他的身上,并且高呼万岁,赵匡胤假装半推半就的就答应了。于是震惊中外的陈桥兵变就在这简陋的陈桥驿站里完成了。第二天,赵匡胤从陈桥驿出发,返回京城。在里应外合之下当天就兵不血刃的占领了京城。后来改国号为宋,并且把当初的陈桥驿的官员升了职。陈桥驿就因为这次事变而出了名,这便是陈桥兵变在哪里发生的内容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