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人朱淑真的号是 朱淑真断肠集的评价
2016-11-25 16:48:45

  朱淑真是唐宋时期非常有名气的一位女词人,她曾经有过许多著名的作品,当时她也是那个时期作品最为丰富的女词人,可是在她去世的时候她的父母将她的许多作品都焚烧了,最后流传下来的也只有《断肠集》,关于她的出身以及籍贯历史上并没有统一的确切说法,以至于她的生平经历都十分的简单模糊,可是词人朱淑真的号是十分有名气的,那么词人朱淑真的号是什么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25日1649_218.jpg

  朱淑真图片

  词人朱淑真的号是幽栖居士,这个问题在历史上是有着非常明确的记载的,据说这是她自己号称的名号,许多历史资料上都清晰的记录着这一条,她曾经用这个名号创作过许多优秀的作品,还曾经自己编纂出《写怀二首》这个诗词集,可是却在她去世之后失传了。至今流传下来的也不过是《断肠集》中的诗词而已,而用这个名号书写的诗词都保存在北京图书馆之中,包括这一系列的诗集和词集,以及《璇玑图记》这些作品。

  朱淑真曾经用幽栖居士这个字号写过许多的作品,而她前期的创作风格总是十分的明快和缠绵,可是到了后期却包含了许多幽怨以及伤感的感觉,后世许多人称呼她为红艳诗人。可以说她的成就是非常崇高的,甚至有人将她和李清照的地位排列在一起。总之她是南宋时期非常著名的才女,同时她的长相也是非常美丽的,可以看出开始的时候她对爱情有着非常多的憧憬,最终因为感情生活而抑郁而终也是十分可惜的事情了。

  朱淑真断肠集

  朱淑真为南宋时期的女诗人,后人常将其与李清照相提并论。

搜狗截图16年11月25日1649_217.jpg

  朱淑真照片

  而在朱淑真的《断肠集》中的序,写的是朱淑真嫁给了一市井小民,然而却还有另一种说法则是;朱淑真出生于官宦世家,之后的丈夫则是一名小吏。不过无论之后朱淑真的丈夫是谁,是市井小民,还是小吏;可以确定的是朱淑真的婚后生活非常的不幸,与丈夫相处的并不和睦,最后郁郁而终。

  在朱淑真死后,朱淑真的父母将她生前所写的诗词均烧毁,而后来流传幸存下来的诗词,则被收集在了一起,就是如今的《断肠集》。而朱淑真的《断肠集》中,前期的诗词大都欢快明丽,而后期则变得忧愁哀伤。而这,则也与朱淑真婚后的生活不幸有很大的关系。

  在朱淑真幸存下来的诗词中,虽然有个别的几首读起来欢快活泼,而大多数的诗词中总是透露着淡淡凄婉与哀怨。

  读起来,总是让人的心头萦绕着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忧愁;心情似乎也会被诗词牵着走,不由得让人静下心来细细的体会着诗中的忧伤与诗人心里的愁思。也正因为朱淑真大部分的诗词都是如此,所以后来录入成册的诗集才会被起名为《断肠集》。断肠,肝肠寸断;单是听起来便是充满了痛苦与哀怨的词,而其中的诗虽然并没有写的如何肝肠寸断,却也是叫读过之后的人心头止不住的围绕着淡淡的忧愁,忧思着自己的命运。如此看来,断肠二字倒也合适。

  眼儿媚 朱淑真 赏析

  迟迟春日弄轻柔,花径暗香流。清明过了,不堪回首,云锁朱楼。

  午窗睡起莺声巧,何处唤春愁?绿杨影里,海棠亭畔,红杏梢头。

搜狗截图16年11月25日1648_216.jpg

  朱淑真画像

  这首《眼儿媚·迟迟春日弄轻柔》为南宋时期的女诗人,朱淑真所写。

  据说,朱淑真的婚姻生活并不美满;所以在写作时常常会带有忧伤之意,而这首《眼儿媚·迟迟春日弄轻柔》同样,也带着淡淡的忧愁。历史上大部分的女诗人所写下的诗词,大都带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愁绪,而这首诗读起来,更是会叫人在心底环绕着淡淡的愁绪。

  这首诗的开头便描写了一副温暖而美好的春日美景。温暖的春日,微风轻轻地抚弄着柔软的枝条,而诗里面的主人公走在花丛小径之中,淡淡的花香飘散在空气中。然而之后却天气一转,到了清明之后,天气阴沉,连带着心情也变得不好;不堪回首这四个字,更是表达了诗人对往事的忧愁。之前所写的美景,却并不是眼前的景色。而诗中的那个“锁”字更是完美的表现了主人公,也就是诗人被关在深闺的无奈,与对外面的向往。而到了后来,午睡醒来,听到了窗外的莺啼,更是唤起了心中的愁绪。

  诗中之后的黄莺啼在何处的自问自答,更是别有一番滋味!

  是在绿杨影里?或是在那海棠亭畔?亦或是那红杏梢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