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启的皇后以及妃嫔 刘启的子女有哪些
2016-11-26 10:08:21

  刘启一生中共有两个皇后,一个是薄皇后,一个是王皇后。刘启是一个专情的皇帝王娡成为皇后后,一直相伴刘启到到死为止,说起刘启的皇后,其命运可谓是两个极端。

搜狗截图16年11月26日1009_23.jpg

  刘启的皇后薄皇后剧照

  薄皇后是第一任皇后,也是刘启的结发妻子,当时汉景帝刘启还是太子,在其祖母薄太后的指定下,成为了太子妃。薄皇后是薄太后的政治联姻工具,薄太后希望这场联姻能巩固薄家的政治地位。而刘启则从一开始就抵触这场政治婚姻,但是为了尽孝道,不能拒绝祖母为其准备的婚姻,所以刘启和薄皇后结婚后,两人的夫妻生活很是尴尬,两人结婚20多年,刘启称帝后,薄氏就从太子妃成为了皇后,这20多年的婚姻并没有换来什么好结局,刘启对薄皇后很是冷淡,两人也没有任何子嗣。公元前155年,薄太后去世后,4年后刘启就废了薄皇后的皇后之位,薄皇后也因为这事去世了。

  刘启后来的皇后是王娡,这是刘启的一生挚爱,王娡专宠后宫数十年。王娡的命运就比薄皇后好太多了,王娡本来嫁给了一个市井小民,但是算命的说王娡将来回生下天子的,所以王母将王娡送入了太子府,王娡也众望所归的夺得了刘启的心。

  王娡为刘启生下3个女儿一个儿子,儿子最后还被立为太子,王娡也成为了皇后,可谓是人生的最大收益者,爱情中有刘启,政治上将儿子扶上了皇位,自己则是当今国母,可谓是人生巅峰。

  刘启的妃嫔

  在文献记载中,刘启的后宫中除了两个皇后外,还有许多的妃嫔,据考证,有记载的共有7个女人。

搜狗截图16年11月26日1009_22.jpg

  刘启的宠妃栗姬剧照

  第一个就是薄皇后,这时刘启的第一任皇后,与刘启完婚于太子时期。薄皇后与刘启的婚姻是一场薄太后为主导的政治联姻,这场婚姻没有一个好的结局,两人结婚20多年,依然无儿无女,最终薄皇后被废,郁郁而终。

  第二个就是王皇后,这时刘启一生中较为钟爱的女子。王娡被已为人妻,嫁给了一名叫金王孙的人为妻,并生下一女。后来听算命的说王娡能产下天子,于是在王母的坚持下毅然退亲将王娡送入了太子府。王娡凭借其美貌与才智深得太子刘启的喜欢,两人生有三女一男,其中刘彻成为了汉武帝

  第三个就是宠妃栗姬,栗姬早年深受刘启的宠爱,专宠后宫数年,并且生有三个儿子,其中以刘荣为长,曾被立为太子后又被废。栗姬是一个心胸狭隘的人,因为这个性格从而断送了自己和儿子的前途。刘荣当太子期间,馆陶公主期望与栗姬政治联姻,从而巩固自己的地位,但是这个提议被栗姬拒绝了,她只因为讨厌馆陶公主,没有考虑这期间的利弊得失,从而也决定了自己的命运。馆陶公主记恨栗姬,与王娡两人里应外合把栗姬母子拉入了万劫不复的境界。

  这前面三个都是历史上有名的妃嫔,接下来的如程姬,为刘启生了3个儿子,贾夫人为刘启生了2个儿子,唐姬为刘启生了一个儿子,还有就是王娡的妹妹,为刘启生了4个儿子。

  这些就是历史上有记载的刘启的妃嫔资料。

  刘启的子女

  刘启是西汉第六任皇帝,在位16年,是为汉景帝,其父汉文帝刘恒,其母窦太后。刘启是一位贤德的明君,在位期间削藩王,平叛乱,采取无为而治的手法,改善人民生活水准,减轻赋税,与民休息,刘启继承和发展了父亲的事业,开创了文景之治,在西汉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搜狗截图16年11月26日1008_21.jpg

  刘启的女儿南宫公主剧照

  刘启共有14个儿子3个女儿,下面来给大家列举下刘启的子女。

  大儿子刘荣:西汉立储为了避免皇位之争,以立长为储的原则来选立储君,李荣作为长子于是被列为太子,但是后来太子之位被废,封为临江王,其母亲是刘启的宠妃栗姬。

  二儿子刘德:刘荣的同胞弟,被封为河间献王。

  三儿子刘阏于:与刘荣刘德是亲兄弟,均是栗姬所生,被封为临江哀王。

  四儿子刘余,被封为鲁恭王,母亲是程姬。

  五儿子刘非:被封为江都易王,母亲是程姬。

  六儿子刘发:被封为长沙定王,母亲是唐姬。

  七儿子刘彭祖:被封为赵王,母亲是贾夫人。

  八儿子刘瑞:被封为胶西王,母亲是程姬。

  九儿子刘胜:被封为中山靖王,母亲是贾夫人。

  十儿子刘彻:也就是后来的汉武帝刘彻,母亲是王娡,原是胶东王,后来被封为储君。

  十一子刘越:被封为广川惠王,母亲王皃姁(王娡的妹妹)

  十二子刘寄,被封为胶东康王,母亲是王皃姁。

  十三子刘乘,被封为清河哀王,母亲是王皃姁。

  十四子刘舜,被封为常山宪王,母亲是王皃姁。

  刘启的女儿们都是王娡所生,分别是平阳公主,南宫公主,隆虑公主。历史文献中关于公主的记载很少,而且有记载的就这3个公主,其他的公主均没有资料记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