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三国关羽千里走单骑的故事是怎样的
2016-11-26 10:56:30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公元200年,曹操派遣手下大将刘岱和王忠俩人率兵前去讨伐刘备。刘岱和王忠不敌刘备,曹军以失败告终。曹操得知后,决定亲自率兵前去讨伐刘备。刘备难敌曹操的攻击,兵败而逃。刘备下属关羽被曹操所擒获,不得不投身到曹操的军营。

搜狗截图16年11月26日1057_54.jpg

  关羽剧照

  曹操早已听闻关羽的威名,便奖赏了给了关羽大量的物品,并任命关羽为偏将军。袁绍和曹操在白马作战时,曹操亲自率领张辽和关羽前去迎战。颜良是袁绍军营中勇猛的将士,关羽骑着马在千军万马中将颜良的头颅割下。面对来势汹汹的官员,袁绍军营中没有一位敢出来与关羽抗衡的将士。随后,曹操封关羽为汉寿亭侯。

  曹操早已得知关羽“身在曹营心在汉”,他不想让关羽前去刘备军营,曾以各种方法挽留关羽,但是关羽依然不为所动。曹操曾经派遣张辽前去打探关羽的心意,关羽告诉张辽说,曹操对他很好,但是自己已经承受刘备的厚爱在先,恐怕要辜负曹操的美意了。关羽随即告诉张辽说,等到帮助曹操立下大功之时,自己便会离开曹营,前去刘备队伍。张辽将关羽的心意秉明曹操后,曹操反而大肆赏赐关羽。面对曹操的执意挽留,关羽留下一封书信便离开了曹营。曹操手下大将劝告曹操杀掉关羽,但是曹操认为能人志士,各为其主,这不能成为杀害关羽的理由。这件故事流传到后世,百姓称为“千里走单骑”。

  关羽墓

  关羽在麦城时被孙权将领所杀,他担心刘备会前来为关羽报仇,便将关羽的首级割下送给曹操。后来,关羽的头被埋葬在了洛阳,尸身埋葬到了当阳。后人为了纪念关羽的骁勇善战,分别在洛阳和当阳修建了关羽墓。

搜狗截图16年11月26日1057_53.jpg

  关羽墓

  后来,民间便有了“关羽头枕洛阳,身卧当阳,魂归山西”这一说法。

  湖北当阳埋葬的是关羽的尸身,此处关羽墓于东汉年间修建而成。到了清代嘉靖年间,又重新修建了关羽墓,并改名为“关陵”。关羽死后,士兵们将关羽葬于当阳城西北方向。随着朝代的发展,统治者非常推崇关羽,便封关羽为武圣人,并且逐渐修建关羽的陵园。公元1536年,关羽墓已经被扩建的具有规模,顺便起名为“关陵”。

  自清代开始,关羽墓已经已经形成了一个陵园建筑群,建筑古色古香,十分壮观美丽。关陵两边都有两个八角亭、碑廊等等建筑,呈现对称形式。关陵的前殿建有关羽的雕塑,这座雕塑高为3.6米,共重八百千克。关羽的墓冢位于寝殿后方,此冢高为7米,四周总长为70米,周围用石雕栏杆围制,为了彰显美观,在栏杆上还刻有“巨龙如海”等等的图案样式。重用整个关陵,景色优美,风景怡人。陵园内种植了大量的树木,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观。前来悼念关羽的游人络绎不绝,在2006年上半年,关陵凭借古葬墓,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