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京传》为何会被被归类于《奸臣传》之中
2016-11-26 11:02:23 蔡京

  蔡京出生于1047年,同他的堂兄蔡襄一样,蔡京也是一个书法家。同时,蔡京还是北宋的权相之一,为了让后世更好地了解蔡京这个人,了解蔡京的生平,由元朝的丞相负责,编著了《蔡京传》流传于世。

搜狗截图16年11月26日1103_59.jpg

  蔡京画像

  《蔡京传》被归类于《奸臣传》系列之中,这是什么原因呢?蔡京于1020年登进士弟之后,便开始了他的仕途。一开始的时候,蔡京做的就是一些地方官吏,后来被任命为中书舍人,同自己的弟弟蔡卞一起负责书写诏命,后来又被改龙图阁待制、知开封府。

  在之后的为官之路中,蔡京一直被言官说成是小人,劝谏君王不能重用蔡京,于是蔡京又一路被贬,调整官位。终于在有朝一日位极人臣。蔡京的一生当中,四次为相,经历了四起四落。一旦危机人臣,总有言官上奏蔡京不可留,几次三番之下,蔡京又被贬,后又上任,四起四落。

  在蔡京为相的时候,他手握重权,曾钳制田子,在尚书省设讲议司,自任提举,重要的国事也由自己的党羽商议决定。地位的提升,大权的掌握,让蔡京更加的贪婪,他除了自己的应得俸禄之外,又在其他的方面创造了一些“俸禄”,但是这些当时的宋徽宗并不知道。他甚至常常对皇帝说,朝廷的钱财还有很多,放着不如用来铸九鼎,修道观、制定命宝等等。因为他的谏言,皇帝开始大兴土木徭役。两河人民都穷不聊生。

  正是这样的蔡京,最后落了一个客死潭州的结局,而《蔡京传》中对于蔡京的评价也是一个“天资凶狠狡诈,舞弄权术,以智慧控制别人”的形象。

  历史上的蔡京

  在小说《水浒传》和《金瓶梅》中,都将蔡京塑造成了一个典型的反面人物。但是文学创作归文学创作,也就不能全信,我们试想一下,一个在官场浮沉几十年,先后五次坐上了宰相的位子,这个人会是个简单的人吗?

搜狗截图16年11月26日1102_58.jpg

  蔡京黑线画

  其实历史上的蔡京还真是一个挺不凡的人,因为他从小就是一个神童。蔡京四岁的时候就能把《岳阳楼记》给背下来了,二十三岁的时候就进士及第,而且还是排名第九。而且蔡京的这个家族也是有着高智商的基因,一门之中七个进士、三个探花,蔡京的八个儿子六个都是学士,另外两个一个年幼一个早死,还有五个孙子也是学士,这样的一个家族,蔡京也必然不会是等闲之辈了。

  其实真正按照书法的好坏来判断,蔡京的字做可以在被北宋排上号,不要是因为蔡京的名声不好,北宋的四大书法家之一也不会是蔡襄而不是蔡京。宋神宗在位的时候,朝廷基本没有收入,通货膨胀严重,而且大战也是每战必败。但是后来王安石掌权了之后,看中了蔡京,蔡京也因此有机会出使大辽,为大宋立了大功。

  而且当时宋徽宗在位时期,要是蔡京真的没有能力,怎么可能五次坐上宰相的位置。对于蔡京这个人,小说等文学作品对他的形象渲染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以至于后人都认为蔡京是个十恶不赦的大奸臣,但实际上是否如此,还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