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唐朝许敬宗为何会被列为奸臣传第一名
2016-11-26 14:41:44

  许敬宗是杭州新城人,隋朝的时候就重进士为朝廷卖力。到了唐朝,他参与了诸多书籍的编纂工作,修编国史。唐高宗即位后,提拔许敬宗为礼部尚书,继续负责国史的编著工作,晚年退休病逝。

搜狗截图16年11月26日1442_145.jpg

  许敬宗剧照

  早年的许敬宗在隋朝将军宇文化及发动政变,父亲被杀后苟求得不死,他投奔瓦岗军和魏征一起管文书。

  李密失败后,许敬宗归顺唐朝,李世民听闻他的名声,找他当秦府学士,贞观年间许敬宗升迁为中书舍人。

  长孙皇后去世,许敬宗因为嘲笑官员相貌丑陋大笑被揭发,被罢官,贬职到都督府司马,负责修订国史。

  他因为完成武德、太宗实录升官,升官辅佐太子,太子继位后更是成为礼部尚书,贞观十九年,唐太宗亲自出兵攻打高丽,许敬宗在战事告捷后临时起草的诏书,因为辞藻非常华丽受到太宗的赏识,被唐代宗大赞。

  唐高宗即为期间,许敬宗把女儿嫁给少数名族族长的儿子,换取了不少金银珠宝,拿了不少好处,被揭发后降职郑州刺史。

  唐高宗想要里武昭仪为皇后,当时全朝上下一片反对声,皇帝没有台阶下,整日郁郁不欢,许敬宗察觉了高宗这一心思,他极力支持皇帝的决定,高宗大为开心,给许敬宗高官厚禄。

  公元670年,许敬宗请求辞官回乡,皇帝不仅同意,还让他照旧拿俸禄。八十一岁的时候,许敬宗去世,唐高宗为他举丧文武百官为他惋惜。

  许敬宗是奸臣吗

  许敬宗是奸臣吗,不说大奸大恶,但许敬宗和忠臣这两个字应该是没有什么关系了,许敬宗被列为奸臣传第一名主要还是因为这些事。

搜狗截图16年11月26日1441_144.jpg

  武媚娘传奇许敬宗剧照

  丑事一,许敬宗篡改历史,当年许敬宗的父亲被宇文化及杀害,许敬宗为了保自己不死,父亲被杀的时候手舞足蹈,这最为儿子是大不孝,都说百善孝为先,这样的臣子,帝王怎么能放心将它安排在身边。

  许敬宗不但不承认反而利用权势百般掩盖,封德彝见证了许敬宗苟且偷安的整个过程,许敬宗对他特别记恨,在编著《封德彝传》的时候,可以歪曲历史,把一些丑事全部写在封德彝头上,真是小人作风。

  丑事二,许敬宗为了贪财,把自己的亲身女儿嫁给蛮夷之辈,只为了能多拿一些礼聘,虽说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但是你这样和卖有什么区别,为了一己私利,亲女儿也利用,是一位好父亲吗。

  丑事三,唐高宗想要里武则天为后,当时全朝没有赞同的,但是这许敬宗,他揣摩皇帝的私心,极力建议支持高宗的做法,这样可以说制全朝利益不顾,只管自己享乐,高宗当然大喜,还给许敬宗享不尽的荣华富贵。

  丑事四,都说虎毒不食子,这许敬宗为了一个小妾,竟然和自己的儿子反目,这儿子差点就要与好色的父亲断绝关系了。

  丑事五,在和武则天共事的时候,阴谋联合皇后驱逐了朝廷上下一些有声望的忠臣,为了让自己的利益果实不被窃取,他恶言中伤,真是对不起自己曾和唐太宗说的豪言壮语。

  历史上怎么评价许敬宗的

  关于许敬宗的评价是有争议的,他在一些方面确是做出了好的贡献,当太子被废除之后,曾和太子一起共事的官员也收到牵连,纷纷被贬官,可以说是境遇惨淡。许敬宗明白他们还可以继续为朝廷效力,不能因为他们是太子曾经的部下,就全盘否定。

搜狗截图16年11月26日1441_143.jpg

  许敬宗剧照

  唐高宗听完后,觉得这样的处罚可能是有点太重了,而且也有失公平性,就将被贬官的人调回来。这里能说明这许敬宗是一个明白人,分得清黑白,看得懂利弊,他懂得官场规则,局势明朗的时候就表现得积极主动些,政权动荡的时候就表现得低调些。

  但是还有很多人认为许敬宗就是一个奸臣,虽说青菜萝卜各有所爱,但是这一前一后的反差如此巨大,究竟许敬宗做了哪些事才会导致这样的评价。

  他篡改历史,德彝因为说出许敬宗苟求免死的事,遭到了许敬宗的打击报复,你说我贪生怕死是吧,我连一个正规名份都不给你。他对诸多历史人物的篡改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他爱钱如命,为了钱可以将女儿嫁给蛮夷之徒,而且私下里收了多少礼我们还无从考证。这样的父亲确实不值得我们尊重。

  他趋炎附势,墙头草用来形容许敬宗应该是最适合不过了,他先后辅佐过李密,太宗、高宗、武则天,哪位统治者当权,他就往身边靠,丝毫没有自己的政治原则。

  他好色无度,妻子去世后,许敬宗看中了妻子的婢女,就纳为自己的小妾,发现儿子和小妾私通,就把儿子赶出长安,我了一个女人和儿子翻脸也是少见。

  虽然许敬宗没有做出什么大奸大恶的事情,但说他是忠臣似乎还要多加考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