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妃:为雍正生下唯一存活女儿的妃子
2016-11-26 15:54:10 齐妃 纯元皇后 华妃 雍正

  齐妃雍正皇帝的妃嫔之一,也是雍正妃子里少有的汉人妃子,她父亲是知府李文烨。在雍正还没登基之前,就进了当时的雍亲王府,成为侧福晋。齐妃早期也颇受雍正宠爱,在十年间为雍正生下四个孩子。

  儿子有弘盼,弘均,弘时,不过三个儿子,只有弘时活了下来。还有一个女儿是齐妃在康熙三十四年为雍正生的第一个孩子,和硕怀格公主,也是雍正唯一活到成年的女儿。她在康熙五十一年被嫁给纳喇星德,夫妻恩爱,但是她虽然活到了成年,并且已经嫁人,比雍正其他女儿命大一些,终究还是红颜薄命,在康熙五十六年去世,年仅23岁,她的额驸后来也在乾隆元年去世。所以齐妃虽然生育了三子一女,但是等到雍正登基时她就只剩下弘时这个依靠了。

  但是弘时作为他母亲唯一的依仗,带给齐妃的却不是母凭子贵的荣耀,而是被牵连失尽恩宠。雍正初登基时,齐妃就已经被封妃,然而到后来,和她一起在王府里出来的年妃和熹妃都已经先后被封为贵妃,只有齐妃还是屈居妃位。而她还在王府的时候,是颇受雍正喜爱的。为什么雍正登基后,齐妃却失宠了呢?这和她的儿子弘时触犯了圣颜有关。

  其实,在弘时同母的兄弟弘盼,弘均都去世后,在弘历出生之前,弘时都是当时的雍亲王的独子,所以当时的雍亲王也就投入了更多的心血在他身上,但是或许弘时他资质本来就不算很好,面对雍亲王这份沉重的望子成龙的父爱,对于弘时而言就是一种莫大的负担了。而自己倾心教育的儿子,却不能达到自己的期望,多少也会让雍亲王愤恨,久而久之,父子之间的裂痕就加大了。但是毕竟是自己的儿子,加上雍正本来子嗣就少,在雍正刚刚登基的时候,还是为弘时请来了饱学之士王懋竑为师,希望能够教导儿子成才,但是弘时却不懂雍正的苦心,反而认为父亲在刁难自己,愈加反叛,后来还投向雍正的政敌允禩等人的阵营,这彻底惹恼了雍正,将这个自己曾经寄予厚望的儿子驱除出宗室,并且把他过继给允禩为子。

  其实雍正的这个举动,或许不乏赌气之意,自己循循教导的儿子,却在自己初登基的艰难时期,投向政敌允禩的阵营,愤怒之下把他过继给允禩,也是因为自己的一番苦心却被如此辜负的愤恨。而齐妃作为弘时的生母,雍正看到她就想起弘时对自己的忤逆,自然也喜欢不起来了,所以即使李氏年氏资历早,又同为侧福晋,然而,年氏却一直封到皇贵妃,而李氏却被儿子连累仅仅封为齐妃而已。

  乾隆四年(1738年)四月十二日,齐太妃病重,次日,移到北海五龙亭。乾隆奉皇太后亲自到五龙亭看望齐太妃。四月二十四日齐太妃病逝,终年62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