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末农民起义的过程 隋末农民起义的结局
2016-11-26 16:21:31

  隋朝末年,一场大起义运动为隋朝的统治画上了句号。这场农民起义为何会爆发呢?和许多起义的原因大同小异,隋炀帝的暴政,繁重的徭役,兵役,百姓流离失所,苦不堪言。所以,农民纷纷奋起反抗,这场起义究竟发生了什么。隋末农民起义的过程究竟具体是什么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26日1622_189.jpg

  农民起义配图

  隋朝末年,隋炀帝发动战争,大兴土木,给百姓造成巨大压力。邹平人王薄率先奋起反抗,聚众起义,先是占领了长白山作为阵地。可惜的是,很久就被镇压下去。虽然王薄失败了,但是全国各地的起义纷纷兴起,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开始了。

  起义的队伍大大小小,主要有三支队伍,瓦岗军,河北义军,淮南义军。其中瓦岗军的实力最为强大,瓦岗军实力强大,战斗力极强,可是后来却在胜利的时候内部出现叛乱。李密谋反杀害了几个重要的农民领袖,从而使得队伍瓦解,起义失败。河北义军实力相对较弱,后来被唐军所打败,从而失败。淮南义军实力相对最弱,有两个领袖,后因一个领袖所领导的队伍被击败,另一个投降而以失败告终。这就是隋末农民起义的过程。

  隋末的农民起义的过程虽然声势浩大,实力较强,却因为都比较分散,在各个领域各自战斗,没能凝聚在一起统一作战而接连失败。虽然失败,但是却对推翻隋朝的暴政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也对初唐建立初期的政治等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隋末农民起义的结局

  为了反抗隋炀帝的暴力统治,爆发了历时十四年的大规模全国性农民起义。在这次起义中逐渐形成了三支强大的起义军,包括瓦岗军、窦建德军以及杜伏威军。这场农民起义在经过多番势力的争夺,于624年落下帷幕。那么,这场声势浩大的隋末农民起义的结局是怎样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26日1622_188.jpg

  隋末农民起义示意图

  隋末农民起义的结局也是三支强大的起义军的结局。作为起初势力最大的瓦岗军,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出现了内部的纷争,又因为军事上的错误决定,军队也没有进一步的发展。李密作为领导人,怀疑属下要夺权,就将其杀害,还重用了来自隋朝投降的将领,使得之前跟着的士兵渐渐离心。甚至,他还接受了杨侗的封官,与王世充大战,最后惨败。之后又投靠了李渊,但很快又想着离开唐再次起义。最终被唐朝的大将盛彦师所杀,轰轰烈烈的瓦岗军就此彻底失败了。在瓦岗军失败之后,李世民派军队去攻打在洛阳的王世充,王世充向窦建德求救。尽管双方联合前去迎战李世民,但还是在虎牢关被唐军大败。再加上之前早已向唐军投降的杜伏威军,至此,唐军获得胜利,隋末农民起义的结局也就此定格。

  隋末农民起义最终均以失败告终,以李渊李世民为首的唐军收获了这场反隋战争的最终的胜果,成功推翻了隋朝的腐朽统治,建立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唐朝盛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