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纬的皇后有几个 北齐皇帝高纬与冯小怜什么关系

  冯小怜本是高纬的皇后穆邪利的侍女,后来凭借自己美色,成功吸引到高纬的注意。穆邪利失宠之后,为了保住自己的位置,就将冯小怜进献给了高纬,高纬立马将冯小怜封为淑妃。冯小怜为人聪明灵巧,精通歌舞,受到高纬的独宠。  

高纬冯小怜剧照

  高纬和冯小怜出则同乘,坐则同席,非常受到高纬的宠爱,高纬甚至想两人生死都能在一起。北齐武平七年,北周大规模进攻北齐,北齐战略重地晋州危急。此时的高纬还和冯小怜在打猎,报告军情的驿卒前后求见了三次,都被当时的左丞相以“皇帝正在玩乐,边境小事,晚点再报”的荒唐理由挡在外面。直到傍晚,驿卒才将消息报告给了高纬,此时的晋州平阳城已经失守,高纬准备亲临边境督战,但是冯小怜余兴未尽,高纬为了她又围猎了一次。

  十一月份,高纬御驾亲征,带领北齐大军准备收复平阳城。北齐军队成功的挖通了进入平阳城的地道,当时的北周军队还没发现地道,高纬为了等待化妆的冯小怜,下令暂缓进攻,导致战机延误,北周军队堵住了地道的出口,平阳城收复失败。

  北齐灭亡之后,高纬和冯小怜一同被俘至北周国都,当时高纬和冯小怜被分开关押,高纬还请北周皇帝宇文邕将冯小怜还给他。宇文邕嘲笑他说:“我连看待天下,都像看待破鞋一样,怎么可能会贪恋一个老太婆”,遂将冯小怜赐给了高纬。

  高纬被污蔑死亡后,宇文邕又将她赐给了功臣代王宇文达,宇文达对其非常的宠爱。冯小怜在和宇文达的妃子李氏争风之时,差点害死李氏。后来,隋文帝杨坚篡位成功,冯小怜第二次成为俘虏,杨坚将她赐给了代王妃李氏的哥哥李询,李询的母亲怨恨冯小怜当初差点杀死自己的女儿,下令冯小怜自杀而死。

  北齐皇帝高纬资料介绍

  高纬,是南北朝时期,北齐的第五位皇帝,也是倒数第二位皇帝,其实严格的来说他应该是北齐的亡国之君,他在北周军队破城的几天前,将自己的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儿子。高纬为帝期间。任用奸臣,残害忠臣,声色犬马,奢靡无度。  

高纬剧照

  高纬出生时期,他的父亲高湛还是北齐的晋阳长广王,高纬由于生的容貌俊美,他的父亲对其非常的喜爱,所以就将他立为世子。公元561年,高湛即位为帝,这就是北齐的武成帝,第二年,高湛将高纬封为皇太子。

  公元565年三月,北齐之地有彗星出现,当时的北齐是由太史令掌管天时,主管天象的观测。当时的太史令通过对天象的分析,提出这是一种去旧迎新的天象。高湛为了顺应天意,就将皇位传给了的高纬,自己当上了太上皇。

  565年四月,高纬在晋阳宫继位为帝,尊父亲高湛为太上皇,所有的军国大事,都向其报告。高纬继位之后,封自己的乳母陆令萱为侍中,这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女子为官的案例。陆令萱和穆提婆等一批奸臣把持朝政,混淆视听,到处任命官职,导致北齐冗官情况非常严重,以至于上令下不达,官员过多,职权不能得到很好的分配,导致北齐政治混乱。高纬还将自己身边的侍从婢女都封了官职,连他喜欢的马和斗鸡都被封有官职。

  除了乱封官职,高纬还大修宫殿,在晋阳城中连修12座大型宫殿。高纬的荒淫无度,导致北齐民生凋敝,国力大幅度衰败,最终没有抵挡住北周宇文邕率领的虎狼之师,被灭国。高纬投降北周之后,被人诬陷谋反,后来被北周皇帝宇文邕赐死。

  高纬的皇后有几个

  高纬,南北朝时期的北齐后主,为帝期间荒淫无度,奢靡腐败,沉迷美色,致使北齐国力大幅度衰败。高纬为帝12年,真正意义上的皇后有三位,还有一位被立为左皇后,那就是高纬最宠爱的女人冯小怜。  

胡皇后画像

  高纬的第一位皇后是斛律氏,人称斛律皇后,北齐左丞相斛律光的女儿,原是高纬的太子妃,后来高纬继位为帝之后,就被封为皇后。当时的斛律光在北齐大权在握,高纬虽然荒淫无度,但是也不敢轻易得罪斛律光。斛律皇后生下女儿之后,高纬为了讨好斛律光,谎称是生了儿子,为此还大赦天下。后来,斛律光被诬陷杀害,斛律皇后马上就被废黜,后又下令让其削发为尼,北齐灭亡后,又重新嫁人为妻。

  高纬的第二位皇后是陇东王胡长仁的女儿,世称胡皇后。高纬的母亲也是姓胡的,胡皇后胡太后的亲侄女,是高纬的表妹。当时,胡太后和高纬的臣子偷情,被天下所知。胡太后有失母仪,为了补偿自己的儿子,她就将自己的侄女介绍给了自己的儿子。高纬一见到胡氏,就喜欢上了她,在自己的母亲的推泼助澜之下,胡氏被封为昭仪,后来又被封为皇后。最后,陆令萱为了自己的私利,在胡太后面前挑破离间,致使胡皇后被废。

  高纬的第三位皇后是穆邪利,小名黄花,本是斛律皇后的侍女,得到高纬的宠幸,被封为弘德夫人,后又在陆令萱的运作下,胡皇后被废,穆邪利成为高纬的第三位皇后。北周进攻北齐之前,高纬想废除穆邪利,立冯小怜为后,因为战争没有实行。北齐灭亡之后,据说她与胡太后沦为妓女,后嫁给盐商为妾,又遭到盐商悍妻的驱逐,只得一路乞讨回长安。

  冯小怜,高纬最宠爱的妃子,后来被高纬封为左皇后,北齐灭亡之后,冯小怜和高纬一起被押至北周。高纬死后,冯小怜被宇文邕赐给代王,后又被赐给宇文达妃李氏的哥哥李询,被李询的母亲下令自杀而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