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奇案是怎么回事 太原奇案是真实存在的吗
2016-11-28 09:39:30

  太原奇案,是清末时期四大奇案之一,因为案情曲折离奇,历久不衰,在近世也都有剧本电影演出。那么太原奇案是怎么回事?现在我们具体来看看太原奇案。

搜狗截图16年11月28日0940_45.jpg

  太原奇案

  太原有一个富人叫张百万,他有两个女儿,他的二女儿早于曹文璜定下了婚姻,但曹文璜家道中落,张百万嫌弃他,于是将女儿许配给一个姚姓大户。张玉珠就与曹文璜私奔,准备投靠曹家的故交交城县令陈砥节。途中途经豆腐铺,得到了豆腐铺莫姓老汉的同情,就借出毛驴帮助逃走。

  第二天,张百万知道女儿逃走了,就带领家人前往大女儿家中,以为在大女儿家中,他怀疑二女儿藏身在衣柜中,于是就让人将衣柜抬走了,谁知道衣柜里有个和尚,以为那个和尚已经死了。为了给自己一个台阶下,于是谎称二女儿暴病身亡,为和尚穿上嫁衣置于灵房。半夜的时候,和尚醒来了,就逃走了,他也经过了豆腐铺,于是就用嫁衣换取了一套普通的衣服。原来和尚是一个花和尚,在他逃走后,又调戏一名有妇之夫,遭到了妇人丈夫吴屠户杀死,并将其弃尸于井内。

  张家灵堂走尸,再加上和尚命案,于是阳曲县令就开堂公审,因为听说花和尚的衣服在豆腐铺发现,于是就视为老汉为凶手,并屈打成招,上报刑部以结案。吴屠户杀死和尚后,打算搬往晋祠,在途中遇上曹文璜,酒后向曹泄露。曹文璜回太原,想将毛驴还给老汉,得知他遭诬陷,便想替他申冤,谁知知县反诬陷曹文璜为帮凶。玉珠的丫环得知真相后,赶赴交城寻访玉珠,而玉珠投靠的陈砥节正升为提刑按察司,两案终于真相大白。

  太原奇案判决

  太原奇案是清末四大奇案之一,那么太原奇案判决是怎样的呢?最后的结果是水落石出了吗?

搜狗截图16年11月28日0940_44.jpg

  太原奇案影视剧照

  太原有个富人叫张百万,因为嫌弃穷女婿曹文璜,于是便将二女儿许配给一个姓姚的大户人家,但他的女儿玉珠就是喜欢曹文璜,于是两人私奔,准备投靠曹家故交交城县令的陈砥节。两人出城前在一家豆腐铺休息,豆腐铺老汉知道情况后,十分同情他们,于是将自家毛驴借给了他们。

  第二天,张百万知道女儿逃走了,于是就带人来到大女儿家,怀疑玉珠藏在衣柜中,于是就让人将衣柜抬走。谁知衣柜中有一个和尚,以为和尚死了,为了给自己找个台阶下,于是就谎称二女儿暴病身亡,为和尚穿上嫁衣置于灵房。半夜,和尚醒了,逃走了,他也经过了豆腐铺,于是就用嫁衣换了一身普通衣服。原来和尚是一名花和尚,他逃走之后,又调戏有妇之夫,就被妇人丈夫杀死,尸体被扔到井里。

  和尚命案和张家走尸案,这一下轰动全城,阳曲县令杨重民开堂公审,有人指认和尚衣服在豆腐铺发现,于是屈打成招。曹文璜回到太原,打算将毛驴还给老汉,得知他遭诬陷,想替他申冤,谁知县令反诬陷曹文璜为帮凶。玉珠的丫环在探监时得知事件真相后,于是就到交城寻访玉珠,当时玉珠投靠的陈砥节正巧升任为山西提刑按察司,于是两案终于真相大白,老汉和曹文璜无罪释放。

  太原奇案真的还是假的

  太原奇案是清末时期四大奇案之一,因为案情曲折离奇,历久不衰,因此近世都有剧本电影演出。那么太原奇案真的还是假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28日0940_43.jpg

  太原奇案照片

  有人说太原奇案能跻身进入清末四大奇案,其实是有点名不副实的。就相对与故事而言,这是一个在古装戏曲中很常见的嫌贫爱富的悔婚故事,痴情小姐、落难公子、父母反对、再加上一个忠诚聪明的丫鬟,历经波折,最后还是美好的结局。这样的故事在古装戏中数不胜数。所以对于这个这个故事能成为四大奇案之一是有点名不副实的。

  而对于太原奇案这个故事是否是真的,也没有一个真实的记载,只是一直这样流传了下来。这个故事的具体是这样的:太原富人张百万因为嫌弃穷女婿,于是想将女儿许配给一个大户人家,但是女儿就是喜欢曹文璜,于是两人私奔,投靠曹家的故交陈砥节。张百万知道女儿逃走了,于是就到大女儿家找女儿,结果找到了一个和尚,于是就谎称女儿暴病而死。结果和尚醒了之后,逃走了,因为调戏有妇之夫,于是被妇人丈夫杀死了。

  和尚命案和张家走尸案,一下轰动全城,有人指认和尚的衣服在老汉家中,于是屈打成招。曹文璜回到太原之后,得知了这件事,想为老汉伸冤,结果被认为是帮凶。玉珠的丫鬟在探监时候知道真相,于是就找到自家小姐,玉珠又找刚提升为山西提刑按察司陈砥节,赴任太原。于是,真相大白,老汉和曹文璜无罪释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