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青和包拯的故事介绍 宋慈和包拯的比较
2016-11-28 09:43:54 宋仁宗 包拯

  关于狄青包拯的故事其实就是包拯黑脸和狄青白脸的来历,不过这个故事也只是一个传说。传说包公其实是文曲星,狄青则是武曲星。所以就有人问了。为什么文曲星长着一张脸,武曲星却有一张白脸呢?北宋后期,天下霍乱,百姓处于水生火热之中,于是天上的玉帝便派赤脚大仙下凡救世,赤脚大仙在凡间就是皇帝宋仁宗。宋仁宗一生下来便哭闹不止。玉帝被赤脚大仙哭得心烦,便派文曲星和武曲星下凡。  

包拯剧照

  只要是天上下来的神仙都要去南斗星君那里领一张脸谱下凡。那时候文曲星和武曲星来领脸谱的时候碰到南斗星君正在下棋,没有理会他们。文曲星等得不耐烦于是随手在南斗星君旁的脸谱带里随便抓了个脸谱,他拿着这个武士脸谱便匆匆赶去投胎了。投胎后的他便是包拯,包拯生下来,黑就像锅底那么黑,父母很是嫌弃,于是把他丢到村口麻坑里。嫂子可怜他,便把他抱回家抚养了,所以包拯一直叫他的嫂子为“嫂娘”。

  长大后的包公很争气,考中了状元,虽然脸黑了点,但是为官清廉,断案神奇,被人称作“包青天”。

  再说说武曲星狄青的命运,他耐心的等到南斗星君下完棋,才说明前来的用意。南斗星君打开脸谱带,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武士脸谱,于是就把文士脸谱拿给了武曲星。所以下凡后的武曲星长着一副清秀文弱书生的面孔。但是他喜欢舞枪弄刀。有一身好武艺,为国家征战沙场,杀敌无数。

  这就是关于包拯和狄青的故事。

  寇准和包拯

  我们都有一个困惑,从小时候听评书就开始萌生出的不解,其实在为官清廉和为民判案上寇准其实是做的非常好的,但是为什么他的知名度就是不高,在民间的熟知度上更是和包拯差的太远太远。  

寇准画像

  我们知道,类似《三侠五义》、包公案、包青天等这些在民间流传了数百年的古老评书,明见戏剧,以及现在的影视作品,对包公的宣传力度远大于对寇准的宣传,喜欢追逐大流,是人们的天性,包拯因为自身的功绩的确在大部分官员之上,人们满满的就熟知起来。

  历史上寇准在抗击辽国上做出了突出贡献,包拯则是在处理朝中事物的时候有突出表现,他敢于弹劾当朝大臣,为朝廷解除了很多内忧,而寇准则是更多的从外患角度在位朝廷办事,而行军打仗不是一个人的功劳,所以寇准更多的是上升到了为国效命的程度。

  相比包拯的直接效命于人民,为百姓办实事上,包拯的影响力比寇准大出一截又变得那样理所应当。包拯执法严明,铁面无私,敢于指出朝廷中不良的现象,使百姓生活安康,是百姓的得力助手。

  虽然说寇准的政绩和官职都要大于包拯,只能说是百姓不关注这些,毕竟攘外必先安内,百姓真正关心的是当官的能不能为自己谋取利益,能不能为自己办实事。包拯正是扮演着这样的角色。可能也应证了这样一句话基层干得好,比高层更的民心。

  在民间有各式各样的文学形式来表现包拯的事迹,诸如《狸猫换太子》《铡美案》等,无论是从舆论角度还是,在影响力上,包拯都有小小的优势,当然两人都是为宋朝的政权稳定,百姓安居乐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人,也没有必要分个谁高谁低。

  宋慈和包拯

  包拯是历史上的名臣,是清官的代表,廉洁的象征,包拯性情刚正,他非常讨厌那些办事不为民的行为,他在和人交往的时候,不随意附和,他不会巴结他人,始终坚持自己清廉品格。  

1.jpg

  包拯平日里不经常和很多人扯上关系,他没有私人信件,甚至连朋友亲戚也断绝来往。他虽然地位很高,权力很大,但是他的穿着打扮,衣食住行都和百姓保持一致,这样看来包拯似乎有些不近人情,但这正是为官之人应该保持的,这也是包拯区别于一般官吏的表现。

  包拯做过很多帮助老百姓的事情,宋代以来,关于包拯的一些故事传遍大江南北,戏剧一直到当代的影视作品都在彰显包拯的清廉和刚正不阿,包拯的形象也越来越丰满,他是我们想要对当下官员环境的反思,更是我们寄希望的官员应该具备的表现。

  宋慈作为杰出的法医学家,被称为“法医之父”。他在自己二十多年的做官生涯中,清廉执政,一辈子没什么特别的爱好,只是喜欢收藏一些字画书帖,晚年的时候宋慈更加爱惜人才,他认为有人才的人不应该在乎辈分大小。

  他在年老有病在身的时候,仍然亲自过目每一个案件的胜利,一切的公务都要在他确认了之后才能下达,宋慈为官一丝不苟的品质深受百姓喜爱。

  宋慈在法医理论和实践上贡献的是突出的,为了具备拥有充足的医学知识,他一方面刻苦研究医药著作,一方面认真总结前人留下来的经验教训,他的《洗冤集录》在现在看来都是宝贵的资料,对医学界有很大的帮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