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谢万北征的背景 谢万北征失败的原因
2016-11-28 13:56:11

  谢万是东晋时期非常著名的人士,他的哥哥谢安在当时也曾经担任过太保等职位。谢万曾经做过吴兴太守等职务,在他的一生中最重大的历史事件就是在担任淮南太守后北征前燕这件事了。但是他这次作战的结果却是以失败而归作为了结局,并且让豫州大部分地区都沦陷到敌人手中,为此他也被贬成为了普通人。其实当时谢万北征背景对他来说并不算是好的形势,王羲之也曾经劝导过他,只不过他并没有听从罢了。那么谢万北征背景是怎样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28日1357_137.jpg

  谢万图片

  谢万北征背景还要从他年轻时候开始说起,他在非常年轻的时候就表现的非常有才能,至少比身边很多人都要出众,尽管在器量方面比不上他的各个谢安,但是因为他平时为人就非常的爱展现自己的才能和特点,因此在当时也算是非常有名望了。在他二十岁的时候开始进入朝廷做官,后来还曾经被改成了右西属,不过他并没有接受。后来到了345年,司马昱成为抚军大将军之后,一直听说谢万的名声如何的好,所以便让他担任了从事中郎的职位,后来又成为了吴兴地区的太守。

  另外谢万北征背景中还包括当前的局势,在豫州刺史生病去世之后,谢万升职坐上了这个职位,并担任了淮南太守。然而王羲之并不觉得谢万有统领将士们的能力,还曾经向桓温写信说过这方面的事情,不过桓温当时恨不得豫州地区可以出点什么事情,对谢万的事情乐见其成,所以并没有采纳王羲之的意见。王羲之见到这种情况又告诫谢万一番,可惜谢万也没有放在心上。

  谢万北征经过

  谢万是东晋时期的人物,他在很年轻的时候就表现的非常有才能,尽管在器量上比不上他的各个谢安,但是在其他方面也算是非常出众了,在当时也算是小有名气。然而或许就是因为他的名气让他的人生发生了改变。司马昱对于他的名声早有耳闻,于是给了他在朝为官的机会。并且在此之后一路升职成为了豫州地区的刺史。然而在谢万北征经过中他却犯了大错致使战争一败涂地。那么谢万北征经过是怎样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28日1357_136.jpg

  谢万的哥哥谢安图片

  谢万北征的经过还要从358年开始说起,当时原来的豫州刺史因为生病去世。于是谢万升职坐上了这个职位,并且要带兵出镇豫州。当时王羲之对于谢万带兵作战并不看好,于是分别给桓温和谢万写了信,不过当时两人都没有理会王羲之的做法,而谢安知道他的能力,却无奈并不能改变什么,只好跟随谢万一起前往豫州作战。

  谢万北征经过了一段时间之后终于开始作战,当时他和担任北中朗将的郗昙分成两路人马共同进攻前燕。他显示派遣征虏将军牵制住敌人,然后打算自己率领着军队另辟蹊径去支援洛阳。但是在谢万北征的经过中郗昙却因为意外重病无法支撑而退出了战斗,可是谢万却认为郗昙是因为前燕的并将太过于强大而退败,于是他觉得自己似乎也没有能力战胜前燕,在心生恐惧的同时也急忙退兵,可怜战士们还没有作战就已经失败了。

  谢万北征结果

  在东晋时期有位小有名气的人名叫谢万,他是权臣谢安的弟弟,尽管在一些地方他做的并不如哥哥出色,可是不得不说谢万的才能是非常出色的,只不过他在作战上似乎并没有什么能力。北伐前燕可能是他一生中最重大的事件,然而谢万北征结果却让他一败涂地。那么谢万北征结果是怎样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28日1356_135.jpg

  谢万的哥哥谢安图片

  其实在谢万前往豫州之前已经有些人预料到谢万北征的结果了。王羲之在他开始担任豫州刺史的时候就并不看好他的前景。还曾经派人分别给桓温和谢万送信告诫他们,然而桓温因为政治的原因拒绝了王羲之的建议,而谢万却是完全没有放在心上。另一个看出谢万北征结果的人就是谢安了。他了解谢万的为人和能力,于是对他北征的结局也是十分担忧,但是却并不能改变什么。

  在北征的过程中他的同盟郗昙因为突生重病无法支撑只好退出了战争,然而谢万却认为这是因为前燕军队太过于强大所以才让郗昙一再退败,于是他也急忙退兵造成了最后失败的结果。当时他手下的兵将们还曾经想要趁机杀了他,但是看在谢安的请求上放过了谢安,然而回到东晋他的下场也并不好,在谢万失败之后他也因此被贬为了庶人。而东晋也因为这次失败而失去了许昌、颍川等地区。在战争的结果出现之后谢万还曾经给王羲之送过一封信,在信中说到辜负了王羲之的照顾。本来谢家这个家族还希望可以依靠谢万获得更高的地位和更多的利益,可是最后却只落得前功尽弃的境地。

  谢万北征失败的原因

  谢万在东晋时期算是一个非常有才能的人,尽管有些地方不能和哥哥谢安相提并论,但是也是比较出众的人物,自从司马昱听闻过他的名声让他入朝为官之后,他就一路升迁坐上了豫州刺史的位置,然而谢万最后却因为北征的失败而一败涂地成为了庶人。关于谢万北征失败的原因很多人都是有所了解的,那么谢万北征失败的原因是什么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28日1356_134.jpg

  漫画谢万北征

  谢万北征失败的原因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进行说明。首先这次战争的失败和他的性格有着密切的关系。在他出征之前王羲之曾经写过一封信告诫他并不适合前往豫州,然而谢万为人骄傲并没有听从王羲之的告诫。在北征的路途中谢安建议他和士兵们保持良好的关系,可是他表现的却非常傲慢,并且屡次表现出对士兵们的不屑,让士兵们十分不满。这样性格的人很难在作战方面拥有出色的能力。

  另外其实谢万北征失败的原因很的一部分也是因为桓温的纵容,或许在谢万前往豫州之前桓温就已经预料到了失败的结局,当王羲之写信来奉劝的时候他也表现的不以为意。因为桓温始终是希望豫州出事的,对于谢万这种能力不足的人来担任将领也是桓温乐见其成的事情。桓温在朝廷中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而豫州和徐州两地一直在和桓温的势力保持着平衡的局势。其中豫州地区又是谢家一直一来的重要领地,桓温想了很多办法都不能拿下这个地区,于是桓温十分纵容的让谢万成为这个地区的刺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