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晋玄学代表人物王弼是谁 王弼的玄学介绍
2016-11-28 16:18:33

  魏晋王弼生于226年,卒于249年,字辅嗣,曹魏山阳郡人,也就是今天的山东巨野人,是魏晋时期玄学的代表性人物,王弼虽然只是在这个世界上生活了二十三年,像是一颗流星划过历史的天空,但是王弼实在是算得上一个天才,王弼虽然生命短暂,但是却留下了光耀千秋的作品《老子注》、《老子指略》、《周易注》、《周易略例》四部。

搜狗截图16年11月28日1619_224.jpg

  王弼画像

  魏晋王弼称得上是一个天才,幼年的时候就非常的聪颖好学,有着非同寻常的见识。王弼出身官宦世家,王弼的曾外祖父就是东汉号称“八俊”之一的刘表,王弼的祖父王凯是刘表的女婿,王凯的弟弟王粲是当时的“建安七子”之一。蔡邕曾经送给王粲大量的书籍,后来这些书籍都为王弼所有,这些书籍对于王弼的成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使得王弼从小就可以接触到广博的知识,所以说王弼的成功并不是凭空来的,而是积极的吸取了前人的思想精髓而得来的。

  王弼曾经与当时的名士辩论各种问题,据说“当其所得,莫能夺也”,深受当时各类名士的推崇。但是王弼恃才傲物,为人非常的高傲,这与其少年成名有很大的关系。魏晋时期有一段时间大将军曹爽擅权,王弼补台郎。公元249年,曹爽被杀,王弼受到牵连丢掉了官职,同年秋天患上疠疾去世了,时年只有二十四岁。

  王弼是魏晋玄学的代表性人物,其著作颇丰,开创了玄学的新气象,可以说王弼的出现尽扫先秦、两汉易学研究的腐迂的学风,王弼的本体论和认识论中所提出的新观点、新见解对之后中国思想史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大的影响。

  王弼玄学

  王弼生于226年,卒于249年,是魏晋时期玄学的代表性人物,可以说王弼开创了魏晋玄学也是丝毫不为过的,王弼玄学主要体现在王弼对《周易》、《老子》的注释,并且著有《论语释疑》,王弼在这些著作中以道家思想解释儒家经典,试图使得儒道合一,调和自然与名教的矛盾,事实上这是对当时情势的附和。

搜狗截图16年11月28日1619_223.jpg

  王弼画像

  王弼玄学来源于王弼的博闻广识,王弼出身官宦世家,刘表是王弼的曾外祖父,“建安七子”之一的王粲是王弼的叔叔,蔡邕曾经送给王粲大批的书籍,这些书籍后来都成为了王弼的财富,因此王弼从小就生长在一个具有非常好的学习氛围的家庭之中,家中大量的书籍使得王弼可以广泛的涉猎,因此王弼玄学可以说就来自于这些书籍的滋养。

  王弼自小就非常的聪颖,后来学习了《老子》和《庄子》等道家经典著作,并且为《老子》和《周易》做了注解,王弼注释《易经》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王弼注释《易经》尽扫象数之学,从思辨的哲学高度注释《易经》。可以说是创立了自己的独成一派的解说。王弼站在道家的立场上,把《易》学玄学化。玄学家的根本思想是“以无为本”。

  王弼玄学可以说是当时社会矛盾尖锐,传统的儒家学说无法适应当时的情势需要,因此王弼就从道家的思想出发创立了自己的玄学,王弼出自儒家,具有显赫的地位,但是又寄托心神于老庄,显示超脱世俗的姿态,既能辨护世家大族放达生活的合理性,又能博得“高逸”的赞誉,所以王弼玄学在当时蔚然成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