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皇后的人物生平是怎样的
2016-11-28 16:41:22 质古公主 耶律阿保机

  耶律阿保机,他那光辉的一生中,在事业上取得了契丹族前所未有的成就,开创了契丹部族无上的荣光。那么,当将事业换成爱情,换成婚姻之后,耶律阿保机的经历又是如何的呢?耶律阿保机皇后是谁?他的一生有几任皇后?耶律阿保机的皇后性格如何,成就又是如何的呢?  

耶律阿保机皇后

  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皇后叫述律平,她还有一个名字,也叫月理朵。她在历史上被人称为是断腕皇后,那又是一个怎么样的故事呢?

  述律平可以说是耶律阿保机的一个贤内助,她虽然不够美丽,但十分懂得享受生活,保养自己。虽然她有这样的爱好,却也并不妨碍她的大局观和责任感,当耶律阿保机出征之时,便会将小事交给述律平处理,一次耶律阿保机再次出征之后,辽国自己内部却发生了内乱,幸亏述律平能够明察秋毫,派下重兵埋伏,才得以最终将叛乱者杀死,有利地维护了后方的防线,让耶律阿保机能够全身心的在前线斗争。

  当耶律阿保机病逝之后,这位皇后代替幼主掌控政权,朝中的旧势力不服,述律平为了稳定自己的权位,便以太祖病逝地下寂寞,要求老臣殉葬之名,让这些朝中旧臣得以消失,重臣被带将上来,反唇相讥,你身为皇后,可以说是太祖最为亲近之人,为何你自己不殉葬呢?只见述律平,不发一言,面不改色的拿起刀子,将自己的右手砍下,以此作为太祖的殉葬。

  耶律阿保机和完颜阿骨打什么关系

  耶律阿保机与完颜阿骨打,这两个不同时代的人,不同朝代的人,究竟是出于什么原因要将耶律阿保机和完颜阿骨打放在一起呢?耶律阿保机、完颜阿骨打两人之间有什么相同之处,又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完颜阿打骨

  首先,先来看看两人的相同之处。

  其一,耶律阿保机、完颜阿骨打,他们两人同属于异类,即非汉族人,属于少数民族人。耶律阿保机是契丹族人,而完颜阿骨打则是女真族人。

  其二,耶律阿保机、完颜阿骨打,他们两人都是生于草原,长于草原,并且身材高大,孔武有力,且具有一定的智慧和谋略,并胸怀大志,有长远的理想和抱负。

  其三,耶律阿保机是辽国的开国之帝,史称辽太祖,完颜阿骨打则是金国的开国之帝,史称元太祖。历史总是那么的相似,一轮一轮的继续传承和接替着。

  接着,再来看看两人的不同之处。

  其一,耶律阿保机出身较完颜阿骨打悲惨一些,虽然两人同属于那时候的贵族后代,但耶律阿保机出生之时,家族已经走向落寞,家中的父长均被杀死,耶律阿保机小时候是躲藏过日子的,由于因缘际会,才能学习到一些兵法,懂得一些作战的谋略;而完颜阿骨打则是系统的有所学习的。

  其二,耶律阿保机打下了辽国的天下,完颜阿骨打却将辽国灭亡,再次一统天下,史称元朝,元朝的势力范围较之辽国可谓是大大扩充。

  耶律阿保机与契丹建国的历史经过

  耶律阿保机,史称辽太祖,他将草原的各族部落进行了有效的整合,消灭内部斗争,将枪口一致对外,致力于让辽国的领土不断扩张,他的一生成就了历史上的一个奇迹。那么,在辽国建立之前,耶律阿保机又有何作为呢?耶律阿保机与契丹建国有何关联呢?耶律阿保机在契丹建国的过程中又是扮演者何种角色呢?  

耶律阿保机

  契丹族,初时只是一个小小的不起眼的部族而已,被划分在鲜卑族内。全族人民皆依靠游牧而成活,整个鲜卑族又被硬性划分成了八个不同的部族,生活在各自的那个势力范围内,各自生活自主,但是内部摩擦却源源不断。

  为了有效进行族内部的管理,杜绝内部的隐患纷争,于是在八个部族之间就达成了一致的约定,推举一个领导人,也就是契丹族的可汗,三年进行重新选举,以示公平。

  当耶律阿保机成为可汗之后,却并不想进行三年的一轮换,第一次轮换之时便想出计谋,并成功的成功那个连任了可汗之位。在耶律阿保机的带领之下,契丹人民内部的生活水平得到很大的改善,而契丹族的领土也在不断的扩大,这些都得益于耶律阿保机的能征善战,此外,耶律阿保机还用汉人为臣,取长补短,获得新的主意,以便更好的进行契丹族的管理,但其他七个部族却对耶律阿保机的蝉联不满,于是便暗中谋杀将耶律阿保机杀死。

  最后,耶律阿保机成功的镇压了七部族之乱,从此契丹得以建国,这就是耶律阿保机与契丹建国之前的关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