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祚帝贪图享受最后落得亡国抛女的下场
2016-11-29 11:53:03

  宋人范仲熊曾说:(辽天祚帝)拒谏饰非,穷奢极欲,盘于游略,信用馋谄,济钢飞驰,人情怨怒,故金人乘其弊而攻之。这段话是说辽朝的天祚帝登基之后的种种劣迹,导致国破家亡,其中盘于游略的意思就是说天祚帝非常爱好打猎。  

契丹狩猎图

  辽朝的天祚帝耶律延禧耶律洪基孙子,也是辽朝的最后一位皇帝,公元1101登基,在位总共25年,最后被金人俘获身亡。天祚帝耶律延禧早年父母双亡,幸得耶律洪基的庇佑,后来被确立为皇位继承人。辽道宗死后,耶律延禧奉诏即位。可是这位皇帝似乎对政治是毫无兴趣,宠信奸臣,荒淫奢侈,辽国人本是马背上的国家,所以对骑马打猎很是喜欢,这位天祚皇帝则更是喜爱到极致。几乎他的每一天时间都在享受中度过,每次天祚帝打猎,总是浩浩汤汤的跟着一大批随从,骑马在草原上奔腾,随意猎杀,而天祚皇帝喜欢这种感觉。

  从范仲熊的叙述中可以将辽国的灭亡归纳为两个原因,其一是统治者的腐败,其二就是金人的进攻。对于辽国来讲,先祖打下铁桶般的江山,金的前身女真部族要弱小的多,所以统治者的腐败占主要原因,天祚帝打猎,穷尽奢靡,致使奸人当道,国将不国,最后落得一个亡国皇帝的结局。

  天祚帝打猎只是他贪图享受的一个方面,用来概括他的享乐生活,试想一下,如果他勤于朝政,是绝对不会给金人这样一个机会的。

  天祚帝为何号天祚

  天祚帝耶律耶律延禧,辽朝的最后一位皇帝,在位25年后,被金兵俘虏,终年54岁。那么天祚帝为何号天祚呢?  

天祚帝耶律延禧

  为何叫“天祚”?“天祚”又是什么意思?“祚”有这几个义项:福运、帝位。这里应该就是福运的意思,天祚帝耶律延禧的帝王之路走的不是那么一帆风顺,所以做皇帝之后,定是希望福运连连,所以用天祚这个称号还是符合情理的。

  耶律延禧自小父母双亡,虽然生在帝王之家,可是还是命途多舛,幸得辽道宗耶律洪基的庇护,还算成长顺利。直到太康五年,耶律延禧遇到人生中第一次劫难,耶律乙辛想要趁着耶律洪基外出打猎的机会,想要谋害耶律延禧,还好当时的北院宣徽使萧兀纳相救,才避免了这次暗杀。之后耶律洪基派人对耶律延禧进行悉心教导,并确立为皇位的继承人,寿昌七年正月三十日,辽道宗去世,耶律延禧奉遗诏即位,群臣都尊称他为“天祚皇帝”。耶律延禧好不容易登基为帝,“天祚”二字正好符合,这也是他为何号天祚的原因之一。

  其二,天祚是辽耶律延禧的尊号,既不是庙号也不是谥号。辽道宗驾崩后,临死之前立耶律延禧为继承人,耶律延禧奉遗诏在耶律洪基的灵柩之前登基为帝,天祚皇帝只是耶律延禧的尊号,就此意义上看,天祚并没有其他意义。说到这里基本将天祚帝为何号天祚说清楚了,这位昏君自掘坟墓,最后落得凄惨的下场,也是咎由自取。

  天祚帝抛六女

  天祚帝有六个女儿,分别是耶律骨欲、耶律余里衍、耶律斡里衍、耶律大奥野、耶律次奥野,还有一位不详,这六位公主最后在金国攻破辽国后被俘,这也就是所谓的天祚帝抛六女。  

天祚帝耶律延禧剧照

  天祚帝登基之后不思朝政,一味放纵,致使朝政荒废,内部矛盾激化,各部族势力蠢蠢欲动。天祚帝的所作所为导致民心所失,各族都产生反抗之心,这给了女真族一个可乘之机完颜阿骨打率领大军入侵,攻破辽国都城,占领辽国多处城池,天祚帝抛下都城开始四处逃亡的生活,抛下了辽国的城池、抛下了辽国的人民,同时也抛下了自己的至亲骨肉。

  天祚帝只封了一个女儿公主封号便亡国了,这位公主就是文妃所生,名叫耶律余里衍。历史上对天祚帝女儿的信息并没有做多解释,大多都为不详,耶律余里衍被天祚帝封为“蜀国公主”,她是辽朝最后一位受封的公主,她与其他五个姐妹都未被封号,辽国便在他们父亲的手中完全消失了,退出了历史的舞台,而他们作为天祚帝的后裔也在被灭国之时被金军俘获。

  出生在帝王家,已经不能左右自己的命运了。更何况出生在亡国之君的帝王家,作为俘虏,日子多半不会好过,更何况,金人痛恨辽人,想必更不会厚待与她们。过着那种“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生活,大都年纪轻轻的便身亡了。这就是所说的天祚帝抛六女的典故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