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普冒死荐贤的故事 雪夜访赵普的典故是怎样的

  说起北宋时期的宰相赵普,大概最让人称赞的就是他刚正不阿、不畏强权的性格了。而赵普冒死荐贤的故事也是被世人口口相传。  

赵普冒死荐贤

  据传有一次赵普发现了一个人才,这个人十分有才能,但是却一直没被发现。于是赵普就给宋太祖写了一个类似推荐信的报告,并且希望宋太祖把这个人招到朝廷里为官。

  但宋太祖看了赵普的报告以后并没有十分注意,因为他从没听说过这个人,因此就把报告随手扔在了旁边。而赵普看皇帝没有反应,于是第二天又重新写了一份报告上去,内容和前一天那份大致相同,但是宋太祖对此还是没有同意。

  于是第三天赵普又一次呈上报告,而这也让宋太祖十分恼怒,他觉得自己作为一个皇帝,难道连一个人能不能做官的事情还不能决定,不想用就是不想用,凭什么要一再的来烦自己。于是当着赵普的面宋太祖把报告给撕了,扔还给赵普,并告诉赵普,自己就是不想用这个人,没有任何理由,就是不喜欢。

  结果第四天赵普又呈上了报告,宋太祖本来以为是其他事情,结果一打开发现是自己昨天撕掉的那份报告。对此宋太祖非常纳闷,到底那个人有何种本事让赵普如此心心念念,难道是他的亲戚。

  于是命人去调查,并且让赵普给自己介绍了一下这个人,这才发现原来那个人确实是个人才,于是同意了赵普的推荐,后来那个人为了朝廷为了国家确实也办成了不少事情。也正是因为赵普冒死荐贤,宋太祖对赵普越来越看重。

  关于赵普的故事介绍

  说起北宋名相赵普,除了非常著名的冒死向宋太祖推荐人才一事总是被人津津乐道以外,还有的就是半部论语治天下的故事了。而且据传赵普靠着半部论语既帮助了宋太祖平定天下,更是以半部论语帮着宋太宗治理天下。  

赵普画像

  据历史记载,赵普出身小吏,并没有向其他文臣一样学问特别好,前期都是靠着自己的聪明才智才当上宰相的,而做了宰相以后,宋太祖时常劝赵普没事的时候要多读书,于是赵普每次下了朝以后一回到家里就关着房门开始看书,而每次读完书以后等到第二次上朝,大家就发现赵普又变得更才思敏捷了一些。

  至于他读的书总是被锁在箱子里,家人甚至都是后来才发现他读的原来就是论语,而且还是半部。于是就越来越多人流传赵普靠半部论语帮助宋太祖平定天下。而在宋太祖去世后,他的弟弟继位称为宋太宗,宋太宗仍然是让赵普担任宰相一职,并且还把赵普叫到身边去询问,是不是真的就读了半部论语。

  赵普也告诉宋太宗,自己确实是只读了半部论语,并且自己所了解擅长的也不会超出论语这本书。宋太宗于是相信了。到后来,赵普年老去世以后,家人给他整理遗物时,打开他的书箱才发现,赵普的书箱里真的只有一部论语,其他没有任何书籍。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对于赵普的故事“半部论语定天下”津津乐道。

  雪夜访赵普的典故

  相信对历史故事感兴趣的朋友都知道宋太祖雪夜访赵普这段历史,在听到这段历史的时候,很多人对一些情节还不是十分了解,那就是身为皇帝的宋太祖,放下身段去探访赵普的原因是什么,而且又是一个大雪的夜晚。  

赵普剧照

  赵普和宋太祖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情感,而之所以宋太祖要在大雪天夜访赵普,原因之一就是赵普是一个贤臣,具备超群的谋略。当然,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宋太祖称帝之后,一直想统一全国。那时,宋朝的各个方向都有敌军,处于群雄并峙的局面。在加上有辽国和夏国的存在,一直对宋朝的江山虎视眈眈

  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因此,宋太祖便制定了统一全国的目标,为了能实现这一目标,招贤纳士是首先要做的,而赵普就是当时有名的贤士。为了招揽这位贤臣,更为了让赵普感到自己的诚信,宋太祖就选择了在大雪的夜里探访赵普。被后世流产至今,成为一则意义深远的事件。

  可以说,北宋初期的战争,基本都是按照雪夜赵普与宋太祖商议的计划进行的,而且所有的战争计划都是由赵普精心计划的。历经19年的时间,终于实现了全国统一的目的。由此可见,宋太祖雪夜访赵普所制定的计划,为后来北宋的发展和全国的统一,打下来坚实的基础。

  解析赵普是个怎样的人

  北宋时期有很多有名的政治家,其中有位叫赵普,那么赵普是个怎样的人呢?赵普是一个对社会贡献巨大的人,他是北宋时期的人,他虽然读书不多,但是研究的儒学方面的作为对后世有着很大的影响。  

政治家赵普

  历史上有个事情是很多人熟悉的,那就是张匡胤黄袍加身的事情,而且参与的人就有赵普,按理说赵普不善于书本上的知识,而且为人忠厚老实,他是怎样得到张匡胤的重视的呢??究竟赵普是个怎样的人呢?赵匡胤攻破了滁州,当时的宰相推荐赵普,加上赵匡胤本身就和赵普有过交流,觉得他确实是个人才于是委以重用。其实赵普看着老实本分但是做起大事来是丝毫不犹豫,当时劝诫赵匡胤果断行事,但是赵匡胤没能听从,于是将赵匡胤用酒灌醉,把黄袍披在他的身上,以此赵匡胤才发动了兵变,最后还建立了宋朝。

  赵普是一个有独到见解的人,在建国的方面功劳很大,于是封为大夫。虽然建立了政权,但是国内的形势仍旧是很严峻的,当时有个叫做李筠的节度使不愿意臣服,还勾结乐别人造反,在这种情况下赵普主动请求出征,并且在后面的战役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最终两次叛乱都得以平息,赵普有着很大的功劳。

  后来,赵普更加被君主器重,赵普协助规范化部门的管束化,有序的管理朝廷中的事情,最后官职为宰相,皇上就此把他看得十分重要,无论大事小事都与他探讨商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