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秦琼与尉迟恭敬德罗成的关系
2016-11-29 15:52:02

  众所周知,唐太宗李世民是历史上有名的一代明君。所谓“明君贤相能将”,也就是说一代明君也是需要贤相和能将来辅佐的,唐太宗当然也不例外,在他的身边有着一大批当初跟他一起打天下的能人将相。

搜狗截图16年11月29日1552_154.jpg

  秦琼剧照

  贞观年间李世民为了怀念那二十四位跟他一起打天下的能人将相,特命人为他们画像,也就是后来的《二十四功臣图》,秦琼和尉迟恭当然也在其中。那么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两人又有着怎样的过人之处?

  秦琼和尉迟恭都是唐朝的开国功臣,分别被封为胡国公和鄂国公,两人都参加了“玄武门之变”,为李世民成为太子,登上皇位做出了杰出贡献。但是两人的个人经历却截然不同,秦琼在投奔李唐之前,曾因与罗士信一起大败卢明月而远近闻名。后又与裴仁基一起投奔瓦岗为李密效力。因李密苛待部下,恰逢王世充率军攻打,李密战败而与其他将士一起投降王世充。所谓“兔死狐悲”,王世充称帝后处死裴仁基等人,让秦琼看到了自己的下场,这才与程咬金的等一起投奔了李唐。

  尉迟恭则在隋末参军,在征讨叛军中以勇猛闻名,官至朝散大夫。后又随刘武周一起起兵反隋,并在夏县跟李唐军队对峙,大败唐军。在随后一些列战争中,因内部军心不稳,导致多番战败,这才归顺李唐。归顺李唐后,尉迟恭得到了李世民的充分信任,但是这并不代表他被所有人信任,后在与王世充的战役中保护因护主有功,这才得以洗脱其心不忠的嫌疑。

  秦琼与尉迟恭长年随李世民征战,勇冠三军,为李唐大业立下了汗马功劳

  秦琼敬德

  秦琼敬德,这二人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最让人熟知的,就是那大门上的威猛门神形象,但是两人的历史英名,也是不可忽视的。

搜狗截图16年11月29日1552_153.jpg

  秦琼像

  秦琼,名秦叔宝,是唐朝开国大将,也是隋唐十八好汉之一,在历史上也是一代名将,历史有记载,曾只身敌众,取人首级,勇猛过人,却也落下了满身伤痕,大唐稳固后,就一直病不离身。

  敬德,名尉迟敬德,也被敬为尉迟公,是秦琼好友,同是唐朝开国功臣,一样是一代猛将,两人情同手足,也是唐太宗李世民麾下必不可少的猛将,深得李世民喜欢。

  门神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而秦琼敬德的门神传说,却是有多种,有说是李世民被龙王鬼魂纠缠,烦不胜烦,便让二人夜间替其守门,从此便得安宁,一说是李世民登基后,夜里总被无名鬼魂惊扰,夜间难以入睡,秦琼自荐要与敬德为其守门,果真夜间从此平静,李世民体谅二人劳苦,便找画师,将二人样貌绘制下来,贴在门上,发现也是有效,后来民间开始效仿,至于真相,如今也是不得而知,不过却是表明了,国人对英雄的敬佩与崇拜。

  秦琼敬德的门神有多种形式的,有站立、有骑马,甚至还有坐势的,另外还分彩绘和木板绘,站立一般身着铠甲,手执兵器,兵器有金瓜、锏,还有长鞭。

  骑势却更多,除了身穿盔甲,手执兵器外,还会骑着白马,也有骑着其他动物,或是灵兽的,比如麒麟,或是鹿。

  坐势却并不是用来驱邪守门了,而是用于祈福求财,手里估计拿的物件也有了变化,不过二人的英勇之姿却是依旧。

  秦琼与罗成

  秦琼,字叔宝,齐州历城人,隋末唐初名将,初为隋将,在他义父靠山王杨林麾下,称十三太保,秦琼路见不平为了替一女子解围,失手杀人 ,惹了官司因此被发配北平。

搜狗截图16年11月29日1552_152.jpg

  罗成像

  秦琼来到北平认识了表弟罗成,罗成这个人不喜欢和别人说话,可是很喜欢秦琼。

  罗成北平少保、幽州郡守。他隋唐十八杰中列第七,十六杰列八,一杆银枪无敌手,人送外号冷面寒枪俏罗成。

  罗成在表哥的影响下二人一起反唐,建立了瓦岗寨,二人成了瓦岗五虎上将。 后来五虎上将之一程咬金把王位让于 李密,李密昏庸无能,瓦岗众英雄散去,后二人投奔了李世民。

  秦琼的感情生活不如意,他喜欢上一女子,此女子背负家仇不能和秦琼成家,秦琼替其报仇后,可秦琼因仁慈之心没有斩草除根,留下后患。在他成亲之日女子被杀害,后来怒了,相貌变得甚是吓人,直至今天人们都以他做为门神。罗成不一样,喜欢他的女子很多,可罗成对待感情很专一。后来喜欢上女子单冰冰 ,二人互相爱慕,结为连理 , 生下一个儿子,取名罗通。

  可惜一代名将死的很惨,被太子李建成用计围困城墙外,被敌军又用计万剑穿心而死。

  秦琼见自己表弟被害死,他哪里咽下这口气,于是就有了玄武门秦琼杀死李建成。李世民登基天下太平他虽然被李世民大封,可他淡泊名利,不管朝堂之事退隐山林 。

  秦琼图片

  唐太宗李世民曾经下令让阎立本给跟他一起打天下的二十四位功臣画像,并修建了凌烟阁来陈列该画像。秦琼作为其中之一,当然也位列《二十四功臣图》之中。这应该是最早的官方有关秦琼的画像了。

搜狗截图16年11月29日1552_151.jpg

  秦琼剧照

  当然民间关于秦琼的画像一定更多,因为这位英勇的大将曾因唐太宗李世民也不能安寝,而跟尉迟恭一起为皇帝守夜。后因唐太宗体谅两人辛苦,而将其画像贴在了宫门上。这样的做法流传到民间,使得两人成为门神,画像世代流传。

  关于秦琼的图片,最多的就是每天过年时我们买到的门神,其种类样式繁多,有坐式、立式、披袍的、贯甲式,还有步战、骑马、舞单鞭双锏的和执金爪的,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就是没有手拿弓箭的。当然秦琼的标配武器是镶金锏。另外,门神大多是印刷版的,但是也有剪纸,还有就是工笔描绘的。

  当然随着现代传媒的发展,秦琼的图片不再拘泥于小说中对人物的描绘所演化而来的画像,以及历史上流传下来的二十四功臣图。被多次翻拍的《隋唐英雄传》等,各个演员所扮演的秦琼在人们心里树立了不同的形象。

  正所谓“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句话对于秦琼的图片也同样适用,有人会觉得《隋唐演义》里严屹宽扮演的像一些,当然也有人会认为《隋唐英雄传》中黄海冰扮演的更适合些,总之,如果你在百度中搜索输入秦琼图片四个大字,会出现很多的图片,有门神、剪纸、工笔画,当然还有剧照喽。玲琅满目,尽供君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