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不害变法 申不害变法失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2016-11-30 10:21:44

  申不害百家争鸣时期有名的法家代表,他才能出众,提出的变法措施使得当时的韩国国力大增,十数年间,没有受到大国的侵略,使得韩国从一个四面环敌的小国成长为了一个大国,但是因为韩国先天上的缺陷,再加上政策上对于统治者的高要求,所以申不害的变法最后还是没有成功。

  申不害变法

  申不害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思想家,是早期法家的代表人物,在战国混乱的时候,申不害曾经在韩国实行了一个规模很大的变法,这次变法很大程度上的改变了韩国内部的风气,增强了韩国的国力,使得韩国能够持续发展成为当时的大国。

搜狗截图16年11月30日1022_61.jpg

  申不害浮雕

  相比起其他的法家思想者,申不害除了讲究法制之外,还讲求“术治”,就是指挑选使用手下臣子的方法,就是说君王要使用手下的官吏,不能简单的就让他们做事,还要考察他们的能力、忠诚等方面,这种说法对于当时政治的清明、官吏的考核还是有着很大的帮助的。

  当时韩国只是一个小国,外部强敌林立,各国之中变法横出,韩国的诸侯韩昭侯也想找个法家的大能来实行变法增强国力,这个人就是申不害。据史书记载当时申不害的变法其实是相当有成效的,大大缓解了当时韩国的尴尬处境,增强了韩国的国力,使得国内老百姓在变法的那段时间过了一段很太平的日子,而且帮助韩国获得了很多的领地,让当时的诸国都不敢入侵韩国。

  申不害变法失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申不害在韩国的变法使得韩国的国力得到了大幅的增强,对于韩国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帮助,但是最后轰轰烈烈的申不害变法还是失败了,没能从根本上改变韩国的局势,这是为什么呢?首先,要从韩国的地理位置说起,当时三家分晋,韩国只是占据了很少的地盘,真正的大头都被魏国得去,当时的韩国只是小国,外面大国林立,在变法还未彻底,韩国还未真正强盛起来的时候随便一点打击都可能导致韩国大败,变法失败,而很不幸的就是当时变法还未成功就招来了魏国的打击,使得变法失败了,如果要是像是秦国在一个偏远的地方,这个变法其实未必会这样失败。

搜狗截图16年11月30日1022_60.jpg

  韩国的地理位置

  再来申不害的变法有着一个很大的缺陷,相比起商鞅变法来说,申不害过于重视“术治”,而“术治”只能强一时强不了万世。和秦国最大的区别就是秦国的变法的根本是法,而韩国申不害变法的却并不彻底,其中有着很多的人的成分,所以说商鞅变法之后虽然秦孝公死了、商鞅被五马分尸了,但是这种制度已经深入人心了,可以一直持续下去,而韩国则是韩昭侯死后,各种制度都被废除了。

  所以说申不害的变法本身是没什么问题的,但是因为君王的能力的缘故,这样的措施碰着一个无能的君王就很难实施下去,而很不幸的是韩昭侯在变法开始后没有多少年就死了,之后继位的韩国君王的才能比起韩昭侯有着不小的差距更不要说和中兴秦国的秦孝公相比了。

  申不害是战国时期的法家名人,他在当时韩国实行了一段时间的变法,很好的增强了韩国的国力,使得韩国国内的百姓安居乐业,外敌入侵减少,很长的一段时间韩国都处于发展壮大的局面之中,但是因为韩国的地理位置实在不好,再加上支持变法的韩昭侯的早死,最后申不害的变法还是没能从根本上拯救韩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