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战国楚国宰相十二岁拜相的神童甘罗
2016-11-30 10:32:48

  甘罗是战国晚期有名的说客,他才干超绝,单枪匹马面对着赵王,晓之以利,不只是瓦解了燕赵之间的合作关系,还削弱了两国的国力,使得秦国未用一兵一卒就得到了十六座城池,被秦始皇封为上卿,只是天妒英才,甘罗早早的就过世了。

  宰相甘罗简介

  甘罗是战国晚期的楚国人,但是他的祖父是当时的秦国丞相甘茂,所以甘罗也算是名门之后,甘罗从小就很聪明,小小年纪就成为了吕不韦的门客,后来在他12岁的时候,当时的秦始皇还年轻,吕不韦掌控着秦国的朝政,吕不韦的封地是在河间,河间和赵国接壤,所以他想要攻打赵国以扩大自己的领地。

搜狗截图16年11月30日1033_65.jpg

  甘罗十二岁拜相

  吕不韦希望可以说服燕国一起攻打赵国,所以就派遣张唐去往燕国,但是张唐因为和赵国有过仇怨,而前往燕国就必须要经过赵国,所以张唐不想前往,于是甘罗自告奋勇、毛遂自荐,吕不韦将信将疑就派甘罗去劝服张唐,让两人一起出使国外。

  甘罗见到张唐之后,陈述利害,为他客观的分析了他拒绝吕不韦这件事的害处,张唐惊出一身冷汗,就叫人去准备好一切,择日出发。甘罗就对吕不韦说愿意在张唐之前先去为他的行程做个铺垫,所以在秦始皇的应允之下,甘罗就程去了赵国。到了赵国之后,见到了当时赵王,就对他说:“大王你知道燕国的太子丹在秦国的事情吧,也知道张唐要去燕国当丞相吧”赵王回答道:“确实知道一些。”甘罗接着说:“之所以这样是因为秦国强大,燕国弱小,燕国不敢违背秦国,而两国之间隔着个赵国,赵国就是两国之后的目标啊。大王与其被燕秦两国夹攻,不如先送五座城池给秦国,我会去请求秦王把太子丹送回去然后帮助照顾攻打燕国的。”赵王也是一个果断的人,于是一挥手,就把五座城池给了秦国,扩大了秦国在河间的领地,达到了吕不韦的目标,之后秦国果然送回了太子丹,赵国也依计行事,攻占了燕国三十多座的城池,将其中的十一座送给了秦国,甘罗兵不血刃就让秦国得到了十六座城池,回去之后受到了秦始皇的奖赏,被拜为上卿,接受了领地封赏。

  甘罗是怎么死的

  甘罗是战鼓末期有名的少年大臣,他才能超绝,史书上对于他拜为上卿之后的事迹没有什么记载,这样一个少年成名的人为什么后来就销声匿迹了呢?甘罗是怎么死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30日1033_64.jpg

  甘罗的影视形象

  虽然史书上没有记载,但是甘罗英年早逝应该是可以肯定的了,对于他的死亡,一直流传着一个传说,据说当时甘罗深受秦始皇的信任,后来有一次在和秦始皇和王后一起下棋的时候,甘罗趁着帮皇后捡棋子的时候捏了一下皇后的脚来表示对于这个刁钻蛮横的女人的不满,因此犯了忌讳,秦始皇本来还想帮他说是不小心的,但是甘罗自己不知死活的说自己是故意捏的,不得已之下,秦始皇只好杀了他。

  甘罗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神童才子,他十二岁就拜为上卿的故事更是激励了无数的学子,成为了他们的榜样,当时正是各国争霸的最后时期,甘罗出使赵国,凭着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轻松的破坏了燕赵之间的同盟关系,还未秦国得到了十六座城池,所以成为了当时的风云人物,只可惜年少正直的甘罗最后却是英年早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