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时珍的资料有哪些 李时珍本草纲目介绍
2016-11-30 11:23:55 李时珍

  李时珍是我国明朝杰出的医学家和药物学家,与张仲景一起被人称为“医林二圣”。李时珍编写的《本草纲目》对医药界影响巨大,那历史上的李时珍是怎么样?还有他编写《本草纲目》的初衷是什么?

  李时珍的资料有哪些

  李时珍1518年出生在湖北蕲县,字东璧,晚号濒湖老人。早年父亲李言闻曾让李时珍从仕。但李时珍并不热衷于科举。所以李时珍三次不及第后放弃了科举,潜心专研医学。

搜狗截图16年11月30日1124_82.jpg

  李时珍尝百草

  李时珍38岁的时候,因治好了富顾王朱厚焜儿子的病名声大噪。被楚王朱英裣邀请至王府做事。1556年,李时珍被推荐到了太医院,李时珍的人生转变开始从他进入太医院开始,太医院是岐黄名家聚集之地,通过与当时医术顶级的人接触共事,大大丰富了李时珍的阅历。同时,皇家藏书的丰富和御用药的完备,增长了李时珍的见识,这些都为他日后编写《本草纲目》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1588年李时珍辞官还乡,从太医院还乡后创立了东壁堂,坐堂行医。从1565年开始,李时珍便行万里路,尝百草。他先后到武当山、庐山、茅山以及安徽、河南、河北等地手机药物标本,并向许多采药工、渔人、樵夫学习,参考了历代医书925种,弄清了许多医书上的疑难杂症,和许多容易混淆的药物。在1578年完成《本草纲目》的初稿,当时的李时珍61岁,之后的10年,李时珍又对《本草纲目》进行了三次修改,所以李时珍著书应该花了近40年。

  李时珍本草纲目介绍

  1593年《本草纲目》在南京正式发行,李时珍编写《本草纲目》的初衷是因为在长期的行医过程中,他发现以往的本草书有不少错误,而且有些用药经验已不切实际,于是想重新编写一本医书。为了编写《本草纲目》,李时珍研读过925种医药书籍和有关资料,为了采集药物标本,行程达一万余里。李时珍倾尽了毕生的精力和心血,足迹踏遍了大江南北,并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完成《本草纲目》这部巨着。

搜狗截图16年11月30日1124_81.jpg

  李时珍石像

  李时珍相当具有为科学献身的精神吗,当时为了深入研究,取得第一手资料,李时珍冒着生命危险,他吞服了曼陀罗,体验这种药的麻醉作用,直到精神恍惚,失去痛觉的程度。经过他自己多次亲自尝试,才发现大豆要加上甘草,解毒效力才显出来。

  《本草纲目》是世界医药科学宝库中的一部经典着作。它系统地总结了明代以前的所有药物成就,全书近二百万字,共五十二卷。一共记载一千八百九十二种药,卷一卷二为本草序列,卷三卷四为百病主治药,从卷五到卷五十二,将所收集的一千八百九十二种药物划归十六部,六十类分述,书中附方一万一千余个,药物形态图一千一百余幅。每种药物之下依次分为释名,集解,正误,修治,气味,主治,发明,附方等项,可谓条理清晰,内容完备。

  李时珍对医学的痴迷和忠诚度已经超越了许多人,后世为了纪念李时珍,将他的雕像立在医院门口,《本草纲目》对医学的传承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时珍和他的《本草纲目》已成为医药史上璀璨的明珠,指引着从医人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