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讨厌谁我就亲近谁 多铎为啥总和皇太极对着干
2016-11-30 16:05:40 多铎 多尔衮

  在清朝历史上,豫亲王多铎是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生擒洪承畴、消灭李自成,南方勘定,打击蒙古,这几大功劳,让多铎成为牛逼的满清王爷。

  但是,这个人很怪,就是皇帝皇太极过去不。

多铎

  那么,多铎为什么这么做呢?

  爱新觉罗·多铎 ,清太祖努尔哈赤第十五子,阿济格多尔衮同母弟,满洲镶白旗旗主,时人通称十王,清初八大铁帽子王之一,爵位世袭罔替。

  因为母亲阿巴亥被皇太极等四大贝勒逼死,多铎的行为比较荒唐,被称为“荒唐王爷”。

  有心理学家分析,多铎的行事“荒唐”与年少时一昼夜间丧父丧母后心理遭受巨大创伤很有关系。

  有一年新年,大臣们给皇太极进贺礼,其他人进献的都是奇珍异宝,唯有多铎给皇太极献了一匹跛马,弄得皇太极很是下不来台。其他人都觉得多铎做得有些过分,有失体统,多铎只说是和皇太极开个小玩笑,哈哈一笑就当做没事儿了,多铎对“君臣有别”的礼节毫不在意。

  据《清太宗实录》记载,皇太极赏识谁,多铎就攻击谁;反之,皇太极讨厌谁,多铎就与谁结交、亲近。在商议军国大事时,多铎时常会不给皇太极面子,你要往东我非要往西不可。

多铎

  虽然多铎做事荒唐,但是皇太极还是极力拉拢这位有才华的兄弟。虽然遭到多铎的讽刺,但是很多时候,皇太极没有生气,而是选择原谅了多铎。

  天聪七年(1633年),多铎欲娶科尔沁大妃之女,当时多铎嫌弃她体胖肤黑貌丑,不愿意娶,但是皇太极说,娶妻娶德,反正女子婚后生育也会发胖,貌丑有什么关系。

  为了拉拢多铎和其哥哥多尔衮,皇太极又在天聪七八年间给多尔衮和多铎聘娶了继福晋,她们是皇后的侄孙女、庄妃的亲侄女。皇太极与幼弟的骨肉亲情,又加入这许多重的婚姻关系,可见皇太极很有手腕,极力拉拢多铎哥俩。

  皇太极死后的顺治四年(1647年),多铎进封为辅政叔德豫亲王,成为清廷实际上的第二号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