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端妃凌迟的背后真相:无故枉死还是罪有应得
2016-11-30 16:19:24

  明世宗妻曹端妃死的既凄惨又冤枉。通过《明世宗实录》和《明史》得知,明世宗妻曹端妃是曹察的女儿。曹端妃的父亲曹察曾经担任过福建三明知府等官职。曹端妃自幼聪慧乖巧,美貌过人,深得曹察夫妇的喜爱。  

曹端妃画像

  等到曹端妃长大后,她便进入皇宫常伴明世宗左右。虽然,明世宗后宫妃嫔众多,但是明世宗始终最宠爱曹端妃一人。公元1536年,曹端嫔为明世宗生下常安公主,这是明世宗第一个女儿,明世宗非常感谢曹端嫔,便将她册封为端妃。时隔三年,曹端妃再次为明世宗产下一女名为宁安公主。

  换句话说,曹端妃是明世宗最为宠爱的妃子,明世宗一到晚上便前去曹端妃宫中过夜。曹端妃过分受宠引来了其他妃嫔的嫉妒,其中掌管后宫之首的方皇后更将曹端妃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公元1542年十月,皇宫中爆发了一场“壬寅宫变”。杨金英等十几名宫女因为不堪忍受明世宗的暴戾,便决定趁明世宗睡着时勒死他。随后,杨金英等人的计划遭到了暴露,因明世宗在曹端妃宫中就寝,于是曹端妃也被牵连其中。

  这场“壬寅宫变”和曹端妃根本没有任何关系,只是明世宗重伤昏迷无法理政。于是,朝政大权被方皇后所把握,她正好以“壬寅宫变”之名凌迟处死了无辜的曹端妃。很久之后,明世宗才知道曹端妃并不是“壬寅宫变”的同谋。

  曹端妃凌迟

  公元1542年10月,在寒冷的北京城中,明世宗朱厚熜下令将最宠爱的妃子曹端妃凌迟处死。究竟曹端妃犯了什么罪,明世宗要用最残酷的刑法处死她。明世宗朱厚熜的嫔妃虽然多,但是他始终最宠爱曹端妃。因为曹端妃过于受到明世宗的宠爱,这难免会引起后宫其他妃嫔的嫉妒。没想到的是,后宫嫔妃的嫉妒竟然会给曹端妃带来一场杀身之祸。  

曹端妃

  公元1542年10月21日,明世宗和往常一样来到曹端妃宫中过夜。此时,宫中十几名宫女聚集在一起悄悄地密谋一件事情。为首的宫女杨金英对其他宫女说到,现在就动手,总比死在他手里强。随后,杨金英和一名叫苏川药的宫女来到了曹端妃床前。此时,曹端妃和明世宗已经进入深度睡眠,杨金英趁机将绳索套在明世宗脖子上。周围的宫人听到动静之后,立马给方皇后报告曹端妃宫中有异常情况。方皇后赶来之后,将杨金英等人抓了起来,曹端妃看到这一情况之后吓得面如枯槁。

  在明世宗眼中,这就是一件弑君案件,方皇后为了除掉曹端妃,她便下懿旨用严刑峻法审讯杨金英等人。在严酷刑罚之下,杨金英对众人说的那句弑君的话,变成了曹端妃的话。这时,曹端妃百口莫辩只能等待皇帝的处置。随后,在方皇后示意下,决定将曹端妃凌迟处死。于是,年轻貌美的曹端妃就这样平白无故的被处死了。

  曹端妃和王宁嫔

  曹端妃和王宁嫔都是明世宗的妃嫔,在“壬寅宫变”中,曹端妃和王宁嫔的下场都一样,最终都被方皇后凌迟处死了。其实,说起曹端妃和王宁嫔之间的恩怨,还得从曹端妃入宫开始说起。曹端妃年轻貌美,刚入宫时便得到了明世宗的独宠,这引起了王宁嫔的嫉妒。 

曹端妃

  据说,王宁嫔姿色一般,是一个善宫心计的女子。她看到曹端妃越加受宠后,内心越加不平衡。一次,王宁嫔骂曹端妃是狐狸精,曹端妃得知后便加油添醋的告诉了明世宗。明世宗大发雷霆,便严惩了王宁嫔,并发配她去采甘露。此后,王宁嫔越来越恨曹端妃。不久之后,王宁嫔认识了杨金英等人,杨金英得知王宁嫔遭遇之后,表示自己愿意跟随王宁嫔左右,为王宁嫔赴汤蹈火

  在王宁嫔的示意下,杨金英组织了十几名宫女,她们决定暗杀明世宗。一天夜里,明世宗照常去曹端妃宫中就寝,等曹端妃和明世宗睡熟后,杨金英将绳索套在明世宗脖子上,想要把明世宗勒死。结果,杨金英谋杀明世宗一事被方皇后揭穿,杨金英等人被抓入狱中。

  杨金英在王宁嫔的示意下,一口咬定曹端妃也是谋杀明世宗的同谋。恰好,方皇后原本就恨曹端妃,于是便趁机打击曹端妃和王宁嫔。在方皇后示意之下,曹端妃和王宁嫔被割了上千刀,并且诛了曹端妃和王宁嫔九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