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安的故事 谢安淝水之战的故事 谢安赴宴
2016-11-30 17:06:48 谢安 苻坚

  谢安是东晋时期的名士,他为人面不改色,淡定从容,在面对着恒温的鸿门宴的时候,淡定从容的表示了自己坚毅的态度,使得恒温深受震撼,放弃了杀他夺取东晋政权的机会,后来在淝水之战更是将自己的军事才华和从容的气度展现的淋漓尽致,是一个名垂千古名相

  谢安淝水之战的故事

  话说当时正是前秦如日中天的时候,前秦已经统一了中国北方的大部分领土,苻坚为了一统天下,大举侵入东晋,前秦将近二十万的大军压境,围困了襄阳一年之久,终于攻破襄阳,大盗了秦淮之地,谢安没有慌张,不忙不乱的派遣谢玄领兵,击败了前秦军。

搜狗截图16年11月30日1707_188.jpg

  谢安淝水之战和人下棋

  之后苻坚有带着号称百万的雄师大举南下,欲要一战而觉天下,面对着这气势汹汹的敌军,很多人都慌了神,但是谢安仍旧不急不躁,一面让恒冲率领的十万精兵牵制秦军,让他们不能全力以赴,另一边又以谢玄为将,带着八万精兵和秦兵正面交锋,谢玄转守为攻,面对着百万大军,反倒是先手出击,趁着主力还没到只有前锋部队到达的时候,一句击溃了秦军的前锋部队,后来更是在淝水河畔用计大败前秦大军,留下了“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故事。

  当前线的捷报传来的时候,谢安正在和人下棋,面对这场大胜,谢安只是很淡定说了句“前面的小伙子们赢了”就和人继续下棋,直等到下棋的人走了之后,才高兴的手舞足蹈

  谢安赴宴

  谢安为人不只是能力出众,他的心理素质更是优秀,一直以来他最为人称道的就是他喜怒不显于外的淡定从容。而谢安赴宴的故事就将谢安这一特点显示的淋漓尽致。

搜狗截图16年11月30日1707_189.jpg

  谢安的雕像

  当时正是恒温在外被慕容垂大败,声威扫地的时候,恒温为了重振声势,没有把矛头指向外面,反倒是把矛头指向了内部,他废了当时的皇帝司马奕,另立了新帝,称为晋文帝,可是晋文帝因为不满这样的傀儡生涯不过一年的时间就抑郁逝世。于是恒温就动了点心思,广邀朝臣赴宴,当时坊间流传着恒温要杀了谢安和王坦之等人的传言,说是两人一死,东晋就要完全的落入到恒温的手中。

  王坦之很是畏惧,就问谢安“这可如何是好啊”谢安淡定的说到“东晋王室的生死存亡,就看我们的了”,就欣然前去赴宴了。在席间,王坦之已经吓得面如土色,但是谢安依旧从容沉着,他很平静的找了个地方坐了下来,当场作了一首诗来讽刺这趋炎附势的世道,谢安的阔达淡定让恒温感到震惊,就没有杀他们,东晋皇室也因此保存了下来。本来谢安和王坦之的名声是差不多的,但是这一次赴宴之后,两人高下立辨。

  谢安是东晋的名臣,支撑着东晋走过了很多危机,他为人淡定旷达,喜怒不显于外,是一个出色的上将之才,他一生留下了很多精彩的故事,其中在宴席上面对生命危险面不改色,淝水之战运筹帷幄的故事更是广为流传,让人读来心生向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