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王孙思邈的故事 孙思邈千金方有何贡献
2016-12-01 09:40:04

  孙思邈的简介里有道士之称,但最惹人注目的就是医药学家。孙思邈少年时期还是体弱多病的,但是后来接触到了许多医书后,渐渐的也掌握了其中的深邃,成为全国闻名的医生。药王孙思邈的故事有哪些?还有孙思邈的著作《千金方》有何特殊贡献吗?

  药王孙思邈的故事

  在古代民间孙思邈的传奇故事有很多,比如“龙宫方”就是讲孙思邈用衣服与牧童交换救下了一条小蛇,然后医治好蛇的创口后就将它放生了。结果一天一个白衣少年见到孙思邈后就下跪拜谢,并将孙思邈带到了龙宫,少年时龙王的儿子,龙王设宴宽带了孙思邈,并将龙宫药方交给了孙思邈,孙思邈写成了《海上方》。

搜狗截图16年12月01日0941_24.jpg

  孙思邈塑像

  还有一个故事是孙思邈是第一个发现夜盲症的人,因为古代的时候人们很穷,缺乏营养。许多山里的百姓在百姓视力是正常的,但是到了晚上就看不清楚,孙思邈就让这些来找他医治的人吃动物的肝脏,经过一段时间后,这些夜盲症患者的病症减轻了不少。同时也有家里富贵的人找他看病,夫人很多都有脚气病,孙思邈认为脚气病是和饮食有关,所以经常让那些人吃米糠麸子,不过这些富人的高血压都治好了,后来他发现杏仁、茱萸可以治好脚气病,这些富人的脚气病也逐个被治好。

  孙思邈千金方有何贡献

  孙思邈将自己的著作命名为千金方据说是因为他认为人的生命很宝贵,比千金还贵,而一个药方就能一个人的生命,所以就叫它千金方,千金方里面是一部传统医学与保健的融合,是一部研究价值颇高的著作。孙思邈在千金方中指出人的行为会引起疾病,当然也会让疾病复发,所以他倡导养生。

搜狗截图16年12月01日0941_23.jpg

  孙思邈画像

  据说孙思邈信佛,所以不曾用动物做过药方。孙思邈的《千金方》里面包含了妇科、儿科、五官科、内科、外科、养生等方面的资料,而这本书又是中国最早的临床资料,所以这本书是后代从医者学习的教材。孙思邈是一个很有医德的热门,他认为作为医生就要有两个品质“精”与“诚”,这是后人学习他的医学精神的典范与座右铭。孙思邈的《千金方》不仅有以上的贡献,而且他对早期的糖尿病也很有研究,所以他才被后世誉为“古代伟大的医学人物”。

  孙思邈不管是从医术还是从医德上看都是一流的名家,可能孙思邈本身对佛法、道义的领悟较深,所以在他的世界里,他认为救人就是救自己,因而他是以医与德并重的医生。孙思邈因他自身的魅力成为中国医学史上一颗耀眼的明星,被千余年后的人们一直瞻仰与纪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