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贺简介 李贺是个什么样的人 李贺被称为什么
2016-12-01 10:10:38

  李贺是中唐时期有名的大诗人,他可以算是诗坛中非常不幸的一个人了,明明有着出众的才华,但是却只能看着进士试场的大门叹息,年仅27岁就因病去世,给后人留下了很多精彩的诗篇,李贺通过他超凡的想象力,用鬼神般的视角,向读者展现了一个鬼蜮般的世界,控诉了残酷黑暗的现实。

  李贺简介

  李贺出生在一个贵族世家,他的祖上是唐朝的皇室,虽然李贺一直以来对于自己的血统都很自豪,但是其实他家早在很久之前就已经破败了,家境非常差,据李贺自己的诗作所说,当时家里是住在山上的,只有一亩田地聊以为生,可以看出他家当时还是很穷的。

搜狗截图16年12月01日1011_41.jpg

  李贺李长吉

  李贺从小长相就异于常人,古书上说是“通眉长爪”,不只是长相上的独特,李贺的才智也是非常出众,小小年纪的时候李贺就聪慧过人,年不过七岁就能吟诗作对,而且书法也是非常不错尤其擅长草书。传说在他七岁的时候当时名动一方的韩愈和皇甫湜路过造访的时候李贺挥笔即成一篇《高轩过》,自此名扬四方,年纪稍大一点之后,李贺就白天外出寻找灵感创作,晚上就整理一天所得,学习非常刻苦,等到15岁的时候已经是名满天下。

  在李贺十八岁的时候他已经是诗名远扬,在当时有着很高的声望,但是因为父亲早丧,需要为父亲守丧,之后又有嫉妒他才能的人流出李贺的父亲名字中有个“晋”字,所以和“进士”的“进”字犯忌讳,所以李贺愤而离开了考场。后来在韩愈等人的努力之下,李贺终于能够参与考核,通过考试之后,李贺成为了一个小官,之后的三年时间内李贺虽然做得只是小官,但是也算是兢兢业业,还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都不得志的好友,李贺深刻的认识到了现实的黑暗,写下了不少的名篇佳作,奠定了他在中国诗词史上的地位。

  之后因为仕途不顺,李贺就希望能够到地方去施展才华,但是当时各地都是奸臣小人当道,李贺根本无处施展抱负,再加上夫人的病逝,让李贺更加的悲伤,在经过三年的漂泊之后李贺又回到了长安,专心整理自己的诗作,没多久就去世了,享年27岁。

  李贺被称为什么

  李贺是中国古代诗词史上的一颗明星,他在中唐时期的文坛有着很高的地位,被后世人尊称为诗鬼,那么李贺到底为什么被称为诗鬼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01日1011_40.jpg

  诗鬼李贺

  李贺的一生可以说是悲剧的,空有满腔才学却无处施展,因为一个名字的忌讳不能考取进士,也使得仕途非常的不顺,常年不能更进一步,只能当一个底层的官员,在这段为官时间内,李贺深刻的体会了老百姓的疾苦,深刻的认识到了人心如鬼,世事艰险,因此满腔的阴郁流于笔下,通过诡谲的想象为读者勾勒出了一幅地狱般的画卷,李贺似乎是站在生与死的交界处,用鬼神的眼睛来看待这个世界,在极度悲观的层面上向人们展示了这个世界。

  李贺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诗鬼,和李白杜甫等人齐名,他年少聪颖,但是因为小人的暗害眼看着进士在前却不能去考取,一腔报国热血无处施展,又看多了人世的艰险,所以从小深受楚辞、李白等影响的李贺的诗词之中有着非常丰富的想象,有着非常浪漫的风格特色,对于现实又有着无情的批判,因此被后来人称为“诗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