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多星吴用性格是怎样的 智多星吴用怎么死的
2016-12-01 15:19:13 吴用 卢俊义 宋江

  《水浒传》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是一本章回体小说。读过《水浒传》的读者都知道,《水浒传》中共有一百零八将,这本书所写的也是这些英雄好汉的故事,他们在梁山起义,但在最后却被朝廷招安,并四处征战的故事。那么,在梁山泊一百零八将中被称为智多星的是哪一位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01日1520_162.jpg

  神机妙算的吴用

  在梁山泊一百零八将中被称为智多星的是吴用。吴用原本只是一个教书先生,但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他结识了赤发鬼刘唐。当时的刘唐正跟雷横在交手,吴用在偶然之间就帮了刘唐一把。刘唐对此很是感激,于是刘唐就告诉吴用自己正准备去找晁盖一起去劫生辰纲,并邀请吴用一起。生辰纲是当时太师蔡京的女婿梁中书为庆贺蔡京大寿所准备的寿礼,这十万生辰纲全是搜刮民脂民膏得来的,是不义之财。于是,吴用就加入了抢夺生辰纲的队伍。

  被称为智多星的吴用当然是一个足智多谋的存在,于是吴用就为如何抢夺生辰纲制定了一个详细的方案。吴用先是让晁盖等人扮成商人,然后再让白胜扮成卖酒的小贩。当时天气酷热难耐,卖酒的小贩出现后,晁盖等人就先买起了酒,然后当着押送生辰纲杨志的面喝了下去,用来证明酒是正常的。押送生辰纲的杨志等人果然经受不住诱惑,果真买了酒来喝。但这时候的酒是掺了蒙汗药了的,所以杨志等人在喝了酒之后都昏倒了。最后,吴用凭借自己的智慧,成功智取生辰纲。

  智多星吴用性格

  《水浒传》中一共有一百零八将,各个都是英雄好汉。北宋年间,社会动荡,皇帝昏庸,百姓过着民不聊生的日子,许多英雄豪杰纷纷落草为寇,反对朝廷的暴政。而当时最有名的便是梁山泊的一百零八将了。被称为智多星的吴用在梁山泊中相当于军师,那么,吴用的性格是怎么样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01日1520_161.jpg

  吴用

  吴用是一个足智多谋,遇事沉着冷静的人。北宋期间,太师蔡京把握朝政,蔡京为人贪财,所以为了讨好他,他的女婿梁中书搜刮民脂民膏,为他献上了十万生辰纲。十万生辰刚是不义之财,来源于百姓。所以,吴用和晁盖等人就准备劫取生辰纲。当时押送生辰纲的正是青面兽杨志。杨志为人谨慎,武功高强,是一个难缠的角色。于是,吴用就想出一个对策,他先是和晁盖等人假装是卖枣的商人,而白胜就装成是一个卖酒的小贩。当时天气炎热,装成商人的吴用和押送生辰纲的杨志同在一片树林里休息。吴用先是向小贩买了一碗酒,当着杨志的面喝下去,以证明酒是正常的。不多时,杨志等人口渴难耐,见吴用等人喝了酒也没什么事,遂认为酒是安全的。于是,杨志跟手下众人也买了酒来喝。殊不知,这酒已经被白胜掺入了蒙汗药。在杨志等人喝过酒后,纷纷倒地昏死。而吴用等人也顺利取得十万生辰纲。

  同时,吴用也是一个忠心的人。吴用在落草为寇后,认识了被称为及时雨宋江。在宋江上梁山泊后,吴用让出自己二当家的位置,并在一旁协助宋江。在吴用的帮助下,宋江成功打下了祝家庄,也登上了水泊梁山的寨主之位。等到被朝廷招安后,宋江被奸人害死,吴用不愿与小人同朝为官,自缢于宋江墓前。

  智多星吴用怎么死的

  在长篇章回体小说《水浒传》的描写中,北宋年间,奸臣当道,百姓民不聊生。当时许多英雄豪杰纷纷落草为寇,当时最有名的便是梁山好汉了,他们以宋江为首在梁山起义,最后又被朝廷招安。被朝廷招安后,这些英雄好汉的结局大多是以死告终的。那么,被称为智多星的吴用是怎么死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01日1519_160.jpg

  吴用人像图

  根据《水浒传》中所写的内容,被称为智多星的吴用是自缢而死的。吴用为人足智多谋,神机妙算,堪比三国时期的诸葛亮。在梁山泊一百零八将中,吴用排在第三位,相当于梁山泊的军师。吴用参与策划了一系列事情,比较有名的有智取生辰纲、智取大名府以及三打祝家庄等。梁山泊上集结了众多英雄好汉,很快便引起了朝廷的注意。朝廷很是担心梁山泊上的众位好汉会造反,推翻朝廷的统治。于是,朝廷就对他们进行了招安,尽力安抚这群梁山泊好汉。朝廷当时开出了极为丰厚的条件,并且承诺众好汉可以帮助朝廷镇压反贼,还百姓一个平安。在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之后,梁山泊的一百零八将在宋江的带领下被朝廷招安。

  但好景不长,朝廷所谓的招安只是为了能够短暂的安抚梁山泊的好汉们,不是真正的想重用他们。梁山好汉的首领宋江,在当时的大奸臣蔡京等人的迫害下,饮鸩酒身亡。吴用一直对宋江很忠心,于是在宋江死后,智多星吴用在宋江的墓前自缢身亡。所以,智多星吴用是自杀身亡的,仅仅是为了一个忠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