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这个原因 汉武帝不得不杀钩弋夫人
2016-12-01 16:38:58 钩弋夫人 卫子夫 刘彻

  钩弋夫人为人奇特,深得武帝喜欢,但是为什么武帝最后不得不杀她哪?话说有次汉武帝狩猎期间经过河间国时,一占卜凶吉能者对汉武帝说此地有一奇女子,女子双手握拳已有十余年,无法分开。汉武帝听后好奇,变派人打听,果然有此奇人。

钩弋夫人

  于是传唤此人到身边,见其真是手握拳形,汉武帝伸出双手将这女子手青青一掰,少女手便被分开,只见其手心有一小玉钩,汉武帝喜爱有加,便将其召入宫中 并其称为“拳夫人”并居于“钩弋宫”,所以又称“钩弋夫人”

  钩弋夫人原赵氏。后来,赵氏晋升为婕妤,居住在甘泉宫中,她的宫殿被命名为钩弋宫,所以也称钩弋夫人。太始三年,赵氏为汉武帝生下一子,取名为刘弗陵,号称钩弋子。据说刘弗陵和上古的尧帝一样都是怀胎十四月而生,于是称其所生之门为尧母门。

  赵氏为皇帝生了龙子后汉武帝大喜,福陵虽为汉武帝最为年幼的儿子,但他聪明,汉武帝认为他很像自己,所以特别宠爱福陵。

  征和二年,朝中发生影响重大的“巫蛊之祸”,太子刘据因受奸人诬害,被逼无奈愤然起兵、无奈兵败后自杀身亡、多年以后终于清醒后的汉武帝怜惜刘据无辜遭害,便特修一座思子宫,又在湖县建了一座归来望思之台、以志哀思。

  巫蛊之祸后不久,汉武帝下达轮台罪己诏,开始反思挑战其执政策略,减少军事行动而将注意力更多转向“富民”。

钩弋夫人

  然而又到了该立太子的时候了由于其他几个儿子不让武帝满意,而弗陵深得武帝的喜爱所以便有意传位于弗陵,有此武帝命内廷画工绘制“周公辅成王”的图画,赐给奉车都尉霍光,暗示群臣自己欲立小儿子刘弗陵为太子。

  虽然儿子被立为太子,但是钩弋夫人却时常得到武帝的责备,有一日武帝问钩弋夫人说:你愿不愿意下去陪着朕,钩弋夫人听后大惊 夫人脱下头簪、耳环,叩头谢罪 武帝知道她不愿意,大怒道让其滚,否则你就活不成了。然而赵氏还是被处死了。

  有一天,皇帝没什么事情做,便问左右:“外面的人对这件事是怎么议论的啊?”

  左右回答道:“立儿子为太子,而杀掉母亲,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钩弋夫人

  武帝道:“是啊,你们这帮蠢人又怎么能够理解呢。如一国之中 国君年幼,其母又太年轻,那太后便会大权独揽,骄奢淫逸,试问到时谁还能制止得了。吕后的事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吗?所以不得不先杀掉太子的母亲啊。”

  汉昭帝即位后,追封母亲赵氏为皇太后,征发役徒二万人修建云陵 以安葬赵氏,并设置园邑三千户。追赠赵氏的父亲为顺成侯,下诏在扶风设置园邑二百家,派长丞按规定奉守。顺成侯的姐姐赵君姁,赏钱二百万,并充实其奴婢与房宅。对其兄弟各按亲疏进行赏赐。赵氏家族中没有一人在朝为官,只对赵父进行追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