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骞丝绸之路的故事介绍 外交家张骞是怎么死的
2016-12-02 09:08:09 张骞 班超

  众所周知,张骞是历史上著名的外交家,冒险家。他所开辟出来的丝绸之路为大汉与西域之间的往来提供了重要的交通条件。没有张骞的丝绸之路,就不会那么快促使中西文化交流。陆上丝绸之路最先形成于西汉,张骞则是其道路形成的鼻祖。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商业贸易渠道,是后来中国连接欧洲各国进行往来贸易的重要交通道路。  

张骞雕像

  这条丝绸之路将阿拉伯等于中原连接在一起。经过好几个朝代,逐渐拓展到地中海地区。也就是说张骞是丝绸之路的开拓者,再由后人继续开拓发展到像今天这样东到达日本朝鲜西到法国。今天的海上丝绸之路还可以到达意大利,埃及等国家。无论是海上丝绸之路还是陆上丝绸之路,从古代影响到现代都影响着各国经济文化的发展。

  丝绸之路起着商业交流的作用。丝绸是中国古代极具文明象征性的物品。中国古代的丝绸和瓷器通过丝绸之路传播到各个国家。各个国家的物品也随着丝绸之路流进了古代中国,文化与文明的碰撞在丝绸之路的作用下日益生辉。

  丝绸之路还起着文化交流的作用。中国古代的科技也是很发达的,它们则通过丝绸之路传递到西方,比如四大发明的向外传播。印刷术通过丝绸之路传播到中亚,考古学家发现在敦煌等地均有印刷品的痕迹。此外宗教之间的交流也是丝绸之路所带来的影响。如今各国文化经济日益强大,最早也要归结于丝绸之路的开拓,张骞的贡献是值得载入史册的。

  汉代外交家张骞是怎么死的

  著名的历史外交家张骞最后逝世的原因是病死的。张骞第一次凿空,开辟了丝绸之路,从他程去大月氏到他回汉,共花了十多年的时间。出使西域之前没有人知道西域的任何概况,道路有多么艰辛无从得知,西域之路必经风沙干涸之地,夏季忍受源源不断的热浪,冬季忍受大雪纷纷的严寒。  

张骞雕像

  可想而知,张骞在凿空期间遇到的困难是如何之大。即使张骞身强体壮,心理素质超强,然而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度过这么多年,身体也会被环境摧残。常年的风餐露宿足以把一个健康人的身体弄垮,张骞也不例外。

  从大月氏回来的张骞把凿空的事迹告诉了汉武帝,汉武帝大喜,封他为中郎将。并且在后来依旧派遣他第二次出使西域。第二次出使的是乌孙国,当时伴随的人员大概三百多人,带着牛羊等牲畜以及玉器丝绸等贵重之物作为礼物前去乌孙国,乌孙国的国王收下张骞带来的厚礼。但因为对汉朝还不了解便没有冒然答应张骞说要一起攻打匈奴。后来张骞派人又去乌孙国周边的地区进行了外交谈话。历时四年后,张骞回到汉朝,带回了十来位乌孙国的使者以及几匹上好的马匹,张骞被封为大行。第二年,张骞便逝世了。但是张骞的外交策略与事迹便被传到了中亚各国,各国贵族人士也前来朝贡汉武帝,无疑张骞出使西域的影响力是巨大的。

  张骞凿空一次来源介绍

  “凿空”这一词是出现在司马迁的《史记》里,他把张骞出使西域叫做凿空。凿空也就是凿孔,因为张骞开辟了通往西域的道路就像在地上凿了一条道路,凿孔也只是张骞开辟新道路的形象之说。张骞凿空的事迹无论在古代还是现在都是人人所称赞的。那么他到底是如何凿空的呢?  

张骞凿空

  西汉年间,匈奴的势力越来越了强大,汉武帝恐匈奴的势力大到威胁到自己的大汉,便想着要把匈奴一网打尽。偶然一次机会,汉武帝在一个被抓的匈奴口中得知一个大月氏国家被匈奴打败,忍辱逃到了别处。大月氏对匈奴的仇恨一直盘踞在心里,于是汉武帝想要借助大月氏的复仇力量一举歼灭匈奴的势力。于是决定招募有识之士出使西域,寻找大月氏国家。

  当时的张骞有胆有识接受了汉武帝的应征,于是带着一名匈奴人甘父陪同当翻译。他们风餐露宿,道路险阻,一路上真的可谓是尝尽千百种苦难,堪比唐僧西天取经。没想到到达了匈奴的势力范围,被匈奴发现,成了俘虏。这当俘虏的时间一当便是十年,匈奴人为了拉拢大汉使者张骞,可谓是想尽各种方法,还让张骞娶妻生子。

  偶然一次机会,张骞等人趁人不备,逃出了匈奴部落,在大宛国国君的帮助下,成功到达大月氏。然而大月氏认为攻打匈奴的路程太过遥远,便没有同意张骞的一起攻打匈奴的建议。于是张骞打道回府,在回去的途中,张骞去了大夏国,发现了可以避免遇到匈奴的捷径。回汉后的张骞被汉武帝赞赏。第二次出使西域的任务同样也交给了张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