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兰容若与顾贞观的友谊 对纳兰容若的评价
2016-12-02 11:06:23

  纳兰容若虽是满人,在后人看来,纳兰容若的骨子里更像是汉人。他喜欢诗词歌赋,喜欢和才高八斗的汉人把酒言欢,谈天论地。在纳兰容若所交往的汉人朋友中,最值得一提的便是顾贞观。纳兰容若与顾贞观的友情,至今被后人津津乐道

搜狗截图16年12月02日1107_49.jpg

  纳兰容若剧照

  常言道,朋友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对纳兰性德而言,顾贞观就是他一辈子的蓝颜知己。说起纳兰性德与顾贞观的友情岁月,还得从俩人第一次见面说起。康熙十五年,怀才不遇的顾贞观在满腹愤懑中认识了纳兰容若。一次,纳兰容若读了顾贞观所写的《金缕曲》,仿佛心中怅然之情一扫而过,心中只剩下欢喜与开心。顾贞观见纳兰容若谦逊有礼,内心非常尊崇纳兰容若。

  纳兰容若与顾贞观在性格和对诗词的追求方面,简直一模一样。当时,在世人看来,词是闲适无聊的消遣方式,难登大雅之堂。但是,纳兰性德与顾贞观对词有共同的见解和追求,俩人经常在一起谈论诗词歌赋,心中无限畅快。在顾贞观眼里,纳兰性德出身好,才气高,官途顺,仿佛自己才是最失败的人。纳兰性德得知好友的愤懑,专门写了一首《金缕曲》送给顾贞观,让他不要在乎身外之物,要敢于迎合本心。

  后来,顾贞观母亲病逝,顾贞观不得已离开京城,纳兰性德依依不舍地送别了友人。公元1685年,年仅30岁的纳兰性德去世。纳兰性德去世的第二年,顾贞观回到家乡过上了隐居生活。在对好友的缅怀中,顾贞观将纳兰性德所写的文稿,整理成《侧帽集》一书,这本著作流传至今。

  晏几道 纳兰容若

  纵观中国历史,除了少数高高在上无人可以相比的诗人之外,绝大部分的诗人或多或少都可以找到相似的人来进行比较,这里要说的就是晏几道和纳兰容若,两人的深情,两人的“痴”融于诗词之中让人为之动容。

搜狗截图16年12月02日1107_48.jpg

  纳兰容若的影视形象

  两人虽然一个在宋,一个在清,时间相差了数百年,但是他们的身世性情经历都或多或少有着相似之处,两人都是宰相之子,有过辉煌的人生,他们的性格也是一样的“狂放而痴”这样相似的性格也让他们的诗词更加的真挚感人。晏几道是晏殊的儿子,可以说当时不少朝中的大臣都受到过晏殊的提拔,但是父亲死后他感受到了世态炎凉,往日无忧无虑的生活已经无法挽回,因此他的诗词哀婉缠绵,浓烈动人。而纳兰容若爱情不顺,早年的初恋硬生生被拆散,后来深爱的妻子卢氏身死,对于他的情感造成了巨大的打击,从而让他视功名利禄如粪土的狂放之心,专心于诗词的创作,将心中的痴情都抒发出来。

  但是两人又有所不同,晏几道的一生经历了由盛转衰的过程,家道中路的不幸让他的晚年几乎是穷困潦倒,这就更加深了他对于往昔美好生活的回忆,所以他的诗词之中大多都是以追忆来展现那一段段的往事,来以此反映出现实的落魄,而纳兰容若更多的是在现实的忧愁之中,将往事的回忆演绎出来,抒发自己的悲痛之情和身世感慨。

  李煜和纳兰容若

  李煜和纳兰容若经常被世人拿来对比,究其原因,俩人的词风和身世颇为相似。梁启超曾说:“容若小词,直追李主”,这句话肯定了俩人在词风上的相似。李煜生活在南唐,纳兰容若生活在清朝,俩人相差了700多年,但是俩人的词作经久不衰,成为后世典范之作。

搜狗截图16年12月02日1106_47.jpg

  李煜画像

  从身份来看,李煜是南唐后主,纳兰容若是清朝相国的儿子,身份地位极其显赫。身份上带来的禁锢,让俩人渴望自由自在的隐居生活。除此之外,李煜和纳兰容若的词都流露出很多伤感之情。以李煜后期的词作来说,在经历过亡国的伤痛之后,李煜的词风偏向沉郁和内敛,和他前期的词,完全是两种意境。纳兰容若的丧妻之痛,成为了他词风的分界线,经历过伤痛后的纳兰容若,用朴实的语言,娓娓道出了对亡妻的思念,词句直抒胸臆,表达出词人复杂的内心状态。正是因为俩人各有各的伤痛,才能淋漓尽致地将心中感情展现和刻画出来。纳兰容若和李煜后期的词作清丽婉转,道出了世人内心最柔软的情感,俩人因此也成为历史上著名的词人。

  俩人生长的环境不同,所以前期的词作大不相同。李煜从小就生活在宫闱之中,与他朝夕相对的是宫人,所以李煜早期的词风艳丽,以描述男女之情、宫廷生活为主要内容,比如李煜曾作《浣溪沙 红日已高三丈透》描绘了宫廷舞宴盛况。纳兰容若早期的作品中,涵盖了自己的理想和抱负,词风磅礴大气,表现了自己渴望建功立业的心情,比如《风流子秋郊射猎》。

  康熙纳兰容若

  除去皇帝身份来说,康熙、纳兰容若都是清朝著名的文人,俩人不仅文武双全,而且博学多才。要说康熙、纳兰容若的联系时,的确具有几点值得探讨的地方。康熙皇帝生于公元1664年,纳兰容若生于公元1665年。从年龄来看,康熙和纳兰容若差不多大,可以称得上为同龄人。

搜狗截图16年12月02日1106_46.jpg

  康熙纳兰容若

  除此之外,纳兰容若和康熙都有着尊贵的贵族血统。康熙皇帝自然不必多说,他是爱新觉罗家族的继承人,也是清朝第四位统治者。纳兰容若是叶赫那拉的后代,父亲纳兰明珠是朝中重臣。从才能来说,康熙和纳兰容若都是文武全才,并且都热衷汉家文化。如果从血缘上来探讨的话,康熙和纳兰容若还是近亲关系。纳兰容若的母亲是爱新觉罗的后人,而纳兰容若的曾祖父金台吉是叶赫那拉部的贝勒,而金台吉的妹妹为孟古格格,孟古格格嫁给努尔哈赤后生下清太宗皇太极。所以纳兰容若和康熙是近亲关系。

  其次,康熙和纳兰容若是君臣关系。纳兰容若22岁参加科举考试,一举夺得进士。随后,康熙皇帝欣赏纳兰容若的才情,便封任纳兰容若为一等侍卫。此后,纳兰容若陪同康熙皇帝多次出巡,并奉旨巡查沙俄等地的情况。在私下,康熙和纳兰容若还是志趣相投的朋友。俩人在书法、诗词上都有颇高的建树,所以经常在一起探讨文学知识。

  纵观康熙、纳兰容若,俩人在很多方面都有相同点。

  对纳兰性德的评价

  说起纳兰性德,首当一提的便是纳兰词。在品析纳兰词中,也让世人感受到了纳兰性德的个人魅力,那么,世人对纳兰性德的评价又是什么呢?如果要谈论后人对纳兰性德的评价,不得不提的就是纳兰性德的生平经历。

搜狗截图16年12月02日1106_45.jpg

  纳兰性德剧照

  首先,纳兰性德是位博学多才的人。纳兰性德是叶赫那拉氏后人,但是在纳兰性德身上看不到满人的气息。纳兰性德爱好诗词歌赋,喜欢琴棋书画,纳兰性德寄情于文学诗词之中,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佳作。在书法上,纳兰性德也有极高的建树。

  其次,纳兰性德是位淡泊名利、追求本心的人。纳兰性德出生在显赫的家庭,文武双全的纳兰性德极受康熙皇帝的重视。但是纳兰性德不渴望追名逐利的宫廷生活,他渴望自由,渴望一生过着平淡而随心的生活。在纳兰性德的诗词中,很多都是以水和荷花意象来抒发纳兰性德的感情寄托。常言道,“上善若水”,在中国古代文化中,水被认为是一种品德的象征,而荷花更是高洁、清幽的体现。

  第三,纳兰性德是位痴情的人。纳兰性德一生共有三百多首诗词,决定部分都是关于爱情、友情和风光。纳兰性德先后娶卢氏、官氏、颜氏、沈宛为妻,正妻卢氏去世后,纳兰性德痛苦万分,为卢氏作了很多首悼亡词,以示对卢氏的思念之情。

  后人对纳兰性德的评价有多个方面,大多是以纳兰词为基础,从中品鉴纳兰性德的性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