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瑆既为乾隆儿 为何他的福晋却吃不饱

  乾隆虽然长寿,一生算得上福寿双全,然而这种福气却没有传给他的儿女,孩子过半早夭,英年早逝的也不少,结果等到确立皇位继承人的时候,人选一个手掌就数的过来,只有八阿哥永璇,十一阿哥永瑆,十二阿哥永璂,十五阿哥永琰,十七阿哥永璘几个可选。乾隆经过一番考虑,选择了十五阿哥为下一任继承人。其中,十一阿哥永瑆的排除理由应该是最让人哭笑不得的了。

永瑆

  十一阿哥之所以被乾隆排除,不是因为他有多不成材,只是因为他的性格:吝啬。

  其实,吝啬有些时候,并不算是一个贬义词,尤其是对一个皇帝而言,吝啬一点才更懂得开源节流,造福人民。但是,十一阿哥却远远超过了这个吝啬的一般标准,让乾隆忍不住担心,若是天下交给他,说不定是全天下的银钱都被囤积起来了。

  十一阿哥生于乾隆十七年,其生母为淑嘉皇贵妃金佳氏。不过在乾隆二十年就去世了,所以十一阿哥也算是年幼丧母,而他的父亲乾隆又没有给他适当的关爱。也许正是因为这样,十一阿哥内心充满了不安全感,在他看来,似乎只有金银珠宝最实在,或许也是因为这样,养成了他极度吝啬的性格。

永瑆

  他吝啬到什么程度呢?

  他的嫡福晋富察氏,大学士傅恒之女,也就是乾隆元后富察氏的亲侄女,本是出身名门的千金小姐,谁知道嫁给十一阿哥以后,他不仅没收了妻子的所有嫁妆,还在生活上刻薄她,穿的是粗衣麻布,吃的是粗茶淡饭。堂堂大学士千金,又是皇室福晋,竟然吃不饱,穿不暖。一日永瑆家的马死了,他还下令就煮了这匹马吃,也不开饭了。说是要物尽其用。

  十一阿哥的这种吝啬,还不仅仅是刻薄他人,也刻薄自己,他被乾隆封为成亲王,俸禄也不低,又是皇子,结果是空有家财,却领着全府人喝粥,自己也是如此。总之,能省的地方都要省,不能省的也要扣着省。他享受将银钱攥在手里的感觉。

  永瑆这种吝啬程度,虽然乾隆口头上说皇子们要勤俭节约,都看不下去了,多次训斥之,永瑆却本性不改,一切如故。故昭梿对永瑆有“天性阴忮、好以权术駇人。持家苛虐,护卫多以非罪斥革。”、“受人欺诈”、“逢迎权要,其上眷稍有衰者,即骂詈之”等劣评。

永瑆

  于是,在考虑继承人的时候,乾隆也将十一阿哥剔除了,永瑆当个成亲王,也许喝粥的还是王府的一大家子,当了皇帝的话,难保不会全天下一起喝粥!

  但是十一阿哥的书画造诣却是极好的,与翁方纲、刘墉、铁保并列,是清代皇室书法家,著有《听雨屋集》、《诒晋斋集》、《诒晋斋集》、《仓龙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