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西汉大臣张安世家族墓内的惊人秘密
2016-12-03 11:36:09 张安世 赵充国 苏武 霍光

  近来,考古发现大墓的新闻不断:安徽在发现六安王墓的六安城东又发现了两座战国墓等。张安世为西汉着名酷吏之一张汤之子,张汤在《汉书》中有单独一卷立传,可见其家世在当时的显赫。据《汉书·张汤传》(卷五十九),张安世,字子孺,年纪不大便因为父亲的荣耀和影响力当了官,因为熟悉图书,供职尚书。此人的记忆人超强,汉武帝驾临河时曾丢了三匣书籍,别人都记不得书中内容,张安世却能将书中有关内容写出来。  

张安世家族墓

  后来买到此书后,对照一下,所记竟然没有缺漏,一字不落。汉武帝为此十分惊奇,觉得他有才,提拔他当了尚书令,掌管文书及群臣的奏章,升为有点类似今高层政策顾问的光禄大夫。汉昭帝刘弗陵继位后,张安世进一步得到重用,提升为右将军。因为辅佐有功,封授为“富平侯”。昭帝死后,汉宣帝刘询考虑他与大将军霍光谋立有功,拜为大司马,位列后来所谓的“三公”。张氏家族如此显赫,所以能发现其家族墓,也是考古上的一件大事,有重大的价值。  

张安世家族墓

  张安世家族墓并不是现在才发现的,早在两三年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便开始挖了,只是这里的墓几乎全被盗墓贼光顾了,没有什么太大的惊人发现。令考古人员兴奋的是,考古编号为M1的大墓据推测保存完好。M1是否会完好,是否会有惊人的出土发现,埋着什么秘密?这是外界特关注的。根据M1内聚集有大量气体,其中甲烷的含量比外界要高得多,是外界空气中含量1000多倍的情况,确实不像被盗,聚气,特别是含可燃气体,一般都未被盗,长沙盗墓贼称之为“火洞子”。长沙马墓堆就是一座“火洞子”,当年就是因为出现可燃气体而被发现的。

  当然,M1到底是否被盗,还要在主椁室开后才有定论。不过话又说回,即便被盗,如果属早期,未被现代盗墓贼扫仓,也会有惊喜的。因为古代民间盗墓贼有个“潜规则”,对自己不需要的随葬品都会丢下不动,而只“借走”黄白货和有价值的东西,对现代文物市场上拍价很高的坛坛罐罐什么的,并不感兴趣。具体到M1,墓内会有价值连城的东西吗?从《汉书》所记来看,并不那么令盗墓贼动心。  

张安世家族墓

  张汤是着名的酷吏,也是中国历史上着名的清廉官员,可谓两袖清风,他是遭诬蔑而自杀的。《汉书·张汤传》上有这样的记载:“汤死,家产直不过五百金,皆所得奉赐,无它赢。昆弟诸子欲厚葬汤,汤母曰:‘汤为天子大臣,被恶言而死,何厚葬为!’载以牛车,有棺而无椁。上闻之,曰:‘非此母不生此子’。”意思是,张汤死后,家产价值不超过500金(这500金不是真金子,而是300斤铜币),都是所得的俸禄和赏赐,没有别的家业(不像现在一些官员,家里房产一套又一套)。兄弟们和儿子们想隆重地安葬张汤,张汤的母亲说,张汤作为天子的大臣,遭受恶语诬蔑而死,怎么能隆重地安葬呢!后来用牛车拖着尸体下葬了,而棺材也极普通,有内棺而无外椁。  

张安世家族墓

  汉武帝听说后,很是感慨,没有这样的母亲就生不出这样的儿子,把诬蔑张汤的官员给杀了。从上述史料来看,张汤的墓内不会有什么随葬。那么M1内是否会有宝物?据西安当地考古专家分析,墓主很可能是张安世的儿媳妇、二儿子张延寿的夫人,估计在当时也不会有什么过于值钱的东西随葬。从已打开的耳室内看,内有11只笥,这在当时也不是什么贵重物品,而是当年流行的竹制盛食器具,盛有供死人阳间食用的好吃的东西。而且,张汤母亲“丧事从简”的训话,应该影响到整个家族。

  这么说是不是M1没有惊喜?不是的,应该会有惊喜,或有意外的秘密。即便是当年一块不值钱的瓦片,在今天也是重要的有相当价值的文物。从耳室有竹笥的情况来看,主墓室内也应该惊人发现。因为在关中地区气候条件下,竹笥这些东西是很难保存下来的。现在却发现保存完好,里面还可能有食物。由此推测,主室棺椁保护不会差。加之汉代人下葬时又极讲尸体保护的,M1出现马王堆一样的奇迹,并非没有可能。也许张安世的二儿媳仍栩栩如生,酣躺在棺材内呢。即便再差,至少也应该有完整的骸骨在里面。  

张安世家族墓

  现在最新的消息让等着看稀奇的人们失望了——此墓要封闭了,暂时不作进一步发掘,担心里面文物因保护技术不力而遭永久性破坏,等待保护条件具备时再发掘。我觉得这是一件大好事,值得肯定,这也是中国考古史上的一桩新鲜事。这个结果颇令人意外,但最遗憾的人我想不是观众,应该是几年来辛苦发掘、希望有重大发现的考古人员吧。这是不是媒体炒作惹的祸?如果不声不响地挖,谁会在意?至如推测里面女尸仍很好地保存着,也只有等以后开启主棺椁室,才能确实是真是假。

  在茂陵一带,开发最早的是霍去病的墓。霍墓目前已成了一景,茂陵博物馆就设霍墓园内,而真正的茂陵还在几里之外,只能望望,已圈起不让游人攀登,游人要爬的话,只能爬霍墓和附近的卫青等人墓,颇有“挂羊头卖狗肉”,欺负游客之嫌。霍墓最大的看点不在墓本身,而陈列的石刻。这些石刻基本都是写实风格的,曾引起了日本学者的重视。  

张安世家族墓

  由于年代久远,好多石刻风化严重,所刻到底是什么意思,有的至今没有完全搞清楚,成为历史之谜。最着名的是“马踏匈奴石雕”:一匹战马身下,一个匈奴士兵仰面朝天,反映了当年霍去病平定匈奴的史实;最逼真的是“卧牛石雕”:一条睡卧状态的大石牛,形像逼真,温顺驯服,似乎在等着主人去使唤(见下图)。另外还有,石马、石虎、石猪、石象等,这些石兽都是卧在那,与后来石雕多站立状,风格明显不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