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修代表作有哪些 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字是什么
2016-12-03 17:01:49 欧阳修 苏轼

  欧阳修的文学作品,对后世影响极为深刻。他一生作品无数,颇具代表性的也不在少数。但最为人熟知的欧阳修代表作,相信很多人会选择他在出任滁州太守时的《醉翁亭记》。  

欧阳修像

  全文公分四段,描写了蔚然优美的风景和融洽的社会风气,同时也暗示了欧阳修自己当时复杂的心境。

  文章一开始就描写了滁州琅琊山的秀丽风景,让诵读之人觉得自己进入了一个世外桃源一般。

  因欧阳修一向喜欢与朋友游山玩水,在描写风景之后,便出现了他与下属一同在醉翁亭内,饮酒作乐的场景。他出任滁州太守之时,为政宽简,与下属之间关系融洽,经常去设席相聚。在席间,大家畅饮美酒,十分轻松。

  接着欧阳修开始描写当时的社会风气。虽然他行政宽简,但滁州反而被他治理地井井有条。文中“至于负者歌于途,行者休于树,前者呼,后者应,伛偻提携,往来而不绝者,滁人游也。”这一句,充分体现了当时滁州一代,社会和气融洽的一幕。同时也在聊表自己的功绩与能力。

  最后随着宴终人散,欧阳修开始隐晦地表达自己郁郁寡欢的心情。从“苍颜白发,颓然乎其间者,太守醉也。”与“人知从太守游而乐,而不知太守之乐其乐也。”两句可以看出他的心情,并非表面那般洒脱。一来,为自己有能力却被朝廷贬黜感到不忿;二则也有感喟自己韶华已逝却未能建功立业。

  整篇文章先是以景引人,再以人抒情。不论是真的豁达,还是隐喻自己的不平,文中的意境实实在在感染了后世无数人,被称为千古佳作也是实至名归

  著名的欧阳修是什么家

  欧阳修,字永叔,号醉翁,又号六一居士。他是北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和文学家。  

欧阳修画像

  首先,他作为政治家,在政治上颇有名望。他早年步入仕途,目睹了北宋王朝的积贫积弱,他和好友范仲淹一起,向皇帝上书要求推行改革。他认为,当时社会最严重的问题是因为腐败。北宋王朝扬文抑武,造成长期冗官冗员的现象。他和范仲淹一起针对这些问题发起改革,结果改革失败,两人双双被贬。不久,欧阳修又被召回,和范仲淹,韩琦等人重新推行改革,史称“庆历新政”。但依旧被保守派击败,欧阳修再次被贬。之后,在皇佑元年,欧阳修被当时的皇帝重新任用,参与编写史书。

  欧阳修还是一个著名的文学家。事实上,他在文学上的造诣远远超过他在政治上的。他和韩愈柳宗元苏轼被后人称为“千古文章四大家”,并和韩愈、柳宗元、苏轼、苏洵苏辙王安石曾巩被合称为“唐宋八大家”。中国二十五史之一的《新唐书》就是他主持修订的。欧阳修在文风上,继承和发扬了韩愈的古文运动,主张文章平易明了,言之有物。当时和他针锋相对的学派是“太学体”,这种体裁的文章,都擅长玩弄古语,咬文嚼字,欧阳修最反对的就是这种文体。他认为,写文章应该严谨平易,通俗点说,就是要让人看得懂你在写什么。所以即使是他的散文,欧阳修也几乎都实实在在地写了一些事情。

  据说,唐宋八大家有五位都是出自他的门下,可见其在文学界地位的杰出。而正是因为他,为当时的大宋王朝,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为中国的文学史,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字什么

  中国自古就是文明之国,十分讲究敬老爱幼,维护传统。古时候的人,对于名字的讲究是很严格的,尤其是那些有身份的人,不管男女,到了成年之后,都会取一个字,以便于别人称呼他们,得到别人的尊重。一般的同辈以及下属的人只能称呼兄长和长辈的字,不能直呼其名。在他们的名字之外,有些人还会给自己起一个别号,也有别人给他们起的号,和名字没有关系。比如诸葛亮,字孔明,号是卧龙;苏轼,字子瞻,号是东坡居士;再比如李白,字太白,号是青莲居士。而欧阳修,字永叔,号醉翁,晚年时,他给自己起了另一个号,“六一居士”。那么欧阳修字有什么涵义呢?  

永叔纪念公园

  关于欧阳修字,有学者是这样理解的:古人的名和字相互之间都会存在一定的关联,可能意义相近,可能意义相反,也可能意义相连。修和永这两个字都有长的意思,只不过它们各自的侧重点不同而已。“修”主要侧重的空间概念,而“永”侧重的是时间概念。“叔”字是古代人用来排行的,“伯”是老大的意思,“仲”是老二的意思,“叔”是老三的意思,而“季”是老四的意思。比如说孙权,在家里排行老二,所以字仲谋。再比如曹操,字孟德,徳和操都是表示节操德行的意思,孟也是用来排行的。所以人们推断欧阳修在家中可能是排行老三,家人希望他生活长久,所以给他起了字,叫“永叔”。

  古时候的字,是为了别人表示对他的尊敬而起的。欧阳修在当时以及后世文坛上的影响力一直很大,所以人们要么称呼他的字号,要么都尊称他“欧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