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历史上西域第一任都护汉将领郑吉
2016-12-04 09:34:39 郑吉 陈汤 杜预 张辽 秦琼

  郑吉,西汉人,中国古代历史上西域第一任都护,出生年月不详,逝世于公元前49年,会稽人氏,因为镇守西域有功,被汉宣帝封为安远侯,去世后,被赐谥号缪侯。在《汉书·郑吉传》中,郑吉的功绩堪比丝绸之路的开创者张骞,“汉之号令班西域矣,始自张骞而成于郑吉”。

搜狗截图16年12月04日0935_43.jpg

  郑吉 人像

  郑吉简介在史书中记载的很详细,郑吉早年入伍随军征战,多次进入西域,从普通士兵一路升迁,任过郎官,侍郎,在公元前68年,郑吉的普通军旅生涯发生了重大转折,由于为人刚毅坚韧,并且对西域各国情况有所了解,熟悉外交事务被西汉王朝选为西域驻将,屯田渠犁,镇守西汉王朝的边境。

  在公元前68年秋,西汉王朝决定攻打西域国车师,命郑吉率领西域降国兵3万人以及渠犁屯田驻兵1500余人征讨,同车师的战役很成功,一举收服车师国,车师王率众降汉,郑吉根据渠犁屯田的经验,在车师国派遣士兵驻扎,因为战功郑吉被晋升为卫司马,并担任护鄯善以西南道使者,这是西汉第一次在西域设置使者校尉。

  公元前60年九月,匈奴发生内战,匈奴王单于的堂兄日逐王率众降汉,郑吉率领渠犁驻兵和西域降国兵马共计5万多人前往迎接,在护送日逐王回长安的途中,成功阻击匈奴的追杀,郑吉降服日逐王威名远播,威震西域,西汉为此在乌垒城现今轮台县这个地方,设置了西域都护府,郑吉是第一任都护。

  郑吉的评价

  郑吉,西汉人,出生年不详,逝世于公元前49年,中国历史上第一任西域都护使,郑吉在西域边疆镇守二十余年,功绩堪比开创丝绸之路的张骞,在《汉书·郑吉传》记载,“汉之号令班西域矣,始自张骞而成于郑吉”。

搜狗截图16年12月04日0935_42.jpg

  郑吉 画像

  郑吉的评价,历史上拿他和出使西域的张骞相提并论,俗话说“创业难,守业更难”,张骞开创的丝绸之路,连接着西汉王朝和西域的文化经济交通,战略意义十分重要,从汉武帝征服匈奴开始,后世都着重加强了对西域地区的控制,郑吉早年入伍就参加了多次对西域的军事行动,长年西域行伍经历,让郑吉对西域诸国的情况非常了解,而且郑吉为人勇武有谋,刚毅坚韧,在公元前68年被西汉王朝任命为攻打车师国的将领,车师国一战十分成功,郑吉晋升为卫司马,并任西汉王朝在西域的第一个校尉使者。

  在公元68年秋的匈奴内乱中,郑吉又成功降服匈奴日逐王一众王公贵族,让郑吉在西域声名大振,西汉王朝开始在轮台县设置西域都护府,郑吉众望所归的担任第一任西域都护。在镇守西域二十余年的时间里,郑吉驻兵威慑四方,大力发展农垦屯田事业,使渠犁驻地成为了西汉王朝边境最大的一个粮仓,使出使西域的汉朝使队能完全的自给自足,无需中央后勤供给。郑吉对西域地区的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让西汉王朝西顾无忧,被汉宣帝封为安远侯,赐谥号缪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