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东汉开国名将万脩是个什么样的人
2016-12-04 11:32:32

  万脩,字君游,是东汉时期的开国名将,亦是著名的云台二十八将之一。“脩”字在汉字中属于冷僻汉字,那么万脩怎么读呢?其实,“脩”与“修”字同音,所以后世不少文献中将“万脩”记载为“万修”,在小说《东汉演义》里,万脩被写成万休,同音不同字,倒也被后人熟知了,所以,万脩怎么读,在今天看来,是个不值一提的小问题。

搜狗截图16年12月04日1133_110.jpg

  东汉槐里侯万脩图

  虽说万脩此人在历史上争议不少,然而有关万脩怎么读的问题,倒也不见有多少历史学家为此纠结,人们讨论更多的,无疑是他作为历史名人的生平事迹和作战经历。在东汉政权初建的历史时期,万脩曾随光武帝刘秀平定河北一代,功勋卓著,是堪为后世铭记的杰出将领。

  万脩和东汉时期的其他名将不同,他出身不高,没有家世背景,甚至有过落草为寇的经历,然而却有着过人的胆识与政治眼光,因而在绿林军中很有威望。

  公元24年春,刘秀逃亡归来,奔赴信都求收留,身为信都守将的万脩闻讯后当即率众出城迎接,从此,身为西汉皇族后裔的刘秀便成了万脩此生遇到的最大的贵人,不仅带着万脩及一班部将在乱世中建功立业,更令他享受高官厚禄,成为东汉历史上的一代名将。

  万脩一生追随光武帝,经历过许多大小战役,其中比较著名的是平定河北的邯郸战役。在这场战役中,万脩因剿灭王郎有功而被封为右将军,更在公元26年,光武帝第二次大封功臣后进一步被提拔为槐里侯,由此而成就了他人生中的辉煌。

  万脩的评价

  东汉历代文献中,对东汉开国名将万脩的评价历来有两种声音,一种多见于《后汉书》、《东观汉记》等正史上,主要评价其为光武帝登基立下汗马功劳,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优秀将才;另一种对万脩的生平经历则多有诟病,认为他出身草莽,治军不严,只是一位乱世投机者。这两种意见究竟孰是孰非,千百年来至今没有定论。

搜狗截图16年12月04日1133_109.jpg

  万脩浮雕

  现代人对万脩的评价,最常提及的内容是他“孤城迎主”的事迹。

  万脩原本出身河北绿林,在绿林军中虽有威望,却没有实权,因而要在群雄并起的汉代有所作为,并不容易,因此他自己也清楚,想要出人头地,干出一番事业,势必要投靠明主,寻找一个大靠山。由此,对万脩辅佐刘秀之举便不难理解,毕竟刘秀是有着汉室血统的合法皇位继承者,他得天下,不仅是众望所归,也是平息天下战乱的有效举措。从这层意义上来说,有关万脩的评价中“投机者”的猜测,也不能说全无事实依据,然而后人对此不依不饶,恐怕也没有必要,历来良禽择木而栖,符合中国古代的主流仕途观。

  光武帝开国奠基后,曾两次加封功臣,万脩作为汉军早期班底的主要干将,自然也在分封之列。公元26年,光武帝加封其为槐里侯,从此,在战事上更加委以重任。

  万脩跟随刘秀的这些年,在平定河北的大小战役中表现一度不错,然而南阳一战,因为军纪涣散,致使兵强马壮,训练有素的汉军被地方叛军打败,则不得不说是万脩的失职所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