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仙客:一个靠提高国民经济收入而当上宰相
2016-12-04 13:59:20

  牛仙客是唐朝玄宗年间的宰相。通过牛仙客简介得知,牛仙客生于公元675年,卒于公元742年,是甘肃灵台人。在《史记》、《资治通鉴》等史书中,均有记载牛仙客简介。牛仙客出生贫寒,早年间,牛仙客曾在家乡鹑觚县的府衙里担任小吏。当时鹑觚县县令付文静非常其中牛仙客,认为牛仙客是一位可塑之才。

搜狗截图16年12月04日1400_132.jpg

  牛仙客

  等到付文静担任任陇右营田使时,他便提拔牛仙客为佐立。公元721年,牛仙客得到时任节度使王君毚的赏识,在王君毚的提拔之下,牛仙客担任节度判官一职,并和王君毚成为很好的朋友。公元727年,王君毚咱沙场上战死,随后朝廷派遣萧嵩担任河西节度使一职。

  萧嵩上任后,将军政上一切事务交由牛仙客处理。牛仙客工作勤奋,并且以诚待人,因此深受当地军民的爱戴。公元729年,萧嵩回到朝廷,担任宰相一职。萧嵩成为宰相后,一直向朝廷积极推荐牛仙客。随后,朝廷让牛仙客担任太仆少卿一职,并担任代理河西节度使一职。牛仙客为官期间,政绩一直很出色,这引起了唐玄宗的赏识。

  公元736年,牛仙客担任朔方行军大总管一职,不久之后,崔希逸给朝廷上书,声称牛仙客政绩卓越。唐玄宗得知后,便让刑部员外郎张利贞前去一探究竟。张利贞核实后,回奏朝廷此事属实。唐玄宗大喜,随即任命牛仙客为六部尚书。等到唐玄宗罢免张九龄宰相之职后,便提拔牛仙客为宰相。此后,牛仙客一直为唐玄宗建言献策,直到他在公元742年因病去世。

  牛仙客的故事

  史书在记载牛仙客生平经历的同时,也会提及有关牛仙客的故事。后人通过了解牛仙客的故事,也有助于全面客观地评价牛仙客此人。话说,公元736年,牛仙客在担任朔方行军大总管时,提高了当地百姓的收入,并且积蓄了很多财物。唐玄宗得知这一事情后,便让刑部员外郎张利贞前去调查此事是否属实。经过张利贞多方核实,证实此事为真,便上书告诉了唐玄宗。

搜狗截图16年12月04日1400_131.jpg

  牛仙客

  唐玄宗得知后,非常高兴,立马提拔牛仙客为六部尚书。时任中书令的张九龄得知后,立马反对了唐玄宗的决策。张九龄认为,自从唐朝建立根基以来,担任尚书之职的人都是一些德高望重的人。牛仙客本是边疆一名小吏,要是君主突然提拔他为六部尚书,肯定会让朝廷众人难以信服。唐玄宗听后,认为张九龄说的有一定道理,便决定先给牛仙客加封爵位。

  随后,张九龄再次反对唐玄宗这一做法。张九龄说,身为朝廷官员,充实国库本就是理所应当的职责,如果君主一定要表彰牛仙客的话,可以赏赐给他财物。第二天,唐玄宗再次提及给牛仙客加封爵位一事,张九龄依然反对,这引起了唐玄宗的震怒。

  唐玄宗以为张九龄嫌弃牛仙客出身贫贱,才屡次阻拦自己晋升牛仙客一事。唐玄宗为了表明自己对牛仙客的欣赏之意,他不听张九龄的建议,立马加封牛仙客为陇西郡公,并且封给牛仙客三百户食邑。

  牛仙客的评价

  司马光、张九龄等名士都表达过自己对牛仙客的评价。张九龄曾评价牛仙客说:“仙客为国之良,用商君耕战之图,修充国羌胡之具,出言可复,所计而然,边捍长城,主恩前席。”通过张九龄对牛仙客的评价,便可看出牛仙客在政事上不俗的作为。除此之外,司马迁也曾用“仙客廉勤,善于其职”八个字表达了自己对牛仙客的评价。从这些溢美之词中都可反馈出牛仙客的人格魅力。

搜狗截图16年12月04日1400_130.jpg

  牛仙客

  纵观牛仙客的为官之路,看似一帆风顺,其实成功的背后,往往有着更为不为人知的努力。牛仙客虽然出身贫寒,但是牛仙客自命不凡。他不俗的才干注定牛仙客不会埋没在人群之中。牛仙客先从底层小吏做起,然后一步步向上走,从他担任小吏再到他成为宰相,一共用了四五十年。期间,牛仙客用政绩向世人彰显了自己的价值。

  同时,对牛仙客的评价,还应该顾及到他在政事上的建树。牛仙客担任宰相时,曾经在关中一带积极推行和籴法。牛仙客此次推行的和籴法,不但从根本上解决了长安饥荒的问题,同时也缓解了江淮漕运的重担。正因为长安粮荒得到了缓解,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人多地少的矛盾。从根本上来说,稳定了统治者的政权。从综合方面来看,牛仙客是一位德才兼备,而又体恤民间疾苦的人。所以,后人在评价牛仙客时,大多以褒义之词赞美了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