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青闯三关的爱情故事 狄青的老婆介绍
2016-12-04 15:28:53 狄青 宋仁宗

  《狄青闯三关》是粤剧名曲之一,戏剧讲诉了北宋名将狄青和鄯善国双阳公主相爱的故事。《狄青闯三关》虽然是爱情戏剧,但其中也加入了神话故事,所以深得戏曲爱好者的喜欢,直到今天,《狄青闯三关》依然是粤剧经典代表作品之一。

搜狗截图16年12月04日1529_167.jpg

  狄青闯三关

  狄青是武曲星投胎转世,他和文曲星包拯为了扶持北宋仁宗开辟帝业。狄青投胎之前,庐山圣母准备了宴席为狄青和包拯饯行。武曲星狄青乘酒醉之时,调戏了散花仙子。但因武曲星长相丑陋,散花仙子不接受武曲星的爱意。为了得到佳人的爱意,武曲星央求文曲星与他互换容貌。后来,散花仙子对武曲星狄青动了真情,玉帝命令三人一起去凡间历练。武曲星投胎转世后,便成为了狄青,散花仙子投胎成为了双阳公主。北宋仁宗年间,西辽国屡次侵犯北宋边境,宋仁宗让狄青率兵前去讨伐。狄青一行人因对路线不熟悉,误进了鄯善国,并且连破了三关。鄯善国国王非常生气,便让双阳公主率领军队前去对抗狄青。双阳公主凭借高超的武艺,将狄青的四位结义兄弟擒获。双阳公主见狄青长相俊朗,器宇不凡,便对狄青心生爱意。双阳公主想让父王将狄青招降,但狄青誓死不背叛宋朝。鄯善国国王一气之下,准备杀死狄青,幸亏庐山圣母将狄青救于刀下,随后庐山圣母点化狄青,让他投降于鄯善国,并和双阳公主成亲。狄青成婚后,依然难以忘怀北宋朝廷,他乘双阳公主不在家时逃走了。后来,几经波折,狄青和双阳公主再次相见,俩人共修秦晋之好

  《狄青闯三关》有很强的戏剧性,深受粤剧迷推崇。

  狄青的老婆

  狄青是位智勇双全的北宋名将,他在战场上威风凛凛,所向披靡的英勇气概让西夏军十分忌惮。都说,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总离不开一位支持他的女性。那么,狄青的老婆会是谁呢?在《宋史》中,关于狄青的老婆相关资料记录非常少,只知道狄青老婆姓魏,俗称魏氏

搜狗截图16年12月04日1529_166.jpg

  双阳公主扮相

  因狄青骁勇善战为北宋立下赫赫战功,狄青老婆魏氏也被封为定国夫人。根据记载,狄青和魏氏一生共育有五子。

  按理说,狄青在北宋是位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狄青老婆魏氏身为他的家眷,应该也会有一定的记载。为何,在《宋史》中看不到狄青老婆的痕迹?要解释这一现象,不得不提的就是“男尊女卑”封建思想。古代时候,女性作为男性的附加物,她们的名字很少会出现在正史中。比如帝王的母亲、妻妾和子女有可能会记载一些,如果是一名普通女性,那么就没有记录的可能性了。狄青虽然是北宋响当当的人物,但是他的老婆魏氏一直在家打理家事,照顾儿女,并没有轰轰烈烈的大贡献。所以,《宋史》就没有对狄青老婆有详细的记载。

  在野史中,相传狄青老婆是双阳公主。后来,狄青和双阳公主的故事演变为戏剧,在京剧中,有一出名为《珍珠烈火旗》的戏剧,讲述的就是狄青和双阳公主相爱的始末。双阳是鄯善国的一位公主,她和狄青在围场相遇,俩人一见钟情纷纷坠入爱河。

  狄青后人

  根据相关历史资料显示,狄青和妻子魏氏共育有五个儿子,分别是狄谘、狄咏、狄譓、狄谏和狄说。历史资料对狄青后人的记载少之又少,就狄青五位儿子中,只有次子狄咏有过简短的史料记载。剩余的狄青四位后人,都没有史料可考察。

搜狗截图16年12月04日1529_165.jpg

  狄咏画像

  为什么狄青后人没有具体记载呢?究其原因在于,狄青后人没有较大的作为。所以,史料没有对他们的相关记载。只知道狄青的长子为狄谘,曾经担任西上阁门副使一职。关于狄谘的出生年月、生平阅历均没有相关记载。或许,狄谘没有遗传父亲狄青骁勇善战的军事能力,因为是长子缘故,依托狄青在北宋的威信,便谋求了一个平庸的职位。狄青的三子名为狄譓,四子名为狄谏,俩人都曾担任殿内崇班一职。这个职位和西上阁门副使一职都差不多,不是显赫的官职。以此推测,狄青后人的官职有可能都是凭借狄青建功立业的贡献而获取的。对于狄青后人的介绍,拥有最多笔墨的便是狄青次子狄咏。《宋史》中,介绍狄咏说,狄咏是北宋名将狄青的次子,在保卫国家疆土战争中,屡次立下了战功。狄咏长相俊美,身形修长,被概括为“颇美丰姿”一词。在《过庭录》一书中,宋哲宗长公主到了婚配年龄,前来求亲的士族趋之如骛。朝中大臣询问哲宗想把长公主嫁给谁?哲宗回答说:“人物要如狄咏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