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章之治评价:为汉朝在西域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2016-12-05 14:00:27

  东汉明章之治在历史上是非常难得的一个重要时期,对于当时的经济等各个方面都造成深远影响,那么东汉明章之治具体是怎样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05日1401_99.jpg

  东汉明章之治图片

  东汉明章之治发生在中国古代东汉汉明帝和汉章帝两代皇帝统治时期。这两代皇帝都沿承了光武帝的治国方式和道理,在他们统治时期,均采用了一些利国利民的政策和宽松治国之道,使东汉的经济、社会出现了汉代各皇帝统治期间少有的繁荣和稳定。两代皇帝通过励精图治,最终使东汉的文治和武功两大方面都有显著的成就。由此,也使东汉步入了鼎盛时期。故历史上称之为东汉时期的明章之治。而东汉明章之治的内容也是非常丰富的。

  其一,轻徭薄赋,健省刑罚:两代皇帝均减轻百姓的赋税和徭役,除此之外他们还给一些没有土地的贫苦子民安排土地,并贷款给他们粮种和农用工具。因此,明帝统治后期史书有云:“天下太平,人无徭役,百姓殷富,牛马被野。"之说。

  其二,力倡文教,崇尚儒学:明帝推行”大射”和“养老”等礼仪,此外,他还升堂讲学。

  其三,征伐匈奴,震服西域:明帝年间,大将军窦固曾击退北匈奴;公元89年,窦宪再次击退北匈奴。由于匈奴屡遭溃败,因此不断的向西后退。

  除此之外,“明章之治”期间,班超曾经出使到了西域地区,也使西域各国再次亲附汉代,断绝了与匈奴的关系,从而进一步保障了北方边境的安宁。

  明章之治背景

  明章之治出现在东汉时期,当时在明帝和章帝的统治之下国家出现了非常繁荣的景象,东汉也逐渐发展到了最为鼎盛的时期,在这个时期两位皇帝做出了许多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措施,对后世也产生了比较深远的影响。能够做出如此出色的成就和当时明章之治背景也是分不开关系的,那么明章之治背景是怎样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05日1401_98.jpg

  明章之治中的汉明帝

  明章之治的背景还要从汉明帝很小的时候开始说起,在他年幼时期就表现出了非常出色的天赋,因为平时十分勤奋好学所以受到了父亲光武帝的喜爱,并且让他成为了当朝的皇太子。在父亲去世之后他继承了皇位,也就是人们所说的汉朝明帝了。在他上位之后果然像他父亲希望的那样出色,他将之前有利的方针继承下来,并且继续发扬下去。同时还针对当时的国情制定了开明的政策,还为百姓大兴建造水利工程,很快在他统治时期国家就出现了繁荣的现象。

  另外说起明章之治的背景也要介绍一下章帝时期的事件。他继承皇位的时候只有十九岁,从小就十分仁厚的他非常喜爱儒学,在很早之前就受到了明帝的重视。章帝在位期间一直致力于加快国家发展,让祖上传下来的江山在他手中更加辉煌。章帝十分重视农业方面的问题,还曾经亲自到农田中劳作来表达自己对农民的鼓励。与此同时章帝还减轻了很多繁杂的赋税,希望农民可以开垦荒地,这样一来社会发展的更加繁荣了。

  明章之治的措施

  明章之治是历史上非常罕见的一种社会繁荣发展时期,在明帝和章帝在位时期国家出现了大治的现象,并且还让东汉发展到了最为鼎盛的时期,对于当时的社会来说是非常有力的,这也从侧面说明了明章之治的措施起到了重大作用。那么明章之治的措施有哪些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05日1400_97.jpg

  明章之治中的两位皇帝

  明章之治的措施可以分为多个方面来说明,首先在法制上始终坚持严厉惩治腐败的官员,并且对外戚把持朝政事件加强防范。对于后宫的妃子们也约束的十分严格,绝不允许她们做出干涉朝政的事情来。明章这两位皇帝都是勤于政务的人,他们对自己和对大臣的要求度是非常严格的,甚至还曾经因为官吏犯了严重的错误而亲自责罚。

  另外明章之治的措施还包括了因为重视农业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明章之治时期开始更加重视农业发展,不但减少了一些繁杂的赋税,还开始大兴水利工程,将没有土地的农民设法安置下来,这写举措实施之后国家中的农民出现了安居乐业的景象。

  除此之外在明章之治时期还在军事方面有了很大举措,当时匈奴的势力开始越来月强大,对于边境造成了严重的威胁,为了改变这种情况两位皇帝先后派出一些使者出使到边境地区,为解决这些边境问题做出巨大贡献。在东汉恢复了国力之后开始对匈奴强硬起来,经过班超等人的努力,西域的边境地区安定了许多,也为今后汉朝在西域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明章之治的评价

  明章之治是指57年到88年汉明帝刘庄、汉章帝刘炟二人继光武中兴之后对东汉的治理,明章之治把东汉推向了一个鼎盛时期,对整个东汉产生了特别大的影响。 两位勤政爱民的皇帝一共统治了三十一年,承继并弘扬了光武帝的施政方针。成为汉朝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之一, 所以后人们对明章之治的评价也是非常崇高的。那么人们对明章之治的评价具体是怎样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05日1400_96.jpg

  明章之治中的汉章帝刘炟

  人们在评价明章之治的时候认为这是整个大汉王朝初期的盛世。首先是人们在社会发展方面明章之治时期社会发展特别稳定,老百姓安居乐业,思想方面得到积极发展。而在文化交流方面,明章之治时期曾经派班超出使西域。明帝曾建我国第一座寺庙,这十分有利于那时的宗教文化的传播和发展。

  其次是人们在评价明章之治的时候还认为在于明章之治时期农业发展势态十分良好,两位皇帝劝说大家好好学习农业蚕桑养殖,还为了老百姓把赋税,徭役都减少了。而且还安置了许多没有土地的农民,用出借粮食农具等方法解决了生计问题。除此之外明章两位皇帝对各方势力也进行了限制的同时,却也放宽了一些其他政策,刑罚上也没以前那么严厉,并且还废除了许多特别残忍的刑罚。

  如此看来后世如此对明章之治的评价颇高也是非常正常的。毕竟明章之治使后世的各个方面都受到了良好的影响,在思想方面也产生了极大的引导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