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后宫女子来例假如何避免皇帝“闯红灯”?
2016-12-06 09:11:21

  在古代,帝王对女人持绝对的占有权:只要皇帝想要,不论是嫔妃,还是宫娥或者杂役,皇帝都能随心所欲的临幸。那如果女子来了月经该怎么办?肯定不能直接拒绝,但也不能让皇帝这么“闯红灯”吧,那应该如何做才好呢?

  女子在月经期间是可以拒绝皇帝的临幸的,但绝对不可以明着拒绝,不然将会触犯龙颜,招来杀身之祸。唐代著名诗人王建写过一首《宫词》诗:“御池水色春来好,处处分流白玉渠。密奏君王知入月,唤人相伴洗裙裾。”其中的“入月”就是指宫女来月经,她们通过“密奏”的方式委婉告知皇帝:我来好事了,您另找他人解决吧。

  古代宫女“密奏入月”的办法很多,但归根究底,其实只有一种,那就是做记号。

搜狗截图16年12月06日0910_24.jpg

  汉朝宫女做记号的情形,《史记》有明确记载:“天子诸侯群妾,以次进御,有月事止不御,更不口说,以丹注面目为识,令女史见之。”用白话说就是,无论天子还是诸侯的大小嫔妃,都必须按顺序“排班儿”伺候大家共有的丈夫,哪个女子来了月经就不参加轮值了,不能直接说,而是用红颜色在脸上做标记,让主管的“女史见之”。这里没说皇帝直接看到哪个女子脸上有红色标记就取消临幸计划,而是由主管人员“密奏”。

  在月经期间除了“以丹注面目”,还有戴戒指的做法,也是一种记号。《三余赘笔》记载,汉代的后妃宫女们在月经来潮或者怀有身孕的时候,往往会在手上戴一枚金戒指,提醒帝王在此期间不可同房。所以,金戒指也被称为“经戒之”,表明月经期间戒除性行为,是一种警示标志。如今的结婚戒指肯定是不会有这样的功能的,不过到是可以让想追求自己的人知道自己已经结婚了。

搜狗截图16年12月06日0910_25.jpg

  还有就是到底是该戴金还是戴银的戒指,戴左手还是戴在右手?这里有另一种说法,汉代第当后宫女子来月经或者妊娠时就在其左手戴一枚银戒指,但是被皇帝临幸过的则不同,皇帝每临幸一位均会赐给她一枚金指环,让其戴在右手,而且也会让女史记下与他们的同房的日期,以备日后确定怀孕时进行核对。如果这种说法有依据的话,那么,皇帝本人应该是清楚这些记号的。

  比较确切的史料,比如《唐书》记载说:后宫佳丽在“进御君王”之前要结过女史的登记和安排,女史向每位宫女发放两种小环,一种是金的,一种是银的。如果哪位宫女有了身孕或者正处于月经期,不能行房,不必明说,只要把金指环套在左手上就可以了,作为“禁戒”的信号,女史见到就不安排她侍寝了。平常,宫女们则把银环戴在右手。

搜狗截图16年12月06日0910_23.jpg

  到了五代时候,由于各地小朝廷林立,家家都有自己的规矩,宫女来月经所做标记亦五花八门,有的是在手臂上系根红绳,有的则在腰间系根红绸带,有身份地位的宫女则在居室门外挂上不同颜色的灯笼,凡此等等,意在提示皇帝注意别闯红灯。

  而在宋代和明清两朝时,宫女们已经不需要这些记号了,只要直接与女官说明让其记录在案就可以了。随着后宫管理制度的完善,这时的金戒指已经是纯粹的妆饰品了。在唐代到玄宗以后,后宫一直无人做主因为几乎一直都没有立过皇后,后位一真空着,内廷可想而知定是乱成一锅粥。到了宋代,皇后的地位开始有所提升:从称呼上也可以看出来,尊称为国母,撇开孝道不说,身为婆婆的皇太后,有的时候也得维护皇后管理后宫的权威。在明代,皇帝受到的制约则更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