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萨尔浒之战评价 萨尔浒之战失败原因有哪些
2016-12-06 11:52:01

  1619年,明军和努尔哈赤爆发了一场轰动的大战——萨尔浒战役。这场战争明军全盘溃败,后金军集中兵力围歼明军,不过几日,明军三路大军,5万多余人就已全军覆没,这场战役是明清战争史上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这场战役之后明朝就开始了大量征兵征粮的历程,平民百姓生活越来越艰辛,压迫也越来越厉害,从此天下百无聊生,动乱频起。由此,研究萨尔浒之战评价也愈显重要。  

萨尔浒之战相关资料

  萨尔浒之战相关资料

  在简述萨尔浒之战评价之前,先来简单回顾下萨尔浒之战的过程。这场战役发生的时间为万历四十七年,战场在中国辽东,过程中后金领导的八旗攻城略地,重重打击了辽东明军,此举引发了明朝廷的重视,最后多方策略权衡下,定下了作战策略,投入军费白银300万两,从四路开始进攻。但是明军虽然人数众多,却不敌努尔哈赤率领的八旗军作战英勇果决,仅仅5天时间明军就溃不成军,后金取得了绝对性胜利。

  关于萨尔浒之战评价涉及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首先是此次战役劳民伤财,明朝不仅损失了大量的兵力器械,更是失去了民心,元气可谓大伤,其次是明朝从主动开始陷入被动,到最后失去了辽东大部分领土,山海关以外的一些疆土也先后失守,国土完整受到严重威胁。

  最后,对于后金来说,萨尔浒之战的胜利,不仅加固了后金的政权,而且从此以后后金掌握了辽东战场的主动权,可谓越战越勇。

  萨尔浒之战失败原因有哪些

  萨尔浒之战在历史上是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面对着明朝和朝鲜的军队,仅仅凭借着自己骑兵的后金能够取得胜利,让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那么萨尔浒之战失败原因到底有哪些呢?  

萨尔浒之战时期的明神宗画像

  萨尔浒之战时期的明神宗画像

  采取对自己不利的作战方式是萨尔浒之战失败原因之一,当时的明朝在制定作战方针的时候,没有客观的考虑后金军队作战的方式,面对着后金政权八旗军力的协同作战,明朝反而选择了分散兵力,多路进攻的方式,这样就降低了自己军队对后金部队的威胁。

  部队常年不训练,军队内部弥漫着一股懒散的气氛,当时因为常年的懈怠,明朝军队虽然号称是雄师,实际上却是不堪一击,更何况当时的明朝哪里有百万雄师,当时的军队不过区区10万多人,而这当中的实际作战力量和常年征战在外的后金骑兵相比,力量的对比自然是可想而知的。

  当时的明朝经过多年的发展,社会当中很多弊端已经深种,难以彻底根除,为了自己的切身利益,当时社会上的官员都反对革新,这对于社会经济的发展来说极为不利,而反观女真族内部,不仅当时的社会经济高度发展,多年的征战也让女真族积蓄了不少财富。这两者之间的对比也是导致萨尔浒之战明失败原因之一。

  在人才的选拔任用上,明朝当时为了凑足战争的费用,把很多官职明码标价来买卖,这样提拔上来的官员大多没有什么真才实学,只能误事,而后金政权的官员选拔制度是非常严格的,这也为后金政权在战争中取得胜利加分不少。

  萨尔浒之战起因是什么

  萨尔浒之战是发生在明朝统治末期的一次著名的战役,交战双方分别是势力日渐崛起的努尔哈赤所在的女真部落和势力日渐衰弱的大明朝。萨尔浒之战起因一共包括3个部分,一个是努尔哈赤的上台,使得女真部落有了进一步强大的可能,二是明朝与女真之间重重矛盾,使得努尔哈赤下定决心攻打明朝,三是明朝统治混乱,朝廷腐败,努尔哈赤认为这时候是对明朝用兵的最佳时机所以挑起了战争。  

努尔哈赤画像

  努尔哈赤画像

  萨尔浒之战起因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努尔哈赤掌权,努尔哈赤是女真部落难得一见的杰出将领,在他上台之前,很少有人提及对明朝用兵,而努尔哈赤是一位天生的战略家,在他夺得政权之后开始整顿军务,训练军队准备偷袭明朝,努尔哈赤的野心就是吞并明朝占据中原地区,所以在努尔哈赤的安排下女真部落有了强大的进步,开始不时骚扰辽东地区,给明朝安全造成极大威胁。萨尔浒之战起因还应该包括明朝统治的混乱,在战争爆发的前几年正是明朝朝廷党争十分激烈的时候,万历皇帝上台的时候,明朝已经是一摊烂摊子,上台之后的万历皇帝又经常不理政事,他任由朝臣们在下面争论不休,而且明朝也爆发了很多场农民起义,统治者没有精力去关注辽东防务和日渐崛起的女人部落,导致了敌人侵略。其实努尔哈赤所在的部落和大明朝的矛盾是萨尔浒之战的直接原因,努尔哈赤在1618年农历四月十三日发布了七大恨,他认为明朝不时派遣军队骚扰女真部落,使得女真部落损失惨重,而且明朝的外交官态度十分蛮横,使得两个地区之间矛盾进一步升级,所以导致了后来决定战局的萨尔浒之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