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四娘取了雍正的项上人头是真的吗?
2016-12-06 13:39:14

  在对吕四娘简介前,应先分辨传说中的吕四娘和梁羽生的小说《江湖三女侠》主角之一吕四娘之间的区别,前者虽然也被称为“风尘女侠”,但武侠气息不比后者。而后者是作者根据前者的传说和事迹改编而来的小说人物。

搜狗截图16年12月06日1340_118.jpg

  吕四娘的画像(网络图)

  在梁羽生的小说《江湖三女侠》中,吕四娘名叫吕莹,是小说的女主角,也是三女侠之一。在吕四娘出生后不久,她的家庭遭遇了一次巨大的变故。由于狂生曾静企图怂恿岳飞的后人岳钟琪反叛朝廷,被朝廷捉拿。此事是雍正帝时的一件大事件,曾经株连甚广,其中吕四娘的祖父吕留良也被牵涉在其中,而遭到了满门抄斩的命运。

  当时的吕四娘正好没在家中,她侥幸躲过了一劫。她随后拜在“独臂神尼”的门下,成为了独臂神尼最小的一个弟子。而独臂神尼,传说正是崇祯皇帝的长平公主。当年北京被李自成攻破之后,崇祯有意殉国,在自尽前砍下了女儿的一条手臂。因此长平公主被称为独臂神尼。吕四娘虽然入门最晚,但她的剑法却最精,是同门中剑法最高的一位。

  吕四娘身负血海深仇,意图为自己的父亲和祖父报仇。而独臂神尼也背负着国仇家恨,有意把吕四娘培养成为一个反清复明的斗士。最终吕四娘不负所望,潜入了清宫,刺杀了雍正帝。有传言称,雍正帝死时,头颅不知所终,为吕四娘所斩。后宫人以金铸头,代替了雍正帝的首级,让他全尸入葬。

  吕四娘刺雍正

  吕四娘刺雍正在民间广泛流传,传她为了报家仇在雍正就寝的时候,用短剑取了雍正的首级。

搜狗截图16年12月06日1339_117.jpg

  吕四娘(网络图)

  史料记载,在清朝雍正年间,湖南的秀才曾静因为不满清廷的统治,上书岳钟祺,煽动其反清。不料此事传入雍正耳中,他就在这件事情上大做文章,对案犯严刑逼供,蔓引株连,因为这件事引出了吕留良文字狱一案。曾静等众人被抓入狱,满门抄斩,吕留良一家也不能够免于此难。

  吕留良的孙女吕四娘因为被安置在安徽乳娘家中,得以逃免此难。在当时仅十三岁的吕四娘在知道她全家三代惨遇杀害,立即刺破手指,写下了血书“不杀雍正,死不瞑目”八个大字。后来独自北上京师,铁了心要替全家报仇雪恨。路上恰巧碰到了甘凤池,吕四娘拜之为师,随后授吕四娘武艺。之后,吕四娘进京,想方设法潜入乾清宫。有一天,她得到雍正要在圆明园过夜的消息,由于圆明园守卫比较松,她得以潜进。随后找到了正在熟睡的雍正,一剑就砍下了他的头颅,提其首级而去。

  转天早上,当值班的太监发现皇帝的头颅不见了的时候,吕四娘早就已经回到庵中了。她因为杀了皇帝,自然不便长期停留在京城,等到祭奠结束的时候,便离开了。

  上面所说的吕四娘刺雍正是流传较广的一种说法,但是历史事实究竟是否是这样的,还是有待考证的。

  吕四娘怎么死的

  吕四娘的家人曾被雍正皇帝下旨灭门,吕四娘为了替家人报仇,借清宫选妃之际,乔装混入皇宫里,用短剑杀死了雍正,割下了他的头颅。但吕四娘怎么死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06日1339_116.jpg

  吕四娘的画像(网络图)

  按理说,皇帝被刺杀那么大的事情,肯定是会引起一番大风波。清军势必会到处追查吕四娘的下落,而吕四娘的后半生,基本上只能在隐姓埋名之中度过。武侠小说大师梁羽生曾写过一部关于吕四娘的武侠小说,名为《江湖三女侠》,主要根据民间传说改编而成。在小说的结尾,吕四娘已经成为了一代剑术名家,成为了邙山派的掌门人。在梁羽生的另一部作品《云海玉弓缘》第五回中提到,昆仑散人、桑木姥和金日磾等三人来到昆仑山挑衅,其中昆仑散人曾经被吕四娘击败过,并答应吕四娘有生之年不再踏足昆仑以南。这次前来,主要是听说吕四娘在前几天坐化了,这才重新出现在昆仑山中。由此可见,吕四娘最终并没有被清兵捕杀,而是一直隐迹于山中,直到终老。

  不过这终究是武侠小说,虽然根据历史传说改编而成,但是缺乏可信性。吕四娘在杀死雍正之后,她已经不可能继续在江湖上走动了,因此隐姓埋名是她最好的选择了。而传说中也没有提及吕四娘最终的下落,她就像人间蒸发一样,消失在了历史的长河中。根据历史上大多数谋反、起义失败的人,最终为了逃避官府的追杀,都会选择遁入空门。想必吕四娘也会同样的下场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