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若望与南怀仁有何关系 关于南怀仁的生平简介

  汤若望和南怀仁都是清康熙时期影响比较大的两位传教士,那么汤若望和南怀仁的关系是什么呢?其实汤若望是南怀仁的老师,但是关于这一点只有简单的记载,大多数的加载,汤若望和南怀仁则是朋友的关系。  

汤若望画像

  汤若望画像

  汤若望是中国基督教史上一个不可忽视的存在,甚至在中国科技史以及中西文化交流历史上也是举足轻重的存在。他信仰坚定,同时又知识渊博,为他传播中西方文化奠定了基础。可以说汤若望在中国的时间非常长,总共有四十多年,期间也经历过明清朝代的更替。

  汤若望在历法方面以及火炮的制作方面为明清朝廷做出了举足轻重的贡献,就连现在我们所用的农历也是汤若望根据明朝时期的农历改造而成的。可以说他贡献足以让他在中国历史上占据重要的地位。

  南怀仁则主要是活动在康熙年间,是当时钦天监的负责人,主要的贡献也是在历法和火炮方面。南怀仁的成就虽然没有汤若望高,但也有比较重要的地位。

  南怀仁和汤若望二人最主要的联系是在火炮制作方面。而在天主教受迫害期间,南怀仁寸步不离当时已经说话都困难的汤若望,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汤若望和南怀仁之间的情谊不仅仅是师生。

  汤若望和南怀仁的贡献都比较深远,天文方面、历法方面和火炮方面都推动了科技的发展,也奠定了天主教在国内的地位,可以说是比较成功的传教士。

  关于南怀仁的生平简介

  南怀仁,一六二三年出生于比利时的首都,一六八八年逝世于北京。一个比利时人为什么会死于北京呢?这就要看南怀仁简介了。南怀仁简介介绍了南怀仁的一生,从中可以看出南怀仁与中国之间的渊源。  

南怀仁图片

  南怀仁图片

  南怀仁是一个天主教徒,十八岁的时候加入了耶稣会。而南怀仁与中国之间的联系则是在他三十五岁的时候。南怀仁三十五岁的时候来华,主要目的是宣传天主教义以及西方的科技文化。南怀仁来华的时候正处于清朝康熙时期,南怀仁还是康熙科学方面的蒙老师,可以说从一开始就奠定了他传教的有利地位。

  之后,南怀仁步步高升,直到坐到正二品的工部侍郎,并成为钦天监的领导人。康熙帝对南怀仁非常信任,不仅将天文历法方面的事情完全的交给南怀仁处理,并且让南怀仁铸造火炮用于军事。

  南怀仁到清朝的前期大多都是从事天文和武器方面的研究,后期也就是南怀仁晚年的时候重心则更多的是在传教的方面,在南怀仁去世之前,被任命为耶稣会的副省会长,这也是对南怀仁传教的一种认可。

  一六八八年,疾病缠身的南怀仁在北京去世,他去世的时候很安详,因为他认为他是投入了主的怀抱。他逝世之后,康熙非常惋惜,赐谥号“勤敏”,赞扬南怀仁勤奋并且聪敏,南怀仁成了第一个被皇帝追封谥号的传教士,这也是对南怀仁一生的承认。

  浅谈清朝科学家南怀仁与浑天仪的联系

  南怀仁是清朝时期的传教士,擅长天文与兵器特别是火炮的制作。而众所周知浑天仪是落下闳,后被张衡改造的一种天文观测仪器。那么南怀仁和浑天仪有什么关系呢?  

南怀仁图片

  南怀仁图片

  其实之所以有人认为南怀仁与浑天仪有关系是因为南怀仁设计的一些天文观察仪器,其中一种象限仪的外貌和浑天仪有一定的类似。再加上南怀仁又是研究天文学的,所以才会觉得南怀仁与浑天仪有一定的关联。其实本质上来说,象限仪和浑天仪是有一定的相似,但是前者还不够完善,只能简单的观测天象,而浑天仪却是浑仪和浑象的综合,能更好的观测天象。

  也就是说,南怀仁所设计的象限仪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算得上是浑天仪的前身,但是二者并没有本质的联系。

  南怀仁在天文方面的研究主要是历法的推算,所以他所设计的观察天文的仪器也相对简单。而浑天仪却能测量天体的球面坐标,更准确的测量天体,也更加的精良。

  南怀仁与浑天仪并没有什么关系,并不能因为南怀仁擅长天文知识,以及他所设计的天文学仪器类似于浑天仪便以为浑天仪是南怀仁发明的,其实浑天仪早在汉朝时期便已经发明出来了,之所以后世依旧使用不完善的仪器是因为汉朝时期发明的浑天仪并没有沿用下来,而现在我国现存最早的浑天仪也是明朝制造的了。

  所以说,从浑天仪的发明时间看,也能看出南怀仁与浑天仪之间并没有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