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仲是什么人 奚仲的故事 奚仲造车的故事
2016-12-07 09:50:11

  奚仲相传是最早的发明家之一,历史记载奚仲发明了车,解决了古代运输的难题,为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奚仲也因为自己的伟大发明而被后世的百姓尊奉为“车神”。人们在奚仲的出生地修建了奚公祠,历代祭拜,香火不断,以此来纪念奚仲。那么奚仲是什么人?奚仲是哪个时代的人呢,奚仲造车的故事又是怎么样的。

  奚仲是什么人

  相传奚仲的祖先是黄帝的曾孙帝喾,奚仲的父亲则是传说中发明了船的番禺,由此可见奚仲的家族还具有发明的传统啊。奚仲的生活时期是在夏朝早期,出生地为古薛国。薛国就是现今的山东滕州,有《滕县志》记载:“当夏禹之时封为薛,为禹掌车服大夫。奚仲生吉光,吉光是始以木为车。以木为车盖仍缵车正旧职,故后人亦称奚仲造车。”

搜狗截图16年12月07日0949_45.jpg

  奚仲图像

  根据记载奚仲在大禹时期因为发明了车立下大功,所以被大禹分封在薛地并授予官职车服大夫。

  关于奚仲的出身来历还有其他的史书有记载,比如东汉的《说文》:“车,舆轮之总名,夏后时奚仲所造。”还有汉代刘向记载:“奚仲作车。”此后种种文献都将造成之人记为奚仲,并留下奚仲造车的故事。

  东汉学者许慎的《说文》中记载奚仲为夏后人,这也与上文《滕县志》所说的“夏禹之时”相符合,说法一致。所说奚仲是夏朝早期之人应该是无误的。那么关于奚仲造车的故事又是怎么样的?

  奚仲造车的故事

  传说奚仲因受父亲番禺发明船舶的的影响,因此他自小开始就喜欢科学发明创造。奚仲天资聪慧,从小的聪明过人,很有学习的天分加上他努力好学。到了青年时期奚仲就已经掌握了很多的知识技术,是名声远播的能工巧匠和小发明家。

  有一次奚仲看到人们在路上搬运货物,肩挑手扛,不仅费力而且一次搬运的数量也不多。于是他就琢磨怎么样能使人们运输更省力并且一次就可以运送大量的货物。从而帮助人们解决陆路运输的困难,奚仲充分运用他的知识,苦思冥想,在借鉴前人发明的基础上一次次的尝试可惜均未获得成功。

搜狗截图16年12月07日0950_46.jpg

  奚仲造车图

  不过奚仲并未灰心,也不曾放弃,他更加努力的实验,不断总结失败教训,一次又一次的制造然后实验,屡败屡战。终于有一次奚仲看到了一位大娘用木棍在磨面,只见木棍前后滚动碾压之下,石盘上的米不一会就被碾压成面粉了。

  奚仲突然间灵光一闪,他想:如果可以做两个圆形的车轮这样它们在地上滚动不就可以省力了吗?奚仲欣喜若狂,他立马赶回家开始试制,经过一次次测试终于成功的发明了用车轮带动的车。

  在公布发明成功的那天,慕名前来的人们将实验场地围的水泄不通。只见车架上堆满了货物,一人用力推动车把车轮就滚滚向前。大家都为这个举世的发明欢呼不已。这就是奚仲造车的故事。

  奚仲生活于上古夏朝时期,他因见百姓运输货物不易,于是经过长期的思考实验,终于发明车,这不但解决了货物运输的难题,也为奚仲自己赢得了荣誉和富贵,大禹封他为车服大夫,将薛地分封给他。这也在历史上留下了奚仲造车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