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惠帝司马衷到底是不是白痴 真实的晋惠帝

  晋惠帝司马衷的“白痴”之名在历史上流传甚广,为后世所公认。英明神武的司马炎真的会把司马家的江山交给一个“白痴”吗?晋惠帝司马衷到底是不是白痴亦或只是人云亦云?本文我们来看看司马衷的真实形象,了解历史上真实的晋惠帝。

  晋惠帝司马衷到底是不是白痴

  后世之人认定司马衷为“白痴”主要是根据《晋书》记载的两件事。一是司马衷听到蛤蟆的叫声,问道“此鸣者为官乎,私乎”;二是国内百姓饿死,司马衷说“何不食肉糜”。作为天子,普天之下莫非王臣,所以有蛤蟆为谁而叫的概念,因此发问只能说司马衷不够成熟聪明,因此说他白痴太过片面。

搜狗截图16年12月07日0958_52.jpg

  晋惠帝司马衷图像(网络图)

  至于“何不食肉糜”,则更是不可作为依据。法国大革命期间,人民推翻了王室,在审判王后的时候,王后问他们为什么要反抗王室,制造死亡。人民回答她“王室腐败,在国王的统治下他们连面包都吃不上,一个个饿死”。王后诧异的说:“既然没有面包吃,那为什么不吃肉呢?”这位王后与司马衷的言论何其一致。

  王后是白痴吗?恰恰相反,王后有着良好的教育,在断头台上,她不小心碰到了刽子手还礼貌的向其道歉!所以对于不识民间疾苦的司马衷来说,粮食和肉在他的认知里是一样的,没有贵重之分,因此说出“何不食肉糜”这样的话也就不奇怪了。

  综上分析,仅凭此两点就说司马衷是“白痴”,过于片面武断,实不可取。那么历史上真实的司马衷是怎么样的?

  真实的晋惠帝

  《晋书》记载司马衷登基后审阅诏书“帝省讫,入呈太后,然后行之”,可见司马衷对于日常行政的奏折批阅是可以胜任的。另有记载开国功臣大司马陈骞病死后司马衷哀伤流泪,文字如下“帝于大司马门临丧,望柩流涕”,这样一个懂得生离死别之人怎么可能是白痴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07日0958_51.jpg

  晋惠帝司马衷图片(网络图)

  八王之乱的时候,司马衷被各方诸侯先后劫持,而危险时刻他也能明哲保身,放低身段求得生路。如张方攻陷京都洛阳后,率兵要把司马衷劫走,《晋书》记载当时的情况为“方拜谒,帝躬止之”,张方要行礼拜见晋惠帝,司马衷则识时务的及时阻止了这个拥兵挟天子的奸臣。

  还有司马颙派遣三万大军来迎救司马衷,并于霸上觐见之,“拜谒,帝下车止之”,司马衷赶忙下车阻止他的大礼行拜。从这里可见司马衷不仅不会痴傻,还能在落难之时对权臣礼让有加,保全己身。

  司马衷亲征平定司马颖叛乱时,兵败溃散,身边只有嵇绍相随左右,司马颖要杀嵇绍,司马衷阻拦说:“吾吏也,勿害之。”司马颖强杀嵇绍,鲜血喷溅到司马衷龙袍之上。此后,司马衷被挟持,左右侍奉之人要为他换洗衣物时,司马衷阻止道:“嵇侍中血,勿洗也。”由此可知司马衷是一个有情有义之人,患难之时不忘保护亲近之人,嵇绍死了还对他哀思不已。

  晋惠帝司马衷非但不是白痴,还是一个深谙明哲保身,重情重义的机敏之人,也许他当不好一个好皇帝,没有足够的权术手段,但是司马衷也绝不是一个“白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